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习总书记为何对这个煤化工项目赞赏有加

煤炭资讯网 2017/1/7 8:57:54    要闻

  “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在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式投产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专门发来祝贺,并作重要指示。

  近年来,由于环境问题,各地“去煤”思潮风起。这个煤化工项目,为什么会引来中央领导人的特别关注和赞许?

  众所周知,风、光、热等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趋势,但我们亦不可否认,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人类社会发展仍然主要依托化石能源这个事实。美国能源信息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67%的电力供应依然来自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仅为13%;到2030年,美国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占美国总发电量的比例也只能达到28%,不及三成。而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化石能源的重要性更加不容置疑,单靠发展可再生能源显然难以满足要求。

  总占地面积560公顷,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正是基于我国资源禀赋状况和宁夏煤、水、土地资源组合的相对优势,满足我国石油消费快速增长需求而设立。有助于解决我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降低对外依存度,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这意味着,煤炭这种似乎与清洁能源不搭边的传统能源,并非只有彻底“堵死”这条路。

  近两年,煤化工行业持续不景气,2015年没有煤化工新建项目,2014年也仅有1个项目获批。但2016年以来,煤化工行业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截至当年12月,全年获得国家环保部环评批复的新建煤化工项目已达6个。“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能否“自我革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国家正拭目以待。



来源:国矿业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