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66小时紧急抢修为“保供”——神华宝日希勒能源公司储装中心抢修402胶带及滚筒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7/2/24 13:15:02    通讯特写
    “叮铃铃、叮铃铃……”,2月11日晚上8点,正当人们欢度元宵佳节的时候,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曲建成家欢聚的氛围,电话是神华宝日希勒能源公司储装中心调度打来的,“402号胶带机尾改向滚筒轮毂断裂、胶带撕裂、系统停机,赶紧召集人员进行抢修!”调度员急促的说道。接到电话后,储装中心维修车间主任曲建成迅速冲出家门,边走边用手机联系维修人员,一场66小时紧急抢修序幕正式拉开。

          生产系统故障 情况紧急

    2月份正是该公司煤炭产销旺季,也是开展公司会战100天活动,保证东北地区煤炭供应的关键时期。该公司产销一线干部职工顶严寒、冒风雪,全力以赴提高煤炭产销量,保证每天生产煤炭10万吨以上。就在这保供的关键时期,该公司4号煤炭破碎系统出现故障,系统停机。为保煤炭外运装车,该公司储装中心立即启动3号破碎系统,由于此系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经常出现破碎齿辊卡堵停机现象,与4号系统相比,每天减少1.5万吨的破碎量。而此时穹顶仓内储煤量仅4万吨,此时,如何尽快修复4号破碎系统、提高煤炭破碎仓储量已是迫在眉睫,紧急万分。
 
    当晚,曲建成带领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发生故障的402胶带机尾改向滚筒、撕裂的胶带及整个4号系统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卸掉皮带上的煤炭,联系吊车,准备所需配件和工具,为抢修做好充分准备。
 
    2月12日清晨,该公司领导以及相关部室负责人赶到现场,查看滚筒轮毂断裂、胶带撕裂情况,制定紧急抢修方案,决定对损坏的402胶带机尾改向滚筒、402胶带撕裂和磨损严重的70余米胶带进行更换,同时对存在隐患的402胶带驱动间改向滚筒、以及液压拉紧油缸进行更换。并协调设备维修中心充实检修力量共同进行抢修;由于现场抢修人员、大型设备较多,要求储装中心、设备维修中心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做好现场检修作业的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保证人员作业安全,力争在2月14日16时,恢复4号系统正常生产,这样将不会影响煤炭外运装车工作。
 
     方案已经明确,时间已经确定。该公司储装中心安全、生产、机电、技术各专业人员全程跟踪抢修,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抢修人员各负其责,全力开展抢修工作。

           组织抢修突击队 昼夜抢修
 
    2月12日晚6点,储装中心完成了第一项抢修任务402胶带机尾改向滚筒更换工作。
 
    2月13日,一切前期准备工作就绪,该公司储装中心开始对70米旧胶带进行切割、回撤,铺设新胶带。室外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是抢修工作最大的障碍和挑战。由于室外气温低,该公司储装中心搭建了临时检修棚,安装热风幕,方便抢修人员作业,并为胶带割接、硫化创造条件。15时30分抢修人员开始对胶带进行割接、硫化,在整个抢修过程中,最难的工作莫过于胶带的割接和硫化,两侧胶带接头共有四个切面,每个胶带的切面内都有121根钢丝相连接,四个切面共计484根,虽然抢修现场滴水成冰,但紧张的工作使抢修人员汗流浃背,每个人的脸上都夹杂着汗水与煤泥,他们一丝不苟,一刀一刀的将484根钢丝割开、扒出、打磨,搭接在一起。
 
     在这场抢修战斗中一对父子默契、娴熟的配合值得钦佩,他们是检修班长孙炜歆和他的父亲孙海,父子俩已在抢修现场连续工作了二十多个小时,当问到孙炜歆有什么感受时,他说:“上阵父子兵,我和老爸都是检修工,虽然连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确实很辛苦,但抢修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迫,还得赶紧将故障处理好,恢复系统生产,我们回家也能睡得踏实”,朴实的话语,却反映了抢修人员的心声。
 
   经过抢修人员的连夜奋战,2月14日上午11时,抢修过程中的难点、也是耗时最长的两侧胶带割接、硫化工作已顺利完成。
 
   急难险重面前最能体现兄弟团结的力量。由于该公司储装中心分组对胶带、402胶带机尾改向滚筒以及液压拉紧油缸等设备同时进行更换,抢修人员显得捉襟见肘。设备维修中心立即派出精干力量共同参与到抢修工作中来,分担了402胶带驱动间改向滚筒的更换工作。作业现场空间有限,滚筒的更换无法使用吊车进行起吊,面对难题,设备维修中心人员现场反复研究设计更换方案,最终采取在驱动间棚顶固定小型起吊装置的方法将滚筒吊起再平移,此方法安全、有效地完成了更换工作。

          昼夜奋战66小时 恢复生产
 
    在该公司储装中心开展故障抢修过程中,后勤服务中心积极配合,为夜班抢修的人员准备了热乎的饭菜和饮品,全力为抢修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设备维修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的全力配合下,经过全体抢修人员66小时的抢修,2月14日14时28分,该公司储装中心4号破碎系统启机空载试运行,15时10分,正式重载恢复生产,较计划提前50分完成抢修任务,为该公司“保东北煤炭供应”专项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本网通讯员:万伟 白静 陈颖 李秀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