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姜连花:企业形势的新变化与工会工作的新任务

煤炭资讯网 2017/1/24 16:35:09    论文、言论
                                           作者单位: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孙庄采矿公司
 
     ,峰峰集团就遇到前所未有、来势迅猛的市场“倒春寒”,煤炭难卖、价格下滑、用户欠款增加、资金紧张。煤炭市场的“严冬”、煤炭企业相对困难的形势,还将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而雪上加霜的是7月26日峰峰集团主力矿井梧桐庄矿却突水停产,不仅使企业经济上受到巨大的损失,生产经营难上加难,而且使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峰峰集团生产经营面临一个最困难的时期。
    作为峰峰集团下属企业的孙庄采矿公司,面临的困难不止如此,它投产已近半个世纪,而煤炭开采量又有限,所以除了上述原因之外,煤炭资源枯竭更是成为阻碍矿井壮大发展的最大桎楛。面对企业内外交困的新形势,工会组织如何结合实际,围绕大局,切实发挥好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作用?如何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怎样与企业同舟共济、帮助企业解困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

   对工会组织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工会工作的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组织作用。
   一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履行职代会各项职权,保障职工的民主管理权力,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不断提高职代会对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参与率,凡是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改革措施出台前,必须通过职代会讨论审议,职代会没有通过的不能实施。
  二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工会的最大优势是联系职工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如果不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就有脱离职工群众的危险。工会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实反映职工群众愿望,真心关心职工群众疾苦,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要围绕职工之家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突出职工在“建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让职工真正感受到“职工之家”的温暖,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文明之家”、“温暖之家”,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二、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工会干部作为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维护职工权益,团结带领职工建功立业的重要职责。工会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尤其是当下集团公司面临困境时,工会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任务和新要求,只有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变化,带领广大职工更好地为企业健康安全发展多做贡献。
    一注重学习和了解市场经济知识。工会组织承担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为企业建功立业的重要职责。这在客观上就要求工会干部应具备这种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现在,企业面临严峻的新形势,各种问题比较多,如职工安全生产环境、困难职工生活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促进煤矿安全健康发展,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创造更高的利润,为职工谋取更大的福利,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困难职工的就业和生活问题。
    相信多数职工还记得1996年孙庄矿被淹时的情景,当时全矿近三分之一的职工被下岗、分流,收入低,生活困难,工会组织也没办法为职工群众谋取更好的利益。所以 “企业不发展,工会难维权;企业不兴旺,职工没希望”,只有煤炭企业有保障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二要认真学习工会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工会工作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它涉及工会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工会干部不仅要掌握工会业务知识,而且要准确把握工会的基本理论知识。重点加强《劳动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还要加强民主管理、平等协商和集团合同制度,不断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加强群众性安全工作

   安全是煤矿的中心工作。工会要立足安全工作,不断创新载体,开展职工安全知识培训、女工协管工作,增强职工联保、互保、自保能力,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女工协管要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送清凉、送祝福和安全宣讲活动;抓好家属联保工作,开展“长吹安全风”、“平安幸福家庭”和“安全贤内助”活动,增强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形成浓厚的安全宣教氛围。
四、加强职工维权工作,促进企业稳定和谐发展
    作为工会组织,就是要扎扎实实地为职工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职工群众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按照法定程序表达自己的诉求,在法律的范畴内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解决各种社会矛盾。
   开展帮扶救助活动,及时为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问题,真正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坚持民管小组对工资分配的监督制度,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侵权行为,及时进行纠偏,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开展职工职业病防治工作,依法保障广大职工的健康权益。

五、开展好文体活动

   要开展好职工喜闻乐见、小型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现在我们企业遇到了困难,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工会的困难,我们要与企业共同应对,共同挺住。越是困难时期越应该搞活动;困难时期更应该坚持寓教于乐;困难时期更应该通过活动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困难时期就是要看到职工脸上、领导脸上的笑容。笑容就是自信,笑容就是精神,笑容就是斗志,笑容就是力量,笑容能够战胜困难。
   总之,严峻的煤炭形势下始终要把“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职工有所需、工会有所为”作为职工群众工作的基本理念,根据职工群众的新变化新期盼,积极探索严峻的煤炭形势下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新机制,以对职工群众工作高度的责任感、以对职工群众深厚的感情和真心实意的态度、以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化工会干部的“辛苦指数”为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做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娘家人,切实把党政所需、工会所能、职工所盼的事情办好。


作者:姜连花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