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亮子”除夕下矿井

煤炭资讯网 2017/1/29 0:28:53    头条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梁晓飞

  农历除夕,“煤海”山西仍有数以万计“煤亮子”在井下坚守,保供应、保安全。经历了去产能,煤炭市场走出“寒冬”,矿工们有多少获得感?关闭煤矿的职工是否得到妥善安置?记者来到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官地矿,与矿工一起下井,倾听他们的新年心愿。

  早上7点多,天还没亮透,一队矿工经过安全宣誓,坐上矿车驶入井口。矿车车头上贴着的对联以及车身上挂着的中国结昭显着这天是大年三十,然而对于矿工而言,这又是一个坚守在井下的日子。

  头戴安全帽、矿灯,身穿全棉的绒衣裤,再背上自救器、瓦斯检测器,记者“全副武装”后,仍被巷道中的风吹得脸颊生疼。

  负责驾驶矿车的张德明已经跑了30年“井下春运”。夹杂着“咣啷当、咣啷当”的矿车声,他对记者说,这条井下交通线有7000多米长,今天要到的工作面在4500米处。这几年春节保电煤供应的任务没有前些年那么重了,但也不能有一丝马虎。

  半小时后,走下矿车,再步行半个小时坡道,才能来到500多米深的工作面,这里是掘进工人郑建梁的“地盘”。

  34岁的郑建梁曾是白家庄矿的矿工,有14年井下一线掘进经验。在28414工作面,郑建梁开着掘进机,同组的工友铲煤、放顶板有序进行,煤尘大到看不见两米以外的人,他却笑着说:“习惯了,还好吧。”

  去年10月,白家庄矿正式关闭退出。早在去年3月,郑建梁就和150多名矿工一起来到了官地矿。老煤矿关了,自己还能继续在一线工作,他感到很幸运。

  上完这个班,郑建梁就要迎来难得的3天假期。他说:“去年工作终于稳定下来了,今年想收入多一些,孩子学习成绩再好一点,爱人不要有怨言。平时一个月要下20多班井,顾不上家,新年希望多陪陪家人,家里更兴旺和睦。”

  工作量大、体力要求高、工作环境差使得一线矿工需要付出更多,但在工作面听不到一句抱怨,不停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工作中的矿工显得格外专注。这个“高危职业”容不得半点马虎。

  安全员任圣良时刻注意着井下瓦斯浓度变化。瓦斯检测仪上显示:“0.19”。任圣良说,官地矿是一座高瓦斯煤矿,一旦瓦斯浓度超过规定数值,就要马上报警,并组织人员撤离。

  吃饭时间到了,矿上送来了除夕“特餐”,一盒饺子、一个鸡蛋、两包牛肉,巷道里面还在飘散着煤灰粉尘,矿工们就高兴地打开热乎乎的饺子饭盒,席地而坐、大快朵颐。有人说了一声“过年好”,巷道里随即响起无数声“过年好”,以及矿工们爽朗的笑声。

  除夕能在井下吃饺子也是煤矿对于矿工的另一种陪伴,“矿上还惦记着我们,吃着饺子过大年挺好的。”任圣良说。

  对于多数矿工而言,井下过年已经不是第一次,正因为这份坚守与陪伴以及付出,丰富了井下除夕的味道。



来源:新华社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