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世界钢铁巨人中国,造不了这些钢实属我国钢材之痛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2:18:37    焦点话题

2016年是中国钢材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钢材价格更是经历3月涨5月降后,一路飙升,年内涨幅近70%。

2016年中国钢材产量11.38亿吨,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值,粗钢产量8.08亿吨,钢材出口量1亿多吨……但是表面光鲜的背后,中国钢材实则是位“跛脚巨人”。

高端钢依赖进口、产能严重过剩、炼钢污染横行、贸易摩擦重灾区……

2016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座谈会,会上总理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

时隔一年,太原钢铁(集团)公司1月10日正式对外宣布,历时5年攻关,由其研发生产的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新型材料近日成功应用于国内制笔厂家。可喜可贺!

这么好消息的背后,中国到目前还炼不了什么钢?

一、中国炼不了哪些钢?

1
小小螺丝钉

中国目前能生产的国标最小型号M3,而M1螺丝钉现在还需要进口。

?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M1螺丝:

?

①?、国产螺丝强度不够:小螺丝容易断头,大螺丝则容易滑丝或者螺帽变圆;

②?、国产螺丝容易松动:"国产螺丝在高强度和频率的震动下,慢慢可能就松动了"。

事实上国内到处都有螺丝钉厂,日本全国仅一座螺丝钉厂,所以人家能做得精益求精。
2
剃须刀片

据上海克劳德刀片制造有限公司的测试工程师介绍,实验数据显示,进口材料的刀片的切割力要比国产材料切割力稳定,刀片锋利性和耐用性都是国产材料及其他劣质材料所不能比的。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市场有大概四分之一修眉刀片使用效果并不佳,用起来感觉刺痛、不锋利都饱受诟病。而究其源头,这也跟刀片采用的原材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好的刀片:

一般剃须刀的刀片的材料主要是使用3Cr13、4Cr13马氏体不锈钢制成,经精密加工后压延成0.3/0.4mm的不锈钢薄片,经分条,最后经加工刀刃方可使用。

高端剃须刀片使用6r13制作,由于碳含量提高,硬度更胜一筹。马氏体不锈钢主要经淬火、回火工艺提高硬度和加工性能。

中国现在仍无法制造用于制造薄且锋利的刀片的高碳钢材。
3
各种面板

?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好的面板:

1、中国钢材硬度不均匀、钢中碳含量和氧含量控制波动较大、中心疏松与夹杂物富集。

2、表面质量不稳定、表面发纹、公差超标、弯曲度超标现象时常出现。
4
机器人

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今日,机器人已成为工厂的常客,珠三角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机器代人,"黑灯工厂"正在成为现实。但6轴以上高水平的机器人中,有85%是外资品牌,国内机器人厂商多为进口核心零部件后组装出售。

?

智能机器人制造将是用钢大户,有研究指出,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30万台智能机器人用于各种生产制造行业中,智能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其中制造机器人用到钢材品种众多,将消耗各类钢材达150万多吨。

钢材是制造机器人所必需的原材料之一,所用的钢材除普钢外,还有大量各类不锈钢、特钢、高温钢、精密合金等。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机器人:

1>技术水平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

2>材料不过关:汽车制造、工业制造中的机器人制造用钢都是以进口钢材为主;

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正在经历的爆炸式增长,将给钢铁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但需要钢铁企业提供更为适用的工业机器人制造用钢。
5
轴承

轴承虽是零部件,但它的精度、性能、寿命和可靠性对主机的精度、性能和可靠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高品质轴承钢,其含氧量必须不大于10PPM,可靠性不小于99.99%。

新能源机械行业、风电行业要提高轴承钢寿命,进而提升轴承钢材纯净度,同时提高增速齿轮箱寿命;高速列车车轴、轴承等抗疲劳高强钢。这些高要求的轴承目前都得进口!

?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好的轴承:

中国缺乏专业的轴承技术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认为,高端轴承研发涉及材料、油脂及润滑、制造、设计、轴承制造装备、检测与试验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还涉及接触力学、润滑理论、摩擦学、疲劳与破坏、热处理与材料组织等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日本轴承巨头NSK,其总部竟有1800个研发人员。

在轴承的研究上,国内侧重润滑、材料的研究,尤其是轴承的抗疲劳,但国外已开始从事智能轴承的研究。
6
工具钢

工具钢是用以制造切削刀具、量具、模具和耐磨工具的钢。

?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好的工具钢:

正如总理所说:“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工具钢在性能要求方面苛刻,要在钢材中添加若干C、Mn、Si、Cr、V、W、Mo、Co等元素,添加的物质的量、分布均匀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工具钢发展。
7
飞机、战斗机起落架

飞机起落架的功用可分为四点:

1>起落架是供给飞机起飞、着陆时在地面上滑跑、滑行和移动、停放使用的。

2>承受飞机在地面停放、滑行、起飞着陆滑跑时的重力。

3>承受、消耗和吸收飞机在着陆与地面运动时的撞击能量、颠簸能量和水平动能。

4>飞机在滑跑与滑行时的制动和操作,自如而稳定的完成地面的各种动作。

?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起落架:

小小的一个起落架,要承受上百吨起降冲击力量,技术和材料仍是痛处。

8
燃气轮机、涡扇发动机的高温合金叶片

要实现燃气轮机的大容量、高效率、高性能,提高涡轮前进口温度是最重要的措施和发展途径之一。要提高涡轮前进口温度和燃机性能,关键是提高叶片承温能力,这与材料承温能力的提高有关。

燃气轮机叶片用高温合金要有良好的高温强度,良好的抗腐蚀性能,长期的组织稳定性以及良好的工艺性能。

?

高温合金主要用于制造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中的四大关键热端部件:燃烧室、导向器、涡轮叶片和涡轮盘
 
为什么中国制不了好的高温合金叶片:

1>地面或舰用燃气轮机大多采用柴油,其中含有硫、钠等杂质,会造成热腐蚀对高温合金部件有较大的破坏作用;

2>地面或舰用燃气轮机要求寿命长,通常要达到几万乃至几十万小时;

3>重型燃机叶片尺寸偏大,给其铸造工艺带来难度。

迄今为止,欧美诸国及日本已先后开发出多种燃气轮机涡轮叶片合金, 日本在镍基单晶高温合金、镍基超塑性高温合金和氧化物晶粒弥散强化高温合金方面取得较大的成功。

预计未来20年我国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需求规模超万亿,将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高温合金需求。
 
此外核电站用耐高温、军用抗辐射不锈耐热钢管、导弹发射车车轴还有少量的的桥梁拉索钢、电梯钢丝绳用高碳钢、钢帘线用钢、液压缸等需要进口。由于特种钢材料的落后,中国至今生产不了大直径的核动力潜艇。

二、中国在行动

中国现在重视创新驱动,2016年高端钢材产品研发生产取得新成绩:

?

三、中国需反思奋进

特殊钢是重大装备制造、重大工程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先进武器所需的核心、关键材料,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和国防实力的标志。

生产粗钢的大型钢铁企业,可能生产十年的粗钢,所赚取的利润,还不如生产一艘航母用钢的利润大。

中国大陆民营企业,资金少、规模小、情报水平差,研发团队没能力研制特种钢;而中国大陆国企,因为体制问题,虽然基础条件雄厚,在研制优良的特种钢方面仍很欠缺。

除了欠缺高端钢,产能严重过剩、炼钢污染横行、贸易摩擦加重等,未来中国钢铁必须改头换面!痛定思痛,中国需要从钢铁大国变成钢铁强国,从工业大国变成工业强国,虽然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竞争对手没有停下脚步。




来源:矿业汇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