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孔令福:煤矿企业党建工作如何走好群众路线

煤炭资讯网 2017/1/3 16:19:24    论文、言论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体制的不断健全,煤矿企业党建工作渐渐上升到了新的层次。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越来越偏向于人民群众,一切工作为了人民,一切目的都是为人民服务。因此,煤矿企业如何走群众路线就成了当下党建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关键词:党建 群众路线 勤政廉政

    关于党建工作如何走群众路线的问题,我认为主要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要抓行为,必先抓思想     
 
    思想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党建工作亦是如此。要加强党建工作的效率,必须先从思想上重视党建工作。要让党建工作稳当的走群众路线,首先思想要坚定不移,每个基层单位都要对此进行特定的教育,要真正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每个基层领导干部心中。同时,奉献精神是党建工作主要动力源泉,只有真正养成奉献精神,将奉献精神的内涵灌输到每个党建工作人员的脑子里去,党建工作才会显得有生机,有活力。其次,人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的行为。一位哲人说过:“人的思想是万物之因。播种一种观念就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收获一种命运。”这里且不说思想决定命运,但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这已是人类社会的规则。所以,党建工作要走群众路线,首先就要有服务群众的思想,党建工作就是应该落到实处,而非挂于口头。  
 
        二、了解民意,真正做到哪里需要就服务哪里     
 
    “党员就像一枚螺丝钉,哪里需要往哪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党建工作要真正服务为民,就要亲近于民。只有知道人民真正需要什么,党建工作才有表现的余地。2016年以来新驿煤矿召开了矿三届四次职代会,健全了工会组织机构体系,厂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切实保证了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的落实,维护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通过开展 “亮点工程”活动,增强了工区互动,提高了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活动,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巡视两堂一舍,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扩建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体活动中心和职工健身房等相继投入了使用。积极解决了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职工排忧解难,协调地方政府解决了职工子女入学、户口迁移、自动取款机到矿区等问题,使得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举办“三违”帮教培训班23期,帮教65人次,各分会群监员共现场查处各类安全隐患55条,反“三违”37人次。组织了第七届职工安全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安全技术素质,营造了职工们“比、学、赶、超”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国家法定假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篮球联赛活动等,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相继组织开展了“家属协管员安全宣讲队”进工区、“矿嫂与我话安全”座谈会、亲属安全嘱托信、订亲属叮嘱卡、夫妻安全条约等形式多样的送安全、送温暖活动,组织女工家属开展了到井口送温暖活动,为职工发放鞋垫1100余份,发放粽子、鸡蛋2300余份,送月饼1600余份,为员工缝补工作服120余件。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分别对17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救助款,发放“金秋助学金”,开展了“慈心一日捐”活动。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是做群众工作的基础。党建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就要不断了解民生民意,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努力完善党建工作体制,真正做到哪里需要就服务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出现。  
 
        三、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毛泽东同志1934年在江西瑞金的一次讲话中提出的著名论断,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革命年代“为民求解放”到建设时期“为民谋发展”,从毛泽东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提出“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判断标准,从江泽民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90年来,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方针没有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没有变。“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9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当前,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更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更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深入到基层一线访民情,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把政绩写在关心职工疾苦、真心为职工办事的具体行动上。要视职工为“家人”,视职工反映的问题为“家事”,视职工期待为“家计”,视职工工作为“家业”,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抓在手中,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广大职工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有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四、自觉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  
 
    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纪律严明写在党的旗帜上,建党90年来的实践证明,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推进工作落实的保障线。历史反复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我们党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共同战胜困难、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无论时代怎么变,严肃党的纪律这一光荣传统不能丢、这一政治本色不能变。自觉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就是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各种考验面前守得住、稳得住、耐得住,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安全成长、快乐成长,昂起胸膛做一个大写的人,始终保持一股清风,一股正气,堂堂正正地做人,干干净净地做事,不乱伸、不乱拿、不乱走、不乱玩。当前,诱惑很多、陷阱很多,更要做一名有骨气的人,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只要有了骨气,就有了正气,就经得起诱惑,就不会掉进陷阱里去,就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守得住、立得住,就能坚守做事的原则、做人的底线,就不会失足,不给组织添乱,不给家庭丢脸,不给队伍抹黑,以勤政廉政的新形象赢得认同、赢得尊重、赢得口碑。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 孔令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