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国煤制烯烃行业总产能达1123万吨 或耗煤五千万吨以上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1:47:10    头条

   截止目前,我国煤制烯烃行业总产能达1123万吨,其中2016年全年投产354万吨;新建项目多集中在西北、华东港口,山东涉及少量。
   据金联创数据显示,2010年10月神华宁煤第一套年产50万吨MTP项目投产,掀开了我国甲醇新型下游发展的新篇章。就发展历程来看,2011年甲醇此类下游总产能突破100万吨,2013年接近300万吨,2015年该数据增至750万吨以上;2016年总体产能突破1000万吨。
   随着现代煤化工行业的不断深入发展,各企业间的竞争力度进一步上升,原料成本、产业链延伸及销售渠道等进一步体现出一个企业的抗压程度;适当、合理的拓宽、延伸部分下游产品,或将能成为企业的新增利润点。

相关链接:

煤制烯烃项目一般是2-3吨煤可以生产1吨甲醇,3吨甲醇出1吨低碳烯烃。180万吨MTO级甲醇和60万吨精甲醇的意思是,装置规模:MTO级甲醇,180万吨/年;精甲醇,60万吨/年。 

MTO级甲醇制烯烃(Methanol To Olefin,MTO)是煤制烯烃工艺路线的核心技术,是将甲醇转化为乙烯、丙烯的工艺。MTO工艺开辟了由煤炭或天然气生产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的新工艺路线,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的以石脑油为原料制取烯烃的路线,也是实现煤化工向石油化工延伸发展的有效途径。 
精甲醇(CH3OH) ,分子量32.04,有类似乙醇气味的无色透明,易挥发性液体。 精甲醇是最常用的有机溶剂之一。与水互溶且体积缩小,能与乙醇、乙酸等多种有机溶剂互溶。 精甲醇为有毒化工产品。有显著的麻醉作用,对视神经危害最为严重。 精甲醇在工业上的用途十分广泛,除可作许多有机物的良好溶剂外,主要用于合成纤维、甲醛、塑料、医药、农药、染料、合成蛋白质等工业生产,是一种基本的有机化工原料。精甲醇和汽油(柴油)或其它物质可混合成各种不同用途的工业用或民用的新型燃料,精甲醇和汽油混合可作为燃料用于运输业 。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 
项目总投资180亿元,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建设规模:年产中间产品甲醇180万吨、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30万吨,同时副产硫磺2.2万吨、混合碳四及碳五12.5万吨。主要装置包括4台60000Nm3/h制氧空分装置、7台(5开2备)1500吨/日投煤量煤气化装置、180万吨/年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 项目于2010年8月第一次试车成功,2011年1月1日,全面进入商业化运营。 

神华宁煤煤制烯烃项目 
项目总投资200亿元,采用鲁奇MTP技术,建设规模:年产中间产品甲醇167万吨、聚丙烯50万吨,副产汽油18.48万吨、液态燃料4.12万吨、硫磺1.38万吨。煤气化装置采用GSP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水冷壁激冷炉型,单炉日投煤量2000吨,配置五台气化炉,四开一备,有效气(CO+H2)产能52万Nm3/h。甲醇制丙烯装置采用德国鲁奇甲醇制丙烯工艺。 项目于2010年9月竣工并正式进入全面试车状态,2011年4月气化炉实现稳定运行;4月底,丙烯、聚丙烯及包装装置试车成功,产出最终产品。 

大唐多伦煤制烯烃项目 
项目总投资190亿元,采用鲁奇MTP技术,建设规模:年产中间产品甲醇167万吨、聚丙烯50万吨,副产汽油18万吨, LP G3.6万吨,硫磺3.8万吨等。主要装置包括4×135兆瓦自备电厂,3套单系列60000Nm3/h 的空分装置,3套单系列日处理干燥褐煤 2800 吨,产有效合成气 15.7万 Nm3/h的壳牌粉煤加压气装置,单套低温甲醇洗装置,单套日产5000吨甲醇装置,单套MTP 装置,双系列聚丙烯装置。 项目于2012年3月16日正式转入试生产。 

中石化中原石化甲醇制烯烃项目 
项目采用SMTO技术,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2011年7月聚丙烯装置建成,8月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建成。2011年10月10日,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S-MTO)装置产出合格乙烯、丙烯,实现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宁波禾元化学有限公司甲醇制烯烃项目 
项目采用DMTO技术,外购甲醇制烯烃,主要装置包括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聚丙烯装置和乙烯制乙二醇装置,最终产品为聚丙烯30万吨/年、乙二醇50万吨/年。 

参考: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EshodA29xElKzb21nqjI7jXIim2iNDu_tj7dK95pmXTTM4RtXGiRtQJNIoRNMZ4pt1wQpBAP-MTpKyOGTbP0xK 
百度文库:http://wenku.baidu.com/link?url=4DnbK5q72ssPxUusLdZWIDumCPKccUkHq8YJVcJMkdJXG5bu-S26xOXZiHwVmBrCoXfvWw6cnkJ9bnKp5AbJoE0Pz7h7T3Y8jwAnbpSexta


来源:网络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