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俞敏: 忆起初恋,春风十里不如你

煤炭资讯网 2017/2/20 20:23:58    散文荟萃
作者档案

    俞敏,笔名幽草晚晴,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人,70后作家、网络写手,擅长短篇小说、随笔、杂文等文学作品的创作,散文诗歌作品《一碗猪肝汤》、《双抢季节》、《偷花生》、《最难忘的两位老师》、《那一轮月》等在湖南写作原创平台等全国、省市级报刊媒体上刊发。

                                       春风十里不如你
文/俞敏

  春去春又回,前尘往事成云烟,蓦然回首那些刻骨铭心的爱情还深深存在脑海里,永不随时光而消逝。在这个万物萌动的初春里,手机里传来的一曲经典老歌(春光美),旋律美妙,悠扬声依旧叩响我的心灵。
 
?
  凡夫俗子,谁没有过初恋的体会与经历?初恋,也许轰轰烈烈过,也许平淡如水过,也许水到渠成,心想事成美美满满,但更多的初恋却遭遇挫折,中途如花开花落两不知。真正美妙的爱情,在人世间最美好的只有一次,一次最初的呯然心动,一次最初的渴望抚爱温情,一次最初的呼吸共融,一次初尝亲吻津液的爱的味道,一次初拥异性怀抱的颤抖躯体,一次为爱唱响的心灵笛音。

  初恋时分,是人生组成的最重要环节,情感纯洁,思想活跃,幸福的感觉如醉如仙,美妙的感受若痴若狂又似春。都说初恋时不懂爱情,而我说,真正的爱情永远珍藏在初恋里,它不图荣华富贵,不自私自利,不嫌家境贫困,不虚荣作假。身处初恋的我们,忘乎所有,一切现实的东西都被柔情所摈弃了。你的眼里只有我,我的眼里只有你。
?

  我的初恋在春天,那么浪漫迷人,那么顺其自然,在芳龄正好,季节恰当的时光里发生了。

  那一年,春暖花开,田野里一片生机勃勃,红艳艳的苜蓿花,染红了整片家乡的天空,空气里的香气经久弥漫,到处流淌春的味道。绿油油的麦苗,拨节疯长。流金溢彩的油菜花,黄灿灿一片。阳光似金子般照耀大地,偷懒的小草也在此时伸展了身腰,嫩绿的叶子迎风招展。山坡上,到处草色青青,山花烂漫,彩蝶纷飞,树木吐绿,有一位少年正自顾自坐在裸露的石头上吹奏着那竹制的长长的笛子,笛音熟练,轻飘飘的音符远远近近的可以越过,越过田野山峦,越过我的耳膜,我第一次被这优美的旋律吸引住了,脚步自然而然地走向了他。这位五官长相浓眉大眼,身材高挺的男子,也不过才二十出头,年青的他,英气逼人,特别是他还会吹笛子,更加让十八岁的我心生爱慕之情。可是我并不认识他,少女的羞涩腼腆,只会让我远远地观看,远远聆听他的笛音。
?

  我自小喜欢唱歌,爱在家乡的山坡放牛时,轻轻哼一曲,爱在清澈的池塘边捶衣洗被时快乐地唱上一支“泉水叮当响”。而如今,这位年青小伙子,正是我所喜欢的类型,可是我怎样才能与他说上一句话而与他相识,讨论音乐呢?一次目睹他的风采后,向村里最好的小姐妹打听到他究竟是何方人,竟然在我们家乡的山坡上炫耀他的技能,姓甚名谁?说来也巧,那位小伙子是我小姐妹家亲戚的亲戚,是我们隔壁村庄不远的邻居,我父母也认识那小伙子的父母。那天,他在山坡上吹笛子,是来走亲戚后,闲来无事才找一个清静的地方来吹奏,不料,引起了我注意。也不知为了什么,自从那以后,那片绿色山坡上,常常传来笛声不断,悠扬声仿佛时时传递到我少女的闺房内,引得我时不时想出去找寻他,听他吹奏的美妙婉转。笛声总是在清晨里、黄昏夕阳西下时,若隐若显地出现,剪不断,思还乱,追逐他的脚步更近了。那个时刻,我总会向母亲找个理由出去,说是打猪草釆野菜,或是去山坡让牛啃啃草。

?

  爱,在心底悄悄蔓延了,没有言语,只有音乐,让我们一天天接近了。在春天的山坡,我在釆野菜,牧牛,还有深情眷恋他的眼眸。在春天的季节里,歌德说,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我的眼眸,也被会吹笛子的杰读懂了,心神领会。有一天,又是傍晚黄昏时,我没有听到杰的缠绵笛声,失落之情惆怅万分,正在家呆呆地胡思乱想,我最要好的小姐妹来了,只见她神秘兮兮地问我,想不想看一件东西。

  只见小姐妹背着一双手,一脸诡异笑容,把人弄焉了,我越发好奇起来,冲上去扭住她的胳膊,挌她的胳膊窝,呵呵呵,她经不住痒,一封信纸啪的一声落下了。几乎同时,我们在抢看那封信,我抢得快,拿在手上一看,一封用浆糊牢牢封住纸页开口处,信封上没有收信人地址和姓名,也没有寄信人的姓名笔迹。小姐妹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笑得我莫名其妙又不解,难道是有人写送给我的情书吗?果不其然,当我急不迫待打开这封信时,原来真的是杰为我写的情书!当他在信中称呼为“敏”时,我都惊呆了,他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呀?除了默默在远处听他的笛声外,我们从没说过一句话,只有脉脉的眼神在交流互动,音乐声在陪伴度过。原来,他早已注意上了我,比我更胜一筹,我的一切他都了如指掌,信中,他吐露了真心:他向他的亲戚暗中打听到了我,我芳龄几许,有没有相过亲,是否有男朋友。他喜欢我的苗条清秀模样,和看他吹奏笛音的动人神态。第一次的情书,烙烫了我那颗少女炽热的心,第一次的恋爱,让脸绯红如彩霞,那种感觉今生不再有,此情只有在梦中回味难忘,留恋悠长。
?

  情书一封又一封,笛声一天又一天热烈,终于在一个月明澄清,花香馥浓的夜晚,我和杰相约单独见面了。那是一座小学学校的院墙外的角落里,他早早等候我在如华的月影中,五官轮廓分外清晰,英俊的面容,幽黑的大眼晴蓄亮着,嘴唇丰厚立体感强烈,高大挺拨的身体玉树临风般掠过我眼眸。起初,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说着无关紧要的话,我问他家有多少人,他家离我家有多长的路。他也问我,在家排行是老几,零零碎碎的话题。毕竟是第一次,大家都很拘束。不像他情书上所说的那样,尽是卿卿我我的语言那般动人。直到分手时,他送我回家的路上,黑暗中,他悄悄地牵起了我的手,手心里全是汗,我的手被他的手包围着,顿时因紧张而颤抖了。那个夜晚呵,花香裹着的空气里也许都是湿漉漉的了!

  恋情一旦展开,如春风拂开大地,一发不可收了。一次、二次,三次的亲热接触,终于有了第一次的初吻经历:激动颤抖的心剧烈得像得了场严重心脏病,当他紧紧拥抱我入怀抱时,美妙的嘴唇吐出世上从没听过的甜言蜜语时,他那潮湿的吻轻轻印上我的唇时,身子是飘起来的,如置仙境,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忘记了日月星辰,忘记了时间的快速飞转。清楚的还记得,那天的夜晚,天空飘起了星星点点的细雨,雨是洒下的温柔,浸湿了情思,缠绵了气息,衣服上若有若无落下了雨的淡淡痕迹。第一次接吻,不懂得怎么去吻,杰也是第一次吻生命中的女孩,当我忘情地闭上眼,等他来吻我的唇时,他的唇轻轻抚摩着我的唇,没有像电视中的情侣那样子张开嘴含住彼此的舌头那般搅动起劲,吻着吻着,也许抱我太紧,他的牙齿撞到我的牙齿上了,他突发奇想,竟然就势吻着我的牙齿,惹得我好奇又惊讶,原来亲吻是这样子,心底哑然失笑了。因为是第一次的吻,大家都不懂得怎样去吻,在恋人眼里,我们的吻是一件珍贵的艺木品,小心翼翼只容端详去欣赏,不忍破坏与摧残。吻是心底的一朵花,轻轻呵护,慢慢欣赏,芳香四溢。
?

  我的最初最珍贵的吻在春天里,献给生命中初恋的那个人,一辈子难忘,缠绵悱恻,激荡在情窦初开的世界里。那一年,杰二十一岁,我十八岁,因父母嫌他家境贫穷,且父亲早逝,兄弟姐妹多,靠守寡多年的母亲支撑着,阻碍了我们的恋爱,因为我们太年轻,没有力量去承担起那该负的责任。恋爱这件事被父母知道了,严加看管,不让我出门半步。杰不甘心,找了我多次,还派我的小姐妹家的亲戚来我家提亲,被我父母气愤的拒绝了。可是,后来的日子,每年的春天,我家的屋后竹林里总会传来杰的缠绵忧伤的笛音,那首动人心弦的(春光美)敲碎了我的爱之梦。再后来,听说杰当兵去了,从此了无音讯。
?

  春去春又回,在今天,手机里传来了那首动听的(春光美),不禁又想起了初恋时光,那份纯真纯洁的爱情,仅局限一个吻的氛围,一段芳香记忆,总在脑海里泛起涟漪,带着眼角的一滴泪,用最美好的情愫紧紧缠住了我的魂,变成了我生命的唯一奇迹。春光美,扬起婉转的曲调,选择沉醉,不忍归去,永远徘徊在我心灵最深处!


作者: 俞敏 束源: 湖南写作原创平台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