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改革力度更需加大

煤炭资讯网 2017/1/25 11:09:47    头条

  从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从2016年整个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上来看,有三个“向好”值得关注。

?
  一是工业企业效益向好。从公布的数据来看,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4%,利润增长9.4%,而上年同期是-2.3%;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11.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是5.85%,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钢铁、煤炭全行业盈利;二是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好。全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均超额完成任务。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只上升0.5%,同比放缓4.1个百分点;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1-11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为85.76元,下降0.14元。财务费中利息支出下降7.8%。这些都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业上见到了效果;三是工业品价格走势、制造业运行走势向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从2016年9月份开始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由负转正持续增长,12月为5.5%。原油、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有明显回升;2016年3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处于荣枯线上方,12月达51.4%。

  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正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李毅中也提出在看到向好趋势的同时也应关注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工业投资低落会影响经济发展的稳定和后劲。2016月,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并不算低,但结构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工业投资只增长3.6%,民间投资只增长3.2%,而且未见明显好转。持续走低会影响发展后劲,以致可能影响明年的经济稳增长。

  李毅中认为,工业投资低落是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的表现,与工业利润低下、资金流入减少等有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与投融资体制改革、产权保护、资金外流等有关,需多措治理。建议抓紧启动已确定的“十三五”重大项目,同时希望加大技术投资力度。据了解,中央财政技改资金自2009年-2015年7年累计投入了1127亿元,平均每年161亿元,但在2016年只安排了31亿元。他希望2017年保留技术改造资金不要取消并加大投入力度,以带动企业、地方、银行等社会投资;同时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将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更多用于支持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新兴产业、新业态是新动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焕发生机也是新动力。”李毅中强调说。

  在谈及去产能时,李毅中表示要总结经验和不足,搞好煤炭去产能,努力降低煤炭用量。从1-11月的数据来看,煤炭的产量出现了先落后起、大落大起的情况。这可能与年初规定的煤矿生产天数全年不能超过276天有关。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不是去产能而是去产量。而且不论大矿、小矿,先进煤矿、落后煤矿一刀切,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煤矿特别是高瓦斯矿连续作业的规律。不少煤矿反映难以执行,造成成本升高、安全隐患增加,执行结果是先产量骤减,市场缺煤,煤价大幅上涨;9月份后又组织大量释放产能,客观上又使一些小煤矿借机超产,甚至一度事故多发。同时增加进口,也不恰当。

  李毅中认为,若能坚持需求侧的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结构调整是可以把煤炭消费量逐渐减下来的。数据显示,我国煤炭产量2013年达到39.74亿吨的峰值后逐年下降,加上净进口量,煤炭消费量也在逐年减少,估计2016年降低较多。他建议应加大力度,首先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用煤量减下来,进而把全国的用煤量减下来,不仅是必须的而且是可能的。如河北省年耗煤2.9亿吨,其中2.1亿吨从省外调入。目前,河北省已通过减少当地的火电,发展当地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从省外通过超高压输电调入电力,减少煤炭调入;同时进一步加快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高耗能产业去产能,减少煤炭用量。再加上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减少散烧煤量,以及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烟气治理等措施,这样也可以从根本上减少雾霾的源头。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