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运涛:强化职工文化建设 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煤炭资讯网 2017/2/22 13:46:42    论文专区
     近年来,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始终把职工文化建设作为凝聚职工力量、提振职工士气、鼓舞职工斗志的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职工打造了一个和谐快乐的大家园。

    1、加强职工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大课堂”作用,每年坚持举办群监员、协管员、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班组长培训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邀请律师对职工进行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提升职工维权和法律意识。举办女职工家政服务培训和女工健康知识讲座,拓宽了女工就业渠道和健康保护知识。此外,还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培训,实现了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职业道德的全面提升。
 
    2、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利用工会群众组织优势,结合企业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区队和班组开展座谈调研活动,给职工讲解企业面临的形势,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心理矛盾,凝聚了职工力量。2016年,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说说心里话 共同渡难关”座谈会,来自全矿各单位的60余名职工、班组长、劳模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并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提交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3、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一是元旦、春节、元宵节、五一、十一期间,坚持举办跳绳、拔河、猜灯谜、象棋、抢凳子、象棋、扑克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二是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了职工消夏活动。每年5—10月每月举办2期戏迷演唱会,鼓励职工戏迷登台献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三是举办了庆七一戏曲晚会、庆中秋节戏曲晚会、重阳节戏曲晚会。四是积极挖掘职工才艺,为职工提供才艺展示舞台。组织开展了常村煤矿“打好三大战役、决胜第四季度”职工卡拉OK大赛、职工手工制作工艺品大赛和职工书法摄影大赛等活动。
 
    4、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常村煤矿以文化广场为平台,深入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每天早晚定时在文化广场、职工游园播放音乐,方便职工跳舞健身。聘请专职人员指导职工学习太极扇、太极拳、太极剑、健身球、秧歌、健身操和交谊舞等健身项目。
 
    如今,每天早晚,在俱乐部广场、文化广场、职工游园,随处可看到职工锻炼的身影,矿区多处安放的健身器材,更是职工家属锻炼的好去处,老人、孩子们锻炼时快乐、幸福的神态,让你感受到整个矿区的和谐幸福与平安,真正体会到“我参与、我快乐,我锻炼、我健康”。
 
    文化塑魂,体育强魄,这些丰富多彩的文体体育活动,引导职工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健康快乐的工作方式,为实现企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李运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