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西省煤化作家协会4年工作回眸

----认真学习总书记“两会”讲话精神,努力开创陕西能化文学事业新局面

煤炭资讯网 2017/1/23 15:39:27    人物展示
        一届理事会工作简要回顾

    陕西省煤化作家协会2013年1月18日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围绕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陕西省作家协会的工作部署和省民政厅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四年发展会员120名,出版作品8部,完成了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公司成立30周年的大型采访活动,为会员马春群以抗日战争题材为背景,又涉及海峡两岸情结的章回小说《婚鞋泪》举办了作品研讨会,为铜川路遥文学纪念馆征集举办的捐书活动,培育煤矿文学的正能量,作协副主席张春喜被陕西省文学院聘为第三届签约作家,在第二次理事会上增补了薛跃、夏迎广、王建发三位名誉主席,理顺了作协主管上级的隶属关系,推荐一部会员作品参加茅盾文学奖的评选、4部作品参评陕西省作协年度文学奖和柳青文学奖,会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共计67篇,和陕西中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办大型综合性能源期刊《煤炭》杂志出刊18期,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好评。今年12月张春喜、王茂林入选省文化厅“陕西文学创作人才百人计划”

        2016年省煤化作家协会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发展7名会员,作协会员出版2部作品,王成祥的报告文学《地层深处那束光》和付建卿反映煤城铜川红色集材的长篇小说《同官县》,被列入陕西重点扶持项目“西风烈”丛书出版,作协对《同官县》的创作思路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可以说这是近年来煤矿业余作家撰写的长篇佳作,作协会员还创作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35篇;随着创作范围的扩展,在主管上级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将“煤化”作协更名为“能化”作协,待报省作协、民政厅审批备案,在陕西能化工运杂志上开设作协专栏,已出刊2期,发表作协会员作品15篇;和业务主管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沟通,做好了评选首届陕西能化文学奖(暂名“火花奖”)的筹备工作;根据煤化产业现状和未来,为了产业转型的需要,适应新能源、清洁能源发展发展步伐,也和主管上级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的业务范围相对应,经协商决定将陕西省煤化作协更名为陕西省能化作协,已报省作协、民政厅在备案中;作协副主席张春喜,创作室主管王茂林两位实力派作家入选省文化厅“陕西文学创作人才百人计划”;张春喜获得省文联、省评协第四届陕西文艺评论奖。利用作协人才资源为陕西美鑫投资有限公司策划编撰的大型画册《聚焦美鑫》全年出版4期,在同行业中产生较好的影响,完成了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净石沟煤矿创作实现安全生产4000天专场文艺晚会节目的撰写工作,弥补了作协经费为来源的困局;和陕西华彬煤业集团协商,做了“陕西能化作家看“彬煤”的采风活动方案,预计于明年实施,对延安能源集团的体制改革撰写了深度的长篇调查报告,在中国能源报及煤炭资讯网等大型媒体发表,很好的推广了“延能”体制改革的经验,在全行业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2017年工作及第二届作协工作打算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文代会”(文联)、第九届“作代会”(作协)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会员中落实好“一个重视、四点希望、四个反对、组织保障”的重要精神,做好一下的年度工作:

    一是安排专人继续认真扎实做好首届陕西能化文学奖(暂名“火花奖”)的筹备、征集、评选、颁奖工作,是陕西能化文学事业在有序的情况下,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真正创作出不愧于时代,反映产业工人的优秀作品。
 
    二是在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的领导下,策划做好作协扶贫工作,拟定精选10名实力派作家,定期、不定期深入困难企业、困难家庭、特困职工,主管困难职工的各级工会干部,通过撰写调查报告、报告文学、重点文章、文学作品等题材,全方位挖掘困难职工的真实情况,工会干部的先进事迹、困难职工的离职创业典型,分类别结集出版,为配合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脱贫和工会工作,提供最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三是为相应习总书记关于繁荣文艺发展的讲话精神,落实讲话要求,拟呈请省能源工会启动“陕西能化行业文学艺术创作人才扶持计划”,三年为一届,每届5-10人,每人每年给予一定的经济扶持。
 
    四是继续跟紧完成陕能化作家看“华彬”的采访活动。
 
    五是筹备出版陕西省能化作协会员作品集。
 
    六是跟踪策划大型文化项目的服务工作,像已经列入陕西省APP项目----铜川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的文化元素的撰写等工作。
 
    七是注册作协公众微信号,筹备办一份陕能化作协的纯文学刊物,不定期出版。
 
    八是多方努力解决和协调作协办公场所紧张、经费不足和人员待遇问题。
 
    九是积极发展会员,做好重点作家的发现、培养和作品的出版推荐工作。
 
    十是继续配合工会办好陕西能化工运期刊和必要的文化有偿服务,完成好陕西省作协、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十一是发展会员10名。
 
        第二届作协工作思路

    把认真落实习近平在两会开幕上的重要讲话贯穿作协工作的全过程,在省作协、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和民政厅的指导下,例行好章程赋予的各项任务,把培养知名作家、优秀文学作品作为工作的主线条,发展会员30人,力争为省作协推荐发展会员10人,中国作协会员3人,出版作品10部,同时兼顾能化文化事业,开展必要的文化服务工作,使能化系统的文学、文化工作有新亮点、新作为。 


本网特约记者:王成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