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又有3个省的数个煤矿安全问题被曝光

煤炭资讯网 2017/1/4 10:02:22    焦点话题

 

  近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暗访组再次赴辽宁省、陕西省、山西省开展暗查暗访,发现存在大量生产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

  辽宁省

  抽查了葫芦岛市南票区6处煤矿,有3处煤矿(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和蛤蟆山一井)存在超层越界开采、在批准区域之外组织生产、采用巷道式开采方法等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令人震惊。(据总局网站12月30日发布)

  1,超层越界违法开采严重

  入井检查的南票区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在井田范围以外违法组织生产,并采取提供假图纸,在违法生产区域构筑隐蔽工程、打假密闭等多种手段故意隐瞒井下采掘作业地点、掩饰超层越界行为,性质极为恶劣。鑫利煤矿最远越界距离达100余米;邱东煤矿超过垂深边界达230米。

  2,仍然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采煤方法组织生产

  入井检查的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和蛤蟆山一井均大范围采用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的巷道式采煤方法开采,使用局部通风机串联通风;鑫利煤矿和邱东煤矿还违反国家规定大范围使用木材支护巷道;鑫利煤矿甚至利用风井出煤。

  3,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核发小煤矿采矿许可证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意见的通知》规定,必须在2007年年底前关闭年生产能力在3万吨及以下的矿井,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于2016年8月29日为证载生产规模仅为2万吨的鑫利煤矿颁发为期4个月的采矿许可证,该矿的井田面积仅为0.019平方公里。

  4,现场安全管理极为混乱

  鑫利煤矿总回风道垮塌严重,有长达20米的巷道断面不足0.2平方米。邱东煤矿利用主斜井密闭内的废弃巷道充当井下爆炸物品库,存放超过2.4吨的炸药,且多数盲巷未密闭严实。

  5,安全生产大检查不到位

  葫芦岛市没有准确理解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的煤矿安全大检查缺乏针对性,流于形式。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利用准备的样板工作面应付检查;政府派驻6个煤矿的盯守人员与上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名单不符。

  6,部门监管流于形式

  葫芦岛市《关于落实葫芦岛市地方煤矿监管责任的通知》虽然明确了公安、国土资源、安监、电力部门对地方煤矿的监管职责,但国土部门未能发现鑫利煤矿、邱东煤矿长期存在的超层越界问题;

  安监部门虽然近期分别对鑫利煤矿、邱东煤矿和蛤蟆山一井进行了检查,但对于巷道式采煤、木支护等显而易见的问题未发现、未查处;

  公安部门竟然违规向生产能力仅为4万吨的邱东煤矿发售可供该矿使用2个月的大量炸药,为该矿实施违法生产提供了条件;

  政府派驻煤矿的盯守人员,对煤矿违法违规生产问题视而不见,形同虚设。

  针对以上问题,暗访组向葫芦岛市政府反馈了意见,要求对存在严重超层越界违法开采行为的2处煤矿,立即依法严肃查处,对对违法违规生产煤矿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举一反三,立即对本地区安全大检查组织落实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对辖区所有小煤矿进行逐一彻底排查,务将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和煤矿“八查”要求落到实处,严厉打击小煤矿“五假五超”等各种非法违法行为,严防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

  陕西省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统一安排和部署,2016年12月27~28日,暗查暗访组对陕西省榆林市煤矿进行了突击检查。

  常胜煤矿(生产矿井,设计能力45万吨/年)

  越界开采相邻三道沟煤矿和普禾煤矿的煤炭资源;越界开采区域以掘代采;没有安装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及防尘、隔爆设施;县驻矿人员脱岗。

  西岔沟煤矿(资源整合矿井,长期停建,设计能力45万吨/年)

  副井检身房、主要通风机房无人值守;在主要通风机未开启的情况下,即安排人员下井排水且无瓦检员入井检查瓦斯。

  普禾煤矿(生产矿井,设计能力60万吨/年)

  整合前三处矿井原开采技术资料缺失,对3号煤层采掘情况掌握不清;25201皮带巷煤尘堆积;矿出入井登记与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入井人数不一致;矿长没有执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

  山东煤矿(技改矿井,设计能力60万吨/年,2016年1月起停建)

  矿井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仍每天安排2人入井从事排水作业;副井提升绞车未按规定进行性能检测,绞车司机班中脱岗;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未运行;甲烷传感器自停建以来未调校,总回风巷、运输掘进、回风掘进等处的甲烷传感器断线;入井人员已升井,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始终显示井下有2名人员;县驻矿人员脱岗。

  二石磕煤矿(技改矿井,核定能力30万吨/年)

  2016年1月停建至今,未经复工验收。11月27日中班,34名人员入井作业,主井有出煤现象,无瓦检员入井检查瓦斯;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未运行;入井人员矿灯自己保管、自己充电;入井人员没有携带自救器; 9月24日以来,未召开安全办公会议;县驻矿人员脱岗。

  石碧则煤矿(停产整改矿井,核定能力30万吨/年)

  12月13日至27日,井下从事避难硐室施工,没有瓦检员入井,填写重点瓦斯日报假报表;未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爆破”制度;安全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未建成;入井人员矿灯自己保管、自己充电,没有统一管理。

  朱家峁煤矿(建设矿井,设计能力150万吨/年)

  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显示井下采掘工作面甲烷传感器不具备瓦斯电闭锁和故障闭锁功能,系统显示12月16日矿对105回采工作面、101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进行了调校,甲烷传感器控制区域电气设备未断电;矿井设计首采工作面位置变更,未按规定履行变更手续;未按规程要求编制矿井防灭火专项设计。

  针对以上问题,暗查组下达了执法指令,根据违法违规事实,对部分煤矿采取了停止相关煤矿的生产作业、撤出井下人员等措施,并召集榆林市、有关县(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严正指出暗查暗访发现的生产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

  山西省

  山西省暗查暗访结束后,也有很多安全问题曝光。(据总局网站12月29日发布)

  1,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建设现象严重

  抽查的2处整合技改建设煤矿均存在违法组织生产现象,且均存在蓄意造假行为。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梨园河煤矿(建设矿井)手续不全,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忻州监察站于2016年12月13日责令停止井下一切采掘作业,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也于2016年12月19日责令立即停止一切生产采掘作业,然而,梨园河煤矿从未停止采掘作业,直到23日早班现场检查时,井下仍安排采掘等作业人员多达281人,且不如实填写生产调度台账,蓄意造假。该矿不但不执行停产监察指令,而且违反批准的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超强度组织生产,矿井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批准一水平1面2掘投产, 而现场实际一、二水平同时生产,共布置3个采煤工作面和7个掘进工作面同时生产作业。

  山西阳煤集团宁武榆树坡煤矿(建设矿井)违反监察机构停产指令,存在违规擅自组织生产现象,且不如实填写安全生产调度综合台帐和入井检身记录,资料造假。

  2,部分矿井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功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

  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不完善, 22118采煤工作面风流瓦斯传感器未实现瓦斯超限断电和故障闭锁;安全监控系统的控制终端未设在矿调度值班室,未做到联合值守,监控值班人员操作不熟练。

  山西阳煤集团榆树坡煤矿、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梨园河煤矿、山西宁武大运华盛老窑沟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均未设置故障闭锁功能。

  3,部分矿井通风系统不完善,可靠性差

  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矿为高瓦斯矿井,二四采区无采区专用回风巷,且二四采区与二二采区通风系统不独立。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梨园河煤矿21采区与22采区通风系统不独立。

  山西焦煤集团马兰煤矿南五下组煤采区与南一下组煤采区通风系统不独立;南五下组煤采区内通风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通风系统紊乱;突出煤层违反规定串联通风,18506高抽巷开口掘进工作面回风串联18506皮带机巷掘进工作面。

  4,部分煤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措施落实不到位

  山西焦煤集团马兰煤矿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安全管理人员防突意识不强,对本矿煤层突出情况不清楚;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采掘工作面未编制防突措施,未进行预测预报,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5,部分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设置不符合要求,运行不正常

  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梨园河煤矿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未投入使用。

  山西阳煤集团榆树坡煤矿无人员位置监测系统。

  6,部分煤矿安全管理混乱

  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矿安全副矿长不清楚自身安全生产责任制,且责任制中内容照搬照抄,没有针对性;该矿矿长还兼职其他煤矿的管理,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规定;矿领导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八查”内容不清楚,未对照检查。

  山西阳煤集团榆树坡煤矿未按国办发〔2013〕99号文件要求配齐专业技术人员。

  山西潞安集团潞宁煤矿安全监控控制室无人值守。

  所查山西潞安集团、山西阳煤集团、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分别兼并整合的潞宁煤矿、榆树坡煤矿、梨园煤矿现场管理均存在重大隐患,反映出安全管理混乱,与由地方监管的老窑沟煤矿现场管理相比,差距较大。

  7,长期停产停工煤矿监管不到位

  本次暗查抽查了1处长期停建煤矿,山西潞安集团潞宁忻峪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自2014年上半年以来长期处于停建状态,井口设置铁栅栏并违规采用棉被等可燃物封堵,停风后未按规定封闭严实,也未进行有害气体检查,未设警示标志。该矿也未派驻盯守人员。

  8,省属国有重点煤矿整合矿井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未落实盯守人员

  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集团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不到位,组织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认真、不深入。对边建设边生产现象甚至违规施工情况,尤其是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梨园河煤矿长期违规施工二水平并已形成采煤工作面进行回采的严重问题未及时发现并制止。抽查的省属国有重点煤矿均未派驻盯守人员。

  近期,国家安监总局杨焕宁就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他强调,欢度安全祥和的元旦、春节,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要求,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大检查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断,防止工作时紧时松;安监部门要认真检查、严格执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改,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新闻宣传舆论的作用,发动、奖励广大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非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使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没有藏身之地。

  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继续强化对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