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当敬业成为一种习惯 ----记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三队项目经理张红光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4:13:10    人物展示
    从一名普通的钻工成长为项目经理,再到河南局煤田三队的“生产标兵”、“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 2013年“新乡市技术能手”、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三队项目经理张红光。

     聆听他的故事,你会觉得是那么熟悉。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奋战在地勘一线,二十载风雨兼程,二十载波澜壮阔,正是这二十年如一日的不断积累,他默默地影响着身边的人,用爱岗敬业书写了70后地勘人的青春梦想。他是个不服输的人,给自己定下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 他用良好的工作习惯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周围人竞相学习的榜样;他立志高远,胸怀未来,把理想落实在行动上;他执着所学,在钻探专业领域一展风采;他热爱集体,爱岗敬业,投身事业,不断输出正能量。
 
    他一直扎根一线,以求真务实,勤奋刻苦,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全队上下一致赞誉。工作中他善于钻研,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并积极改进。1996年至2001年期间,他参加负责的工程项目有:武汉长青广场预应力锚杆;天津劝业场预应力锚杆;周口邮电局基坑支护降水工程;南水北调穿越黄河基坑降水;郑州嵩阳饭店基坑支护;郑州金博大预应力锚杆;广西龙滩水电站排水洞排水孔的施工等,所有施工项目均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受到甲方一致好评。2007年8月至2012年9月,担任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台石油三千米钻机井队长,首次使用有线随钻完成54度定向井。期间累计完成石油钻井10口,其中包括定向井,参数井,累计进尺20000米,创造产值1000余万元;大口径瓦斯排放孔1个,进尺540米,创造产值1200余万元,所有钻孔均达到甲级以上合格。2012年10月至2016年12月完成煤层气生产井5口,累计进尺5400米,创造产值270余万元;煤田勘探孔18个,其中水文孔1个,累计进尺19800米,创造产值1500余万元,所有钻孔均达到甲级以上合格。近年来,在获嘉马厂煤详查项目圆满完成后转战安鹤北段煤详查项目,在得知安鹤矿区地层易孔斜、掉块、断层多等复杂情况后,他带领项目部职工蹲守钻机,从安装开始,平场地,打加固墩,做到安装三点一线,周正水平。开钻前为钻机制定单孔措施及预案,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工作。进入煤系地层更是吃住在现场,从泥浆入手,加强泥浆管理,确保孔内安全。面对采取率低,他改进钻探工艺,反复研究最终取得可喜成果。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项目经理的他时刻将培养新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关注新人,创造锻炼机会。他深知做野外工程是枯燥无味、身家两地,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肯定会有许多不适应,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方面,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和疑惑,而他总能积极主动的以一名导师的角色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给他们创造机会,在能力范围内让他们渐渐学会独立处理一些棘手问题,让他们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当中去不断成长壮大。
 
    从一个普通的钻工到项目经理,他一步一个脚印,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和同事们同甘共苦,并肩作战。他牢记自己的职责,积极配合队上完成好各项生产任务。自担任项目经理以来,从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不排除安全隐患绝不施工。他用切实行动纠正了许多职工认为安全和生产是矛盾的错误思想,根据自己的深刻体会教育职工,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只有先搞好安全才能搞好生产。他经常和同事们说的就是,工作就是责任,如果工作变成了自己的痛苦、家人的不幸,不如睡在热炕头上不去上班。通俗的话语阐述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他是这样接地气,同时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敬业是一种情怀,是一种信念,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也是地勘人必须坚守的职业操守。他参加工作二十二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对地质勘探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执着追寻着自己平凡却美好的人生,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热爱的钻探岗位。


本网通讯员:张小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