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第4季度散货市场逆袭转好 前景一片光明

煤炭资讯网 2017/1/3 10:39:19    煤市分析

今年散货运输被业界形容像是一场反败为胜的球赛,BDI虽然全年均数较去年下跌2.65%,但第四季指数却是较去年同期大涨57%,让新的一年情势大好,各家船公司都看好前景。
 
BDI在今年2月10日曾经跌到1985年有指数以来最低的290点,随后因中国为追求6.5%的经济成长而开始激励基础建设,带动矿砂与煤炭需求,指数在4月涨到400点、6月涨到600点,11月18日最高涨到1,257点,圣诞节前夕是961点。
 
今年BDI均数是699点,低于去年的718点,但是第四季均数却有999点,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362点,市场翻转的快速,让年初还很悲观的业者,年底对于前景却是乐观期待。
 
今年海运市场被形容是“黑死年”,而幸运的是,很多航运企业都熬过这个灾年,第四季开始市场明显好转,业界估计市场谷底已过,尤其是近期市场拆船数连续3个月飙升,达到前一年同期的4.2倍,让市场呈现加速好转局面。
 
另一方面因为散货船船东不再投资造船,而全球对环保的要求日益提升,2016年起安放龙骨船只执行的第三期氮排放标准,根据该项标准,船只被强制要采用减碳引擎,每艘船造价约提高2百万美元,因此不少船东抢在实施之前造船,之后造船订单锐减。
 
2017年9月8日开始,国际海事组织将实施强制设置压舱水处理系统,安装费用轻便型船估约40万美元,巴拿马型船约50万美元,海岬型船近百万美元,估计15年以上船只安装并不具经济效益。
 
另欧洲、美国东西岸、加拿大与长三角、珠三角与渤海湾港口,已经开始执行低硫要求,船只必须加装脱硫设备,或是采用价格高1倍的低硫燃油,另国际法规则是要求硫含量在2020年要从目前的3.5%降到0.5%,装置脱硫设备费用约需2百万美元。
 
还有2018年初将开始实施的温室气体减排对策,虽然目前还没有强制措施,却已成为部分重视环保企业挑选船舶的附加条件。各项因素汇集,散装市场估计未来是一年比一年好。



来源:工商时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