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诠释责任 担当奉献 ---记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劳动模范、北皂煤矿综采队长徐彬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1:14:32    人物展示
     用责任诠释每一份工作,以敬业体现本色精彩。不论在什么岗位,要么不干,要干就是一流。山东能源龙口矿业集团劳动模范徐彬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追求完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许。在北皂煤矿收缩开采,面临去产能的关键时刻,作为综采一队队长的徐彬,以担当的境界,应对复杂的采场面貌,以责任意识,诠释着有效益的管理。在他的努力下,综采队以抓安全促生产,以抓设备检修保运转,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安全生产、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全队全年杜绝了轻微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和级别非人身事故,每月产量都完成矿下达的作业计划,实现了安全稳、生产稳、队伍稳,为全矿收缩开采、转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胜而有道 和而不同 
 
 
    山因势而变、水因时而变、人因思而变。徐彬到综采队半年时间,队里的管理在变、思路在变、思维在变。这里面有徐彬的奉献和努力,也有他学习充电的结果。他不论是在调度室当主任还是在队长的岗位上,坚持“胜而有道、和而不同”,追求与众不同的管理方法,这也是他成为劳动模范的基础。
 
    他为人实在厚道,敢于负责,乐于奉献,每次现场有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冲到前面,为北皂煤矿作出了贡献;
单位同事评价他:他干什么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论是份内还是份外,他都是主动做好;上级部门:这个人在管理上有一套,是一个有着很强责任心的管理者他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 
 
    2016年7月下旬,组织上决定让徐彬到综采队工作,重新回到综采一队担任队长后,徐彬分别从队伍建设,现场管理两个方面入手,统一思想,攻坚克难,消梗阻除桎梏。
 
     针对综采一队人员结构、素质、数量发生的变化,他与大家一起,教育员工“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办法”,在他的大力倡树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干成事、确保不出事”成为大家的共识;他引导大家,人人输入正能量,上下同欲无坚不摧。为此,他从班组工长的选调入手,调整两个班组的正工长;并针对人员短缺的情况,适时补充十四名员工,使三个班组的力量及时得到补强,基本满足生产需要。同时,强化落实力执行力建设,包括区队管理人员对矿、专业,包括区队安排布置工作的落实,班组对区队安排工作的落实,做到职责明确,思想统一,团结协作,目标一致。并对于安排工作实现限时督办制度,凡是规定时间完不成或是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者责任。围绕生产组织,徐彬针对设备老化,事故易发,影响生产的现实,突出了设备检修操作管理,以设备的正规检修正规操作保生产组织正规循环。强化设备包机责任落实,坚持设备隐患排查、电机减速机等大型设备拆检,对工作面设备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的处理做到有计划有预案,并做好了大到电机、减速机,小到枪口密封圈的备件准备,抓早抓小抓超前,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即使发生事故也确保在最短时间处理完毕,下半年H2302工作面共计更换电机、减速机、链轮等多达前所未有的23件次,但没有一次影响生产。同时,围绕现场管理,徐彬还针对不同时间段采场实际,突出了工作面溜子窜动控制、溜尾架窝维护、两头出口状态、工作面溜子支架状态、皮带运行状态控制等的管理,确保采场、设备的掌控,也保证了生产组织的稳定有序。
 
          二、传承使命,绽放光彩
 
    承担责任,山高为峰。把自己当成一棵螺丝钉,放在那里都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这是北皂煤矿领导和员工对徐彬的评价。
 
     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大事,徐彬教育引导员工,要找准安全生产管理的短板,紧紧盯住零事故、零伤害、零“三违”“三零目标”,围绕“人、机、物、环”等安全长效机制建设的各项要素,完善队里的安全管理。安全重于一切,安全否定一切。面对海域复杂的采场,尤其是H2302开面及开面后顶板破碎,大坡度生产,两巷压力大,支柱防崩防倒隐患多等诸多不利,徐彬牢固树立“越是困难越要抓安全,抓不好安全更困难”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从严管理为了谁,抓好安全好了谁”、员工岗位规范创优等活动,强力推行“一岗双述”、岗位风险预控、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推行了“1234”上岗作业法和“十个必须十个严禁”,突出了工作面顶板、气体、防治水、支柱防崩防倒,巴子回撤,皮带巷浮煤清扫、大件装卸等环节的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稳定。他坚持“把设备当人看,把材料当钱花”,坚持“一支笔四签字”、交旧换新等制度,严格控制材料投入;废旧材料回收方面,加大奖罚考核力度,严格现场监督检查,实行一班一清点一考核一落实,突出了工作面两端头钢棚、坑木、连扳、U型卡、钢网,包括安全绳、道钉、道夹板、电缆钩、管卡等的回收考核,分片包干,责任到班到人头;同时,继续加大修旧利废管理,对坏立柱、千斤顶等进行自主维修,对井下急需的自制件能自己加工的全部自己加工,努力降低材料费用投入,全年回收钢棚11000多根、U型卡17897、坑木1000余方,以及钢筋网、拉杆、锚杆等废旧物品,取得效益100多万元,自己动手修旧利废创效50多万元。
 
          三、 聚心聚力 创新求和 
   
 
    在北皂煤矿综采队,大家评价徐彬更像一个兄长,他的言谈举止、管理思路都在影响着员工的工作风格。也因为徐彬厚道,就容易将这种厚道影响员工,让员工也具有厚道的素质,所谓“近朱者赤“就是这个道理。徐彬曾说,管理者如果厚道、诚信,一方面会给大家做一个好表率;另一方面也会通过计划和执行给综采队量身定做一套鼓励厚道、鼓励诚信的工作氛围和评价标准,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员工对自己的要求,使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 
 
     他知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徐彬七月下旬根据需要从调度室主任调任综采一队队长后,立即进入角色,发挥自己多年丰富的现场经验,围绕H2104停面,H2302开面,抓超前争主动,抓措施强落实,及时根据采场实际,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工作面安全推进。尤其是在H2302开面期间因顶板破碎、过机高度不足等造成生产组织一直不正规的现实,他现场跟班,同员工同上同下,二十多天的时间里,没有回家睡一晚上的觉,最多回家吃顿饭,换换衣服,用他的话讲,就是在家也睡不安稳,只有在现场,在矿上心里才安稳些。最终,经过全队上下的共同努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及时根据现场制定措施和办法,并合理安排区队管理人员跟班带班,优化班组劳动组织和人员组织,充分调动班组和员工积极性,确保了工作安全开面,并走上正规生产。工作中,徐彬还积极创建“尊严”文化,深入开展“访谈办”活动,始终如一抓好工资分配、队务班务公开,认真听取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员工的积极性引导到安全生产、降本提质、增收创效上来。针对员工的诉求,严格开停机时间,改善现场作业环境,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先后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17件次,家访9户次,帮教谈心22人次,电话联系不上班人员15人次,组织爱心捐款2810元,为一名员工办理了金秋助学金3000元。
 
     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每当生产创出新水平时,他都积极鼓励大家。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那个职工情绪不高了,那个职工与大家有矛盾了,他都亲历亲为解决,化解职工心中的矛盾,如职工家庭有困难,他都在能力内及时解决,对于能力之外的事情,他积极与公司有关部门沟通,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有时,职工生病住院,或者家里老人去世等,他总是赶到职工家中帮助处理,因此,职工及家属对王绍波心怀感激,并把这种感激转化到努力干好工作上。 
 
 
     对待同事,徐彬甘为人梯。与他相处时,总会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温暖、善良、智慧、随和,这是许多与徐彬接触过的人最直接的感受。不论是在调度室主任还是在综采队当队长,只要是年轻人结婚,他就是工作再忙,也要去参加婚宴,他始终与工以们像朋友一样相处。平时无论谁家里有事,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尽可能地给予帮助,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话就是,“大家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普普通通一句话,但是让同事们感到特别的暖心。 
 
     在综采队, 他要求管理干部要做到“做一、备二、考虑三”;控制要有分寸,就是要不偏不倚,不过不及,做到调控有度,收发自如;遵循规律,科学分析,系统思考,统筹兼 顾,要做到“日事日毕,日结日清”,这些,为北皂煤矿综采队的和谐管理、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网通讯员:刘丽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