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宁集团质检计量中心“四题并解”促增效

煤炭资讯网 2017/1/5 11:46:24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为更加准确为矿井生产提供煤质数据支持,切实发挥好在集团公司煤炭销售以质计价中的作用,神宁集团质检计量中心积极解决员工技能素质提升、煤质预测水平提升、煤质检验精准度提升及销售服务功能提升四项课题,为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做贡献。

    学练结合提技能。从提升采制化人员业务技能出发,各化验室、检验站根据岗位人员业务水平不同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以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及高技能人才技术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在坚持做好理论培训、每日一题、每周一评、每月一考的同时,技术员、班组长深入现场检查采制化人员实际操作情况,“一对一”进行现场指导,持续开展煤炭采制化专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进一步增强岗位人员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截止目前,中心已有181人取得中级及以上技能等级,其中高级工26人,技师22人,高级技师2人。
 
    自我加码提效能。积极发挥矿井、洗煤生产服务功能,中心要求技术管理部门及基层检验站深入现场掌握生产矿井工作面质量动态、地质构造变化、洗煤厂加工配煤等情况,重点监督地质构造复杂、质量波动较大矿井,有针对性的下井核查质量变化原因,对发现影响煤质问题及时与矿方沟通,督促矿方提高煤质措施得到落实,确保原煤、商品煤质量稳定。实行煤质预测预报,每周、月根据预测和现场掌握的生产、煤质及库存情况对各矿未来生产和销售质量进行预测,月末对预测偏差较大的矿点和质量进行分析、总结,定期将矿井现场生产情况及质量变化情况反馈集团公司相关部门,为煤炭销售和煤炭生产提供参考依据,在各化验室、检验站定期开展煤质预测评比,进一步规范煤质预测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严格把关保效益。严把原煤质量检测关,中心重新修订《入厂原煤检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原煤检测业务流程,公开接受厂、矿监督,对所有煤样均保留一份备查煤样,实行中心和矿方双锁管理,得到了厂矿认可;严把商品煤检测关,从提高采制化人员操作规范性入手,加强对商品煤采、制、化过程的跟班管理,为4个检验站配备执法记录仪,以科学、准确的检测结果取得质量话语权,确保集团效益不受损失;建立与用户检测数据交换机制,定期互换煤质检测结果,及时对比分析,随时掌握与用户的质差情况。今年中心共核实处理用户质量来函3起,未发生质量索赔事件。


本网通讯员:王荣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