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华神东创新驱动 践行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

煤炭资讯网 2017/1/3 16:33:14    头条

     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2016年是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元年,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在认真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主动限产减产的同时,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激发广大职工技术创新的热情,鼓励和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实践,推动企业由能源依赖型驱动模式向创新型驱动模式快速发展。

这是一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下餐车”

  井下移动餐厅 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运行在深邃漆黑的矿井中,修建在综采工作面的移变列车上,随时为矿工提供热气腾腾的饭菜。这列由神东补连塔煤矿区队员工自行设计,利用废旧材料加工而成,可随着工作面的推进而移动的井下餐厅,能够同时满足11人就餐。餐厅里设有餐具储放柜、洗漱池、饮水机等,同时设有压风自救装置系统。让员工从在井下的巷道中蹲着吃饭,来到敞亮的餐厅坐着享用。

神华神东创新驱动   践行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

矿工师傅餐车里坐着吃饭“晒幸福”

  一个小小的创新,却为矿工解决了吃饭的大问题。移动井下餐厅的制作者乌栓师傅说,“这个餐厅全部是用废旧钢板和边角料制作而成的,以前我们都是在巷道里随便找个地方吃饭,煤渣和煤泥容易掉在饭里,不卫生,而且对身体也不好,所以我和工友一起琢磨、制作出了这个餐厅。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发明,公司领导会这么重视,把这个餐厅还推广到了别的矿区。”

  一位矿工师傅笑着说道:“坐在这么明亮宽敞餐车里吃饭,感谢老乌,他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乌栓师傅只是神东众多创新者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神东集团一直鼓励员工自身挖潜,积极创新,结合自身平时工作实际及工作特点,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神东通过员工的“小创新”,催生出企业发展的“大动力”。

  创新与改革 人人有舞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的主体永远是人。神东一直高度重视群众性技术创新工作:“每一位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翁,每一个岗位都有创新潜力。”

  “让每个员工的脑袋转起来,只要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只要有利于促进安全生产,只要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就是金点子!”神东集团领导说,要让员工人人都有发挥的舞台!

  群众力量是无穷的,神东对创新的提倡和鼓励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一个个创新发明从不同岗位、不同工种被提炼出来。有的是针对安全生产提出的小发明、小防范,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的是针对生产流程提出的小创造、小革新,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施工成本;有的是针对机械操作提出的小设计、小建议,为优化生产拓宽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支撑。

  神东为数众多的群众性“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成果,通过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显著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强化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提高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队伍的技术素质,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全民创新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就在前不久,榆林神华青龙寺煤矿的师傅们,对可变机长胶带机进行了优化改造设计,实现了一机多条件、多场合使用。且模块化设计易拆分、易搬运,人工效率有了极大的提高。综合考虑每套胶带机可节省一套机头架、滚筒的购置费用以及设备搬运费用约11万元。2016年,神东基层共申报五小成果60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1.6亿元。

  完善激励机制 提高创新动力

  为了鼓励创新,神东通过制定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应用成果评奖及推广应用管理办法、“五小”成果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以及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和成果评选奖励,并且每年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印发基层生产单位进行推广等多方面举措,促进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的群众性创新创效热情。

  为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员工的创新创造热情,神东还从员工群众的技术创新成果中筛选符合条件的优秀成果,帮助员工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用奖金的形式对员工予以鼓励。2016年,神东奖励五小成果奖金共发放43.7万元。

  无论是以激励凝聚人心,还是以引导促进积极性,都是神东创新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没有创新就没有神东。”神东董事长杨鹏在神东矿区开发建设30年总结时说。

  2016年,在煤炭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的背景下,神东煤炭集团在坚决执行国家去产能政策,削减煤炭产量的情况下,全年实现利润134亿元,超过全年目标,利润稳居全国煤炭行业前列,为煤炭行业的发展探索出了新的道路。(新华网陕西频道 张亚强 郝元杰)



来源: 新华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