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领军行业敢为人先,科技创新再树标杆 ——中煤五建公司特凿处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5:30:14    矿建勘探
    中煤五建特凿处成立40年以来,凭借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创新的钻研精神,始终秉持“科技兴企”的理念,坚持做强冻结主业,努力打造冻结行业一流施工企业。拥有《深表土长斜井504m冻结法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702m深井冻结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科技创新特等奖等5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3项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施工的多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荣获建筑工程鲁班奖1项,这些凝结着智慧和汗水的累累科技硕果,让特凿处这面旗帜在冻结行业更加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抛下旧荣誉再踏新征程
 
    面对取得荣誉,特凿处科技创新人员明白,科技创新没有终点,成绩属于过去,勇于摘掉光环,才能在科技创新这条路上走的更高更远。面对陕西袁大滩主斜井冻结段井壁治理工程这个“烫手的山芋”,国内几家冻结单位都不免望而怯步。这时候面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面对创新科技成果的渴望,特凿处拿出敢为人先,创立标杆的勇气和魄力,投入到该工程的建设当中。该项工程是特凿处近年来施工的技术难度最高、作业量最大、工期要求最紧的项目,工程采用箱体帷幕冻结,冻结斜长375米,钻孔量105918米,冻结深度150米,共分为4个冻结段。不仅设计钻孔工程量大,地层复杂施工难度高,而且其中的穿井筒封头孔施工没有经验可借鉴,在国内乃至亚洲尚属首例。一度被该处干部职工称为“生死工程”,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对特凿处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步步为营科学制定新方案
 
    由于主斜井井筒已施工的井壁压裂导致出水涌砂,只能用箱体帷幕冻结施工工艺,而冻结斜长375米超长冻结段无疑给修复工程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在确定井壁治理方案的过程中,为保证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偏斜率精度,将行业内规定的钻孔偏斜率3‰降低到2‰。面对极其复杂的地质结构和极高的风险率,经过缜密思考、科学论证、大量的试验、反复的优化,将375米的井壁治理段划分为4段进行分段冻结,同时满足了打钻、冻结、矿建3家单位同时施工的要求,保证了工期。先后完成了井壁取芯固管岩芯管,套管内下溜灰管,减小水泥浆冲击器,充填水泥球堵漏,配制速凝水泥堵漏等多项创新,实现了封头孔充填优质高效施工。最终《袁大滩矿井主斜井冻结段井壁治理工程施工设计方案》出炉,为后续工程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研与施工齐头并进再创新业绩
 
    针对陕西地区巨厚风积层的地层特点,为了解决袁大滩煤矿斜井建设中遇到的工程问题,特凿处与中国矿业大学协作,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完成了《袁大滩巨厚风积层地层斜井冻结关键技术》项目的研究。而《复杂岩层中深大井筒冻结法凿井关键技术》是总结以往深井施工经验,对复杂地层中较深立井冻结中冻结壁设计理论进行优化。“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刻苦勤奋的研究,终于迎来了新收获,两项成果分别荣获公司2014-201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包揽了公司3个奖项的前两名。特凿处和袁大滩打钻项目部也分别荣获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先进项目部称号。
 
        科研转化成果产生新效益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特凿处十分注重发挥科技创新转化成果。通过对上述两项技术研究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比分析,所得到的结果让我们眼前一亮,震撼人心。发现两项技术研究与应用一是有效提高了施工速度,缩短了施工工期;二是优化了施工设计,减少工程造价;三是提高井筒的施工质量,减少了涌水量,保证了井筒结构的安全,降低能源消耗。《复杂岩层中深大井筒冻结法凿井关键技术》的成功应用在高家堡、丁家梁煤矿风井、大海则等6个井筒施工中合计节省1142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袁大滩巨厚风积层地层斜井冻结关键技术》项目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在巨厚风积层地层中的斜井井筒冻结施工中予以应用,节约施工成本约1200余万元,填补了多项国内斜井施工技术空白,为冻结行业竖起了标杆,为全国乃至亚洲提供了成功典范,为类似地层中的矿井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科技创新路上,为企业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网通讯员:郑永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