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部分煤种缺货 煤价跌幅有限

煤炭资讯网 2017/2/16 9:45:02    煤市分析

    目前,煤炭市场需求较好,到达秦皇岛、黄骅港的拉煤船舶依然保持高位。部分电厂库存低位,仍有补库需求;截止2月14日,秦皇岛港下锚船为67艘,预报船舶为13艘。黄骅港下锚船为42艘。唐山港口群到港优质资源不多,造成到港拉煤船舶减少;截止13日,国投曹妃甸港下锚船为2艘,预到4艘;国投京唐港下锚船12艘,预到1艘。

    春节期间,尽管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降至43万吨,较冬季耗煤高峰时下降了25万吨。但随着正月十五过后,南方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电厂日耗回归到节前水平的80%,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达到55万吨,电厂阶段性补库需求加大。而恰恰这时,秦皇岛等主力港口库存下降过快,截止13日,秦皇岛港存煤已经降到471万吨,国投京唐港存煤降到168万吨,国投曹妃甸港存煤为235万吨。在秦皇岛港,伊泰、神华等部分主流煤种开始出现缺货现象,有的煤种出现船等货。

    正月十五刚过,电厂日耗略有增加,而产地煤矿也陆续复产,内蒙古、山西等地中小煤矿开始复工复产,短期内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后期随着天气转暖,市场预期还会缓慢下降,需求可能走弱。在下游用户压价、煤炭销售价格总体平稳的情况下,部分煤企根据销售情况对煤价做了小幅调整,有的煤矿出现10元/吨的小幅下调。山西、内蒙等地中小煤矿虽然已经复产,但并没有大量投入生产,产量增加有限,产能全面释放预计要等到两会结束以后。按照现在铁路进车情况来看,大秦线日进车仍保持在105万吨左右的较低水平,到港资源不多,暂时不会出现港口库存大幅飙升的可能。重点电厂库存和北方港口库存双双保持低位水平,预计后期煤价跌幅有限。

    短期内,下游需求看好,但上游煤炭供应不足,造成北方港口持续低库存。随着阳春三月的临近,民用需求减弱,用煤淡季来到,后期山西、内蒙等地产地煤价还有下降的可能。近日,北方港口库存下降较快,除了黄骅港存煤241万吨,存煤处于高位之外,其余大秦线配套港口均出现库存下降过快。在下游需求较为旺盛,到港拉煤船舶不少等有利因素支撑下,市场比较紧张。

    目前,港口煤价小幅下跌,贸易商发运煤炭到港口继续保持价格倒挂,贸易商业务操作难度加大,下游终端采购也开始逐渐向上游发展,市场户的操作空间不断被挤压,部分贸易商退出市场。在市场动力煤已经进入消费淡季,需求逐渐萎缩的情况下,“长协”动力煤对整体需求的满足率提高,消费企业对市场煤炭采购数量减少,对动力煤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263理财财富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