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阵痛中迎来希望——安徽去产能煤企职工话“分流”

煤炭资讯网 2017/1/27 19:37:20    头条

      新华社合肥1月26日电(记者 张紫赟)临近春节,作为一个有近60年历史的老煤矿集团,安徽淮北矿业迎来了建矿以来的第一个全体职工春节联欢会。

      集团工会宣教部部长王冬梅说,过去这一年,经历去产能阵痛的经历,对在岗及转岗职工来说都十分难忘。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回暖,大家就想借着举办联欢会进一步提振士气。

      “干了一辈子煤矿,没想到就这样转岗啦”“好像找不到东去的方向”……创业代表梁培培说,最难忘的节目是名为《涅槃》的音诗剧表演,这一句句台词像极了自己“被”分流后的坎坷路程。

      2016年4月,梁培培离开煤矿的时候,感到很忐忑。因为自从退伍转业以来做了十余年的矿工,“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可不到一年时间,梁培培从拉着雪糕车四处叫卖,到经营三个店面,月营业额从几千元增至20万元。“走出来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并不可怕,反而激发了自己的潜力。”

      梁培培的经历并非个例。在过去一年,淮北矿业      集团共有384名转岗分流职工选择创业。对于这部分职工,政府部门与企业给予了创业免息贷款、技能培训等多项扶持政策。最近梁培培利用10万元创业免息贷款,又投资建了一所驾驶培训学校,所聘人员以淮矿分流职工为主。

      安徽两淮基地是14个亿吨级煤炭产业基地之一,而淮北矿业集团是两淮基地去产能重点矿。淮北矿业人力资源部主任经济师陈帮金介绍说,过去一年该集团共顺利分流安置7019名职工,除了创业的,还有内部调剂、内部退养等多种途径。

      今年37岁的高级技师刘振伟便是内部调剂政策受益者之一。2016年6月,他与其他二十余名工友,由退出矿井海孜煤矿调到青东煤矿工作。“工作内容与收入都基本没变,转岗十分顺利。”

      安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安徽在中央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之外,根据地方去产能企业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系列扶持政策,以稳岗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培训补贴等形式给予去产能企业与分流职工更加精准的帮扶。全年分流安置职工规模35282人,实际安置38466人,超额109%。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