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旺:领导干部要带头做本质安全人

煤炭资讯网 2017/2/22 12:40:06    论文、言论
    近日,兖矿集团济三矿煤质发运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严抓安全为了谁,出了事故害了谁》大讨论活动,职工纷纷围绕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安全事故、周边职工的侥幸经历、细算安全“五笔账”等内容结疤疗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建言献策,有力促进商品煤发运工作安全健康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深谙安全的重要性,认为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做本质安全人,为矿井发展贡献力量。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安全相关知识。在工作中争做懂安全知识的多面手,学深学透安全知识,细心学习煤矿安全规程、“红黄牌”规定、安全质量标准化条例、事故处理规定和本单位内部制定的各项安全考核规定等,认真履行职责,努力用安全理论武装自己、教育职工,努力用更新的思路、更高的境界看待思考安全问题。同时,兼顾学习本岗位和相近专业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工作的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安全管控优胜单位的沟通交流,开阔眼界、打开思路,取长补短,拓展知识面,确保掌握的安全基础知识更加牢固,有效提高自己的安全理念和防护能力,为安全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安全制度规定。按照矿党政的要求,牢牢把握“安字为先”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把安全摆在“四个一切”的位置,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严格遵守并落实矿安全1号文件精神和本单位修改完善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带头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要领,做到用实践检验安全理论知识的运用。“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腿更长的路。”领导干部在现实安全生产中,必须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现场、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甩开膀子去工作,前提是在安全制度和规定的范畴内去做,范畴外违规违纪的事情绝对不能做,并在安全生产中积极发挥监督、提醒作用,动态监督职工遵章操作、流程作业,自觉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杜绝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
 
   领导干部要带头创新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不同于其他的业务管理,它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安全工作不是没有办法抓好做好,而是个别领导干部用的心思少、动的脑子少、怕越位越线。工作中应本着有利于安全、有利于生产的原则开动脑筋,带头创新安全管理工作,这样就肯定能想出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并且持之以恒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出主意、想办法、谋策略,以安全问题的解决体现工作的创造力和创新性。重视提高职工隐患认知水平和处理能力,以打造一支能安全、会安全、保安全的职工队伍为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安全合理化建议考核管理办法》,对于职工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采纳实施后予以表彰奖励,全力挖掘职工的潜在思维,引导和提高职工的安全自主创新能力。
 
   领导干部要带头确保安全发展成果。习总书记说过:“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领导干部身兼着安全和单位发展的双重责任,一方面,必须带领职工苦干实干拼命干安全干,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想尽一切办法完成每日的工作量,集小成为大成,体现每名职工的岗位价值,在苦干、拼命硬干中成就梦想;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还要带领职工快干巧干灵活干安全干,充分利用每个班次的现有时间,合理安排布置工作,优化人员组织,发挥内部市场化的调节激励作用,快落实、会落实,安全干、灵巧干,不蛮干,确保安全发展成果最大化,促进生产效益最优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依然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的井下采场形势,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做本质安全人,少埋怨、多实干,少牢骚、多担当,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去攻克,定能完成年度既定的各项安全任务目标。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