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制造2025下我国煤炭产业的未来(下篇)

煤炭资讯网 2017/1/27 19:32:57    要闻

煤炭产业未来走向

根据预报情况,春节前将有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这又一次给煤炭行业敲响了警钟。冬天是北方烧煤的季节,污染比平时更为严重。如何更好地在满足燃煤需求和有效地控制污染物排放将是煤炭产业的一大难题;同时也意味着煤炭产业未来走向需要在四个大方面的提升:创新技术,去产能进度,监督管理透明化,加强金融支持煤炭企业力度。

煤炭产业政策指出煤炭的发展需要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才能推进煤炭产业的进程。煤炭公司需要全面掌握洁净煤技术,同时研发,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煤炭加工、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跟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这四个领域有所作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过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在2017年1月9日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说明技术我国是有的,采用和落实才是问题关键。

创新技术的另一方面包含着信息化管理和完善物流运输配套措施。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作为国家确定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其显控系统近日顺利通过验收。这将使项目的指挥生产营运、全过程调度有了全面、实时的可视化技术支撑,成为我国煤矿工业智能生产和信息集成时代的可视化典型项目。转型的煤炭电商是行业去产能的“利器”,因为它不仅能降低煤企以及煤炭贸易商的成本,并快速提高销量,助力煤企较为轻松的消化过剩产能,还能更好的预测实际所需产能,使煤炭产业摆脱盈利困境。宁夏自治区环保局表示将在2018年年底前,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基本建成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全密闭配煤中心,覆盖所有城中村、乡镇(村)的洁净煤供应网络,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如果此项专项计划顺利实施;将有效打击散煤污染。

古人云:“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这也与我国反复重申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谋而合。去年全国去产能计划得到很好的完成,举例北京地区化解煤炭产能180万吨,成首个通过国家煤炭去产能工作验收的省份。北京预计2020年将实现煤矿全部退出的目标。煤价的上升可喜可贺,煤炭公司切不可因此,掉以轻心,再次蓄势重新复产;相反,煤炭产业需牢牢的抓住目前的成效,乘胜追击,在2017年达成部署的战略-力争压掉1000处矿井。

 

去年环保部门频频抽查,为督查带来了良好的反响,同时产生了巨大地震慑。抽查机制具有时效性,需要在2017年走向透明化、常态化、系统化。环保部门可定期安排例行检查,每项检查内容都需要提前下发到企业去,同时每年给煤炭企业进行培训以及环保技术上的支援;最后,例查的结果都需要公开发布出来以便大众监督。对于给予的惩罚应该更加严格,以防止因为罚款金额不大而重蹈覆辙。对于偷排现象,民众反应,许多企业会在监督部门下班,无人监控的时候进行。对于此种状况,在排放口装24小时电子监控以及夜里突击检查或许使良好的对策。经济发展不应和绿色生态背道而驰!对于很好完成环保生产及排放的公司应该给予高度表扬以及一定奖励,如此循循善诱,相信煤炭产业的绿色转型将会相当成功。

决定煤炭产业走向跟转型很重要的另一个因素便是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我国贵州省在2016年底举行了金融机构支持煤矿企业对接会。贵州银行,省农村信用社等三家银行,与当地煤矿、煤炭企业签署了协议,帮助它们顺利运营。国家办法的《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问题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支持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对符合并购贷款条件的兼并重组企业,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上限可提高至70%;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对去产能的钢铁煤炭困难企业进行贷款重组;支持对钢铁煤炭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推动组建债权人委员会对困难钢铁煤炭企业实施债务重组。这些有利举措都将使去产能以及煤炭转型变得更加顺利。

回首2014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我国工业制造方面正在向德国4.0靠近,目前的多项政策都逐步推行着这项宏伟计划。22日举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再次确认:改善供给侧结构将会作为主攻方向,用于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而“质量为先”则是中国制造其中的一个方针。响应达沃斯上对去年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国应该遵守该协议的重申,煤炭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产业,应该以身作则,环保优先,全方位支持我国制造业的变革,为提升综合国力奠定基础,向世界展示我国领导力地位,并朝着“制造强国”方向迈进。



来源:中国财讯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