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省国有煤矿原则上5年内不新招聘普通矿工

煤炭资讯网 2017/2/12 10:50:21    要闻
     2月9日,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在会议上指出,要建立经济有效的用人政策。

他提出,要制定完善省属企业经济有效用人政策的基本指针。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对已经在岗的老员工要尊重历史、认真负责;要建立起约束企业随意进人的机制,在进人的总量和结构上,要有明确的与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相挂钩的约束机制。

如,在未来5年内,原则上全省国有煤矿一律不新招聘普通矿工,而是从现有人员中进行调剂;对普遍超员的一般性管理人员在未来5年内,采取退2进1或退3进1的政策,新进人员必须达到一定的技术和管理要求;对新企业、新项目一定要按照国际、国内同类项目的先进标准来定人定编。

今年1月19日召开的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披露,2016年山西省煤炭钢铁去产能分流安置职工3.16万人。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山西省“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7年山西省将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2016年,山西省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居中国第一位。

王一新在会议上说,没有编制的人员是没有渠道支付薪酬的,从制度上掐断随意进人的渠道。积极探索使用第三方劳务的方式,减轻企业人员负担。要根据比较效益最大化原则,积极使用智能机器人来提高工效。对长期亏损企业可以实行“拆庙养人”的办法。逐步实现在国企不养闲人,让既有的闲人也能忙起来,创造价值。

2016年,山西省国资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下降14.9%;实现利润总额15.7亿元,同比增长51.2亿元;上交税金490.2亿元,同比下降5.9%。

“到今天,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最近煤价回升,这个问题有所缓解。”王一新说。

“我建议,每个单位作个测算,下个大决心,宁可投资压一点,或者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力争在5·1劳动节到来之前,把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他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