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草原的月亮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1:26:19    散文荟萃
    今夜,夜空晴朗,月亮皎洁,月光如银。月光照在东山上,东山上一片光明;月亮照在煤矿里,煤矿披上了银装;月亮照在流淌的河里,水面上闪耀着鱼鳞一样的波光;月亮挂上了树梢,整个草原撒满了牛奶一样的月光。虽然不见花儿开放,但到处都有浓郁的草香;虽然不见果实挂在枝头,但朦胧的树影恰如那思春的少妇思念远方的心上人,披衣在门首对远方翘望。

    远望冬夜的草原,银色与暗影交织,草原与远山缠绵,既有无尽的奇妙在心头荡漾,又透着无限的神秘令人神往。仰望星空,星星多情地眨着眼睛,云朵轻柔地自由飘逸,月亮仿佛一位如花似玉的少女,在云端飘飘若仙地行走。
 
    在如此富有诗意的月光下,不由自主地我想起童年了。三十年前的月亮似乎比现在更大更明亮更皎洁,三十年前的草原只有生机勃勃的青草和洁白如棉的羊群;三十年前草原上驰骋的是骏马,飘荡的是歌声。三十年前 的煤矿虽然机声隆隆,内心却没有浮躁;三十年前的汽车和火车上面坐的是人,看窗外都是风景,三十年后的汽车和火车里面装的是金钱,带动他们的动力是燃烧的烈火和无穷的欲望。三十年前的心仿佛 一池春水,水里只有自由自在的鱼和鲜艳盛开的荷花;三十年前的月光是淡淡的忧愁、浓浓的思念、无私的恩典和真挚的深情,三十年后的月光虽然也如水一般宁静,如玉一般晶莹,如诗一般飘逸、如画一样精彩,却很少有人有心情去仰望去敬畏去欣赏去品读。当年,许多人被贫穷驱赶着千方百计为了谋生,如今更多人被虚荣牵引着一步步走向沉沦。
 
    曾经有那么一个阶段,所到之处都是开发的巨轮。巨轮像一个巨大的恶魔笼罩了整个天空,开发的魔爪所到之处,花儿谢了,鸟儿飞了,果实也落了;大树被一排排地砍伐,荒山被 一座座地开挖,草地被一片片地翻起,河流被一条条地污染。走过了欣欣向荣的春天,跨越了青葱翠绿的夏季,经历了缤纷多彩的秋天,如今又走进了寒意逼人的严冬。人们本来以为,牺牲亲情可以换来个人的自由,牺牲忠贞可以换来更多的快乐,牺牲家庭可以驱赶走贫穷,牺牲宁静自然的环境可以换来更多的幸福,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逐渐发现,打碎了心中的神心里却充满了鬼,粉碎了朴实的爱却酿造了变异的恨,破坏了自然的宁静却引来了无尽的喧嚣,抛弃了真挚的忠贞换来的却是流水落花的无情,原来喝的是淡淡的却透着甘冽的清水,如今饮进的看上去是美酒内里隐含的却是毒药。大地无言,依然厚德载物,苍天无语,依然天道酬勤。月亮依旧运行在天空,无私地奉献着光泽,淡然地俯视着大地,慈祥地微露着笑意。
 
     不知不觉,岁月已经跨进新的一年,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崭新的一天。
 
    白天,当我站在北风呼啸的草原,仰望天空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大白天月亮竟然已经挂上了天空。月亮好像透明的美玉,似乎有些羞涩,仿佛有些心事,静静地在天空中俯瞰人间。此时的太阳,虽然依然金光灿烂,但似乎缺少激情,仿佛受了月亮的感染,光辉没有那么刺眼,热量没有那么强烈,也如月亮一样远远普照着大地。月光和阳光糅合在一起,照耀着河流,照耀着山川,照耀着草原。这是真正是日月同辉,也是我很少很少见到的美景。虽然依然是冬季,虽然草原上没有花开,但站在草原上无论远望还是俯视,无论静思还是观赏,心胸都无比的开阔,心情都无比的宁静,情思都无比的飘逸。
 
    夜晚,这皎洁的月光如白雾一样的布满整个草原,草原像流水一样模糊了煤矿,模糊了远山,弥漫了无边无际的大地。 我走在草原煤海的弯曲小路上,欣赏着这月光下的良辰美景,虽然有些孤独,也有些寂寥,但竟然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地说:“今夜,月光像一位女神。我愿意把时光留住,永远依偎在女神的怀里,忘记欲望,忘记喧嚣,丢掉烦愁,宁静如水。”
 
    月亮静静地散发着柔和的光芒,似乎理解了我的心事,仿佛听懂了我的语言。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