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俊时:赶集

煤炭资讯网 2017/1/25 13:26:03    散文荟萃
                 作者单位:黄陵矿业集团瑞能煤业
 

  这是一个北方小镇,坐落在一片平坦开阔的冲积带上,东西南北四条大川呈放射状向四周辐射开去。四条大川及散落在其间的沟塬梁峁上聚居着淳朴的山民,他们大多从事农耕,生活平静而殷实。

  每月农历逢一逢六是小镇的集日,一月六个一年七十二个雷打不掉,集日是山民们进行商品贸易互通有无年的日子,商贩和赶集的是集市上的主角。

  今天是一个集日,一大早小镇就忙碌起来,最先行动的是商贩们,各种满载农副产品的车辆一窝蜂似的向农贸市场集中,都想在最佳位置为自己占有一席之地。一辆满载的农用三轮车突突突地冒着黑烟从远处驶来,在一个最佳位置停稳,掀开篷布是满满一车洋芋。洋芋装在蛇皮袋内,看起来疙疙瘩瘩,最小的也有拳头那么大。通过和车主攀谈,得知他来自陕北,家里种了二十多亩洋芋,每亩能产六七千斤,家里洋芋堆成了山,都放在冷藏库里。整整一个冬天,他都在陕北的各个集贸市场推销自己的洋芋,虽然风里来雨里去饥一顿饱一顿受了很多苦,但一想到这些洋芋可以给他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一切苦和累就都忘到了九霄云外,虽然苦但心里甜啊!

  赶集的也陆陆续续来了,有乘通村客运的,有开私家车的,有骑摩托的,有骑自行车的,还有步行的。田苏丽和小周是高中同学,现在俩人的关系又进了一步,田苏丽把小周发展成了恋人,并且计划明年让小周入赘田家,当她田苏丽的上门女婿。今天,小周用摩托带着田苏丽也加入了赶集的行列。还未到街口,就能够听到嗡嗡莺莺的叫卖声和讨价还价的声音响成一片。

  “甜酥梨,两元一斤!甜酥梨,两元一斤!”一位卖梨的商贩在街口高声叫卖。

  “田苏丽,听到没有?那边有人明码标价两元一斤要卖你哩!”小周扭过头对田苏丽说道。

  “他敢!卖人可是犯法的!”田苏梨说道。

  “田苏丽,我看你有一百二十五斤,可以卖二百五!”小周一脸怪笑地看着田苏丽。

  “你才是个二百五,你咋这么坏呢!去年前湾二狗出八万元彩礼要娶人家,人家都没有答应,再说二百五卖了人家你舍得!”田苏丽朝小周飞了一个媚眼,又在小周的屁股上狠狠地拧了一把。

  “哎哟!轻些!疼死我了!又不是我要卖你哩,是那边那个人要卖你哩,不信咱过去瞧瞧!”小周摸着屁股对田苏丽说道。

  田苏丽和小周朝卖梨的走过去,满满一车梨子。

  “甜酥梨,两元一斤!甜酥梨,两元一斤!”看着满满一车黄橙橙的梨子,听着真真切切的叫卖声,田苏丽一下子明白了,难怪小周说这边有人要卖自己。

  “我没说错吧,是不是有人要卖你哩!”小周笑着对田苏丽说道。

  “你个死鬼,真会抠字眼!”田苏丽嗔道。心里想,这个小周还挺幽默,不觉对小周的好感又增加了几分,但有一点,甜酥梨两元一斤可以卖,而她田苏丽就是贰佰元一斤也是不能卖的,甜酥梨和田苏丽听起来一样,但实质上就差得远了。

  街道上万头攒动,人声鼎沸,向东的和向西的靠两边自然分成了两列向前蠕动着,比蜗牛快不了多少,前胸贴着别人的后背,而自己的后背又被别人的前胸贴着,稍不注意鞋后跟就被别人踩掉了,想勾鞋子连腰也弯不下去 ,只好趿着。

  好不容易挤到一个两元店,店里的东西多而繁杂,都是些与群众生活密切关联的小物件,门口的电喇叭不厌其烦地吆喝:“两块啦,两块!样样都两块,买啥啥两块,买啥啥实惠!两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快来看一看呀,看一看!”叫卖声不绝于耳,极富煽动性和挑逗性,引得顾客盈门。赶集的人不由走进店面,谁家里不缺小物件,再不买也得买几件,于是东西成包地卖出去,钞票大把的收回来,顾客脸上带着笑,店主心里装满甜。

  菜摊上,萝卜白菜青菜韭菜土豆莴笋茄子应有尽有;肉摊上,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鱼肉虾肉无所不有。此外,衣服鞋帽,烟酒糖茶,日用百货仅列两旁。市场上,叫卖声还价声招呼声响成一片。只要有钱,包你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饮食摊上品种齐全,色鲜菜香,物美价廉,服务一流。一凉粉摊前,摊主是一位少妇,面若桃花,顾盼流彩,腰系围裙,双袖高挽,笑面盈盈,招呼脆生,动作干净利落,摊前食客如云,皆以吃到这家凉粉为幸。不吃可千万别在摊前逗留,稍不留意一碗凉粉已经给你调好,你好意思不吃?周围摊点,门前冷落鞍马稀,纷纷投以目光,满含羡慕嫉妒恨。

  后半晌,日头慢慢偏西,东西置好了,肚子吃饱了,大包小包提着准备回家。赶集的各自乘坐交通工具向四条大川散去,摆摊的也把东西装上车,忙了一天也累了也饿了,但腰里的钱包却鼓了,摊主的嘴唇开了,牙齿白了,褶子起了,眼睛眯成一条缝了,浑身的疲乏随即烟消云散了!赶紧回家休息,明天的目标是下一个集贸市场!






本网通讯员:赵俊时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