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扎根大漠深处 山东煤矿工人千里之外的团圆年

煤炭资讯网 2017/2/1 11:11:39    要闻

       齐鲁网1月31日讯(记者陈琛 伊力 通讯员洪万斗 谭启孟)“去产能”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伴随“去产能”,许多工人需要转岗,面临人生的新选择。埠村煤矿是山东第一个全面关停并转的煤矿,共有7000多人被有序分流,其中一部分人远走西部边疆,在那里重新扎根创业。千里之外,异乡过年。这个春节,大漠深处的煤矿工们过的还好吗?
        一大早,王贞禄、黄允静小两口就从内蒙古巴彦高勒煤矿驱车赶到陕西省榆林市。虽然有80多公里的车程,但这里已经是距离矿上最近的购物点了,今年也是他们在矿上过的第四个春节。
       2012年冬天,王贞禄、黄允静结婚,然而,两人新婚燕尔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王贞禄所在的埠村煤矿日子越来越难熬,工资越发越少。此时,全国煤炭市场已是一片寒冬,埠村煤矿也已陷入严重亏损,仅靠淄矿集团输血勉强维生。为了寻找出路,埠村煤矿设置多条渠道分流人员。经过再三考虑,王贞禄选择了外派。
王贞禄说:“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又买了房子。”
        黄允静说:“他也给我做思想工作,都是为了家庭,主要是我们结婚也落下外债了。”
        结婚第14天,王贞禄挥泪告别父母和新婚妻子,踏上了北去的火车。经过两天两夜的颠簸,王贞禄和工友们到达新单位——内蒙古巴彦高勒煤矿,安顿下来之后,他迫不及待地给家里报平安,“当时我叫了半天媳妇,光听见哭的声音,没听见回应,我一边哭着一边和媳妇打电话。”
         巴彦高勒煤矿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林交界处,在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周围全是漫无边际的沙海,鲜有人烟,而零下35度的极寒更是让人吃不消。
        尽管条件恶劣又闭塞,但这里是淄矿集团和当地合作建设的现代化矿井,也是国家鼓励的先进产能,王贞禄在埠村煤矿积累六年的机电维修技术全部可以派上用场。
        由于工作出色,王贞禄很快被提拔为运营队副队长。此时煤矿后勤岗位也急需工人,黄允静辞掉了老家的工作,来这里的食堂干起了库房管理员。小两口团聚了,矿上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夫妻房。
        2014年6月,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为了照顾孙女,王贞禄的父母也陆续来到这里,父亲还做起了煤质化验的工作,一家五口终于在大漠里团圆了。这里的各方面条件也都在逐渐改善。
       王贞禄说:“刚来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广场,喷泉什么的都没有,现在也都有了,还有图书馆、台球厅、乒乓球、篮球厅都可以去休闲一下。”
       王贞禄的父亲告诉记者,“24小时热水热饭,福利这一块也很好,发棉袄棉鞋。”
从天各一方,到他乡欢聚,这个春节,王贞禄一家过得其乐融融。王贞禄的母亲说:“挣钱多少不说,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很幸福的。”
         从2011年建矿至今,已有300多名煤矿职工陆续从山东来到内蒙古巴彦高勒煤矿,在大漠深处扎根,在煤海默默奉献。


来源:齐鲁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