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平凡岗位书写绚丽篇章 ----记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北皂煤矿劳动模范郝守田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1:15:54    人物展示
    43岁的郝守田是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北皂煤矿运搬区区长,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不懈的努力,书写着奉献者的绚丽篇章,连续八年被矿授予“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四德标兵”;2007年9月28日,被全国煤炭工业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在祖国首都北京出席了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2012年3月获感动山能提名奖,2012年4月感动中国矿工入围100名,2013年10月被省国资委授予“敬业爱岗”模范,为煤炭行业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一、 不甘平凡成就今天的业绩
 
    从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协议工,成长为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这是郝守田没有想到的,一个从庄稼地里走出来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也验证了“只要努力和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的道理。1995年1月,郝守田来到北皂煤矿,成为一名农民协议工。郝守田被分配在综掘队喷浆班,工作比较轻松。第三天,他主动找到当时的头长陈淑亭,要求去迎头。陈淑亭不放心地看着这个细瘦的小伙子,认为他干不了既需体力又需技术的迎头工作。谁知21岁的郝守田当即表态:“我年轻有劲,就让我去吧!”凭着踏实好学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15天后,他便可以独立完成打眼放炮、支棚等工作了。
 
 
    2009年2月2号,郝守田被任命为掘进三区区长。当时的掘进三区是该矿后进区队,管理混乱,加班延点现象多,各项任务完不成,发放的工资少,工人怨言多,管理人员没动力。郝守田上任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建立完善的区规区纪,以制度管人。他要求每个区队管理人员写下无日期的辞职报告,一旦出现问题,立马引咎辞职。严管理带出了好队伍,严管理使一个落后的区队跃上了高地,他也靠着优秀的管理,成就了今天的美好。
 
     担任运搬区区长后,他所想的总是比别人多,考虑的总比别人长远,考虑着一个区队如何去管理,如何才能管好,他想一个区队没有一种精神,就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好,而要培养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区队领导首先要有一身正气,领导有了正气,员工才能有士气,区队才能有朝气。他紧紧跟上形势发展的步伐,带头学习管理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锋向前,真抓实干,以一流的工作,扎实的作风,敢为人先的精神,廉洁勤政的形象,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赢得员工的信任和支持。
 
         二、不甘落后成就今天的安全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带头自律,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大公无私。他注重加强了班子队伍建设,每年都对工区的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制定了系列工区管理人员规章制度,建立了管理人员下井登记卡,要求管理人员对下井解决哪些问题、处理的事情上井后详细登记,使管理步入规范化。他定期组织大班长以上管理人员进行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他经常从自己的工作中找问题,对照先进区队找不足,改革创新,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先后从人的行为规范到工作岗位现场,一一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标准,并经区职代会讨论通过予以实施;为解决管理不到位、班组长重生产轻安全的问题,大胆地采取民主选举班组长的办法,选出职工信任的班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在全区职工的努力下,运搬区的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等工作迈向了先进行列。在今年H2302、1108工作面安装及1407、H2104、1108工作面撤除大件运输过程中,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及等级非人身事故的发生,面对运搬区运输点多、面广、战线长且独岗作业的多,缺乏有效的监督,易发生各类事故,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他首先狠抓了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坚持做到各级安全指示精神、通报等及时传达到每个员工,安全教育、安全活动能够贴近生产实际,做到员工喜闻乐见,确保了安全教育、安全活动对生产的指导作用。在夯实群众基础的同时,他能够带头狠抓井下运输现场管理,亲自靠在井下,靠在安全的最关键环节,查问题,排隐患,确保了运输安全运行。
 
         三、不忘奉献成就今天的美好
 
    在工区,他总是第一个上班,也是最后一个下班的。为了抓好工作落实,运搬区的四个班班前会他都要参加,传达当天早会精神,落实检查出的问题,分析查找在安全、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安排第二天工作,各项工作做到日清日毕、日清日高。不断完善区规区纪,严肃制度,严格管理,要求员工做到的,管理人员必须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区长到班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大大提高了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对各班的得分与安全生产挂钩,员工的“三违”直接与工资挂钩,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安全重要性意识,形成人人要安全的局面。通过他的严格的管理,严格的要求,使每名干部员工都能自觉地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在今年按撤面的大件车运输过程中,天天下井到采区的大件车运输现场,与员工同上同下,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哪里大件车掉道哪里就有他的影子,到安面处了解支架的安装情况,既要保证不影响安装,又要保证花车的循环供应,通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了安撤面运输工作的顺利进行。他经常深入到采煤面、掘进迎头了解情况,看车皮物料的供应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科学安排,合理调度,提高了车皮的周转率,保证了采掘生产的顺利进行。


本网通讯员:刘丽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