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小河嘴煤矿查隐患反“三违”保冬春“百安”

煤炭资讯网 2017/2/17 16:57:06    安全专题
   【本网讯】每年冬春季节,气温更替变化,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时期,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在企业冬春百日安全生产活动中,将严查隐患、狠反“三违”作为冬春“百安”活动的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事故的发生。

    该矿针对矿井生产地质、煤炭赋存条件和采煤、掘进、通风、机电等专业线的特点,坚持各有侧重抓好“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机电运输和顶板这四个方面的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较大及以上隐患的排查治理和易违章环节的排查治理,建立健全矿井隐患、“三违”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该矿在隐患治理上强化源头管控,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工作,建立健全矿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体系,逐级落实防控责任,抓好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运用,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工作场所和岗位的技防、物防、人防等措施,实时监测和预警。每周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全覆盖矿井各生产环节、采掘工作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对查出的隐患及违章行为必须分专业进行统计分析,查找深层次原因,并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治。
 
    近段时间以来,该矿分专业线组织开展了较大及以上的隐患排查活动,组织各专业线负责人以关键环节、关键场所为重点的重大隐患排查工作,加大对水、火、瓦斯防治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对检查出的隐患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治理,暂时不能整改的问题必须制定严密的整改方案和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落实到现场。该矿每月对周边小煤窑进行调查,查清矿井老空水及周边小煤窑、暗河、陷落柱等分布情况,完善与周边矿关系图纸资料,同时坚持“有掘必探”原则,严厉打击“六假六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水害事故发生。
 
    在此基础上,该矿每月开展员工易违章环节的排查治理活动,每月由总工程师负责,相关业务部门和区队队班管理人员参加,并发动各岗位职工积极参与,每月对各工种职工危险源和易违章环节进行认真揭查。对查揭出的易违章环节,由专业线负责人牵头,逐项制定针对性的排查整改措施和具体的安全防控措施,由机关跟带班人员和区队跟班人员、班组长现场监督落实,确保职工远离违章,规范作业。


本网特约记者:杨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