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运涛:加强工会建设 促进“四个统一”

煤炭资讯网 2017/1/3 16:28:30    论文、言论
    近年来,河南大有能源常村煤矿工会在党委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立足“四个统一”,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相统一。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企业的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工会根据矿每年的中心工作,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将企业的工作中心,贯彻落实到全体职工群众之中,在服务大局的同时服务职工群众。这个服务,既包含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好劳动关系,同时也包括了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一是坚持井口现场服务职工,在井口设立了“井口服务站”、“井口茶水站”,免费为职工缝补作衣、粘胶鞋、供应茶水,每季度在井口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为职工发放洗浴用品。二是坚持开展“扶贫解困送温暖”活动,建立了常村煤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节委员会,开展了结对帮扶、大病救助、金秋助学、日常救济、节日慰问、发放孝心补贴等活动。
 
    二、坚持维护稳定与维权相统一。维护社会稳定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统一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二者统一于构建和谐社会,统一于改革与发展,统一于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维权是稳定的前提。矿工会始终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作大事来抓,没有职工群众利益的切实维护,就不可能有和谐的劳动关系,也就不可能有企业的稳定,企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在工会推动下,常村煤矿矿始终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护职工民主权利当作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连年来,矿上没有发生一起侵犯职工权益的事件,在地方政府劳动主管部门组织的多次检查中得到肯定。
 
    三、坚持源头参与和具体维护相统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制经济,工会维权、协调劳动关系的工作已经纳入法制化轨道,工会维权工作必须依法进行。依法维权,首先要重视源头参与。为保证工会源头参与,矿上制定规章制度的时候,首先征求工会的意见。同时,加强了规章制度的法律审查,使出台的制度不仅能够代表企业发展的要求,而且代表职工群众的意愿,同时也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政策规定。其次,工会定期和不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对职代会的决议执行情况和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有针对性地在职代会上报告,从而督促了制度的贯彻落实。第三,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才能实行。
 
    四、坚持自身建设与建家工作相统一。工会是在党委领导下依法独立开展工作的群众组织。多年来,常村煤矿工会把加强政治学习、理论研讨、业务培训作为培养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工会干部的主要内容和推动工会工作上水平的基本目标,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与提高工会干部素质相结合,把专业培训与业余培训相结合,把机制市场化、管理精细化、工作标准化与推动工会工作上台阶相结合。坚持把职工之家建设放在重中之重位置,按照“一队一小家、一家一特点”的“职工之家”建设目标,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求实创新,突出特色,推动“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全面发展,努力把区队职工之家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职工之家。
 
    连年来,常村煤矿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获得“全国煤炭系统群众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煤炭系统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和“全国煤矿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矿工会被河南省煤矿工会授予“先进工会”,被河南能源工会授予先进“四型”工会,被三门峡市总工会和义煤公司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工会女工家属协管会被中国能源化学工会授予全国煤炭系统“先进协管会”。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工会 李运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