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监总局回应湖南祖保煤矿“2·14”爆炸事故(附今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

煤炭资讯网 2017/2/24 15:32:03    安监动态
2017年2月14日1点37分,湖南省娄底涟源市一个年产9万吨的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当场死亡6人,4人被困、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地方有关政府和部门积极组织抢险救援,目前仍然在进行当中,主要是有4名矿工被困。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杨富:
有媒体报道涉嫌瞒报的情况,这也是事故调查组应履行的职责,对于事故发生后有没有瞒报、迟报、缓报、漏报的情况,一定会调查清楚。如果有瞒报的情况必须严惩不贷,这方面国家有严格的规定,安监总局历来对这种情况予以严厉的打击。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布会现场实录
(2017年2月22日)

杨富: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国家安监总局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我和我的两位同事共同给大家介绍安全生产有关情况,并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他们分别是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统计司司长苏洁同志,总局新闻发言人、监管一司副司长、海洋石油安全办公室副主任薛剑光同志。我是国家煤监局副局长,也是总局的新闻发言人,我和我的同事愿意跟各位记者朋友共同讨论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01
中央电视台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近日,有媒体报出湖南涟源市祖保煤矿“2·14”爆炸事故存在瞒报行为,目前对这起事故调查进展情况如何?总局如何对待此类瞒报事故?

杨富:这个问题我来回答。2017年2月14日1点37分,湖南省娄底涟源市一个年产9万吨的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当场死亡6人,4人被困、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地方有关政府和部门积极组织抢险救援,目前仍然在进行当中,主要是有4名矿工被困。根据国务院颁发的《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赋予的国家煤矿监察职责,以及国务院颁发的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条例),已经成立了由湖南煤监局牵头的事故调查组,湖南省有关部门派员参加,事故的调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这起事故发生之后,调查组立即聘请有关专家,多次深入井下灾区进行探查,发现在盲斜井有爆炸的迹象和煤尘爆炸痕迹,在巷道顶邦吸附着煤尘爆炸的焦渣焦粑,证明事故的爆炸为煤尘爆炸或至少有煤尘参与,这是一方面的情况。事故调查工作将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及多年秉承的“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我们相信事故调查组会按照规定的程序对于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事故的性质、责任作出认定,并对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都及时予以公布,回应社会的关注。

刚才,您提到有媒体报道涉嫌瞒报的情况,这也是事故调查组应履行的职责,对于事故发生后有没有瞒报、迟报、缓报、漏报的情况,一定会调查清楚。如果有瞒报的情况必须严惩不贷,这方面国家有严格的规定,安监总局历来对这种情况予以严厉的打击。以上是我给大家通报的具体情况。

今天是2月22日,也是该起事故发生第8天,事故调查组成立第6天,事故调查刚刚开始,事故抢险救援仍在进行当中。由于事故爆炸破坏事故矿井的动力,造成矿井被淹,目前还在排水当中。从事故发生和抢险救灾揭露的情况看,这个矿在节后的复产复工报批上,在日常管理的员工培训上,在瓦斯检查制度的执行上,都存在明显的漏洞和严重的缺失,至于这些是不是与这起事故相关,还有待调查组认定。这些都需要在事故调查中推进,除了找到事故的直接原因,我们更应该找出事故管理方面的原因,包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地方监督管理责任的落实,还有驻矿盯守及其停产停工后复产复工验收程序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将适时向社会予以公布。谢谢。

02
中国能源报记者:杨局长,您好。我是中国能源报的记者,去年底接连发生几起煤矿重特大事故,对今年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将采取哪些重点工作举措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杨富:谢谢,这个问题也由我来回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7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也说过这样的话。煤矿是高危行业之一,去年四季度到目前为止,全国煤矿应该说是重特大伤亡事故频繁发生。今年以来煤矿发生了较大事故1起,重大事故3起,到前天统计为准,事故起数明显下降,而死亡人数同比多了16人。大家可以稍稍回忆一下,在今年1月16日-17日,国家安监总局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年度工作会议上,安监总局、煤矿安监局对于年度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部署,特别是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同志,根据总局整体部署,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七个方面的专门部署,主要围绕着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加大煤矿灾害排查治理力度,加大淘汰落后产能,严肃事故查处,以及加大事故警示教育等方面。之后,国家煤监局制定了年度的重点工作,确定了八个方面52项具体工作,对25个省级煤监局下达了煤矿安全执法计划,确定了五个方面的专项监察计划。前天,也就是2月20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又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对于迎接和保障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遏制当前事故频发、多发作出了专门部署,在煤矿强化执法和重大灾害排查治理方面明确提出,从二季度到年底前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其中3-9月份是排查整治,10-12月份是“回头看”,具体有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当前这个时段,生产经营建设和社会活动已经进入开工的模式,已经度过了“春节”假期,重点抓的就是节后的复工复产验收,要严格条件、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把准入关,这也是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保障措施。防患于未然,首先解决严格准入。

二是以开展全面安全“体检”为抓手,强化严格执法。对煤矿全面的“体检”就是查清煤矿的灾害及其危险程度,就是对症下药,就是通过整改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具体手段就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而提升和完善有效的监察执法机制,促进煤矿提高整体保障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2月20日会议的部署当中还特别强调了判断的标准,即“三个一批”,一个是通过这次“体检”查隐患并对症下药,对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在保障能力上提高一批。第二是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重大灾害没有有效抑制防治的,或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30万吨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停产停工一批。第三对超层越界拒不退回、拒不执行仍然生产,资源枯竭,长期停工停产,整顿无望的矿井要依法予以关闭退出一批。我想这“三个一批”需要通过强化执法和以全面的“体检”为抓手,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三是煤矿安全工作主要在地下,就是要围绕着水、火、瓦斯、矿压等重点灾害开展治理工作,也包括煤尘(就煤矿来讲,瓦斯就是指井下有毒有害气体的总称,不是单指化学上的“甲烷”),湖南事故就有煤尘参与爆炸。矿压,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开采深度的加大,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矿井。我们要通过新颁布的《煤矿安全规程》的实施,对标、对表,在硬件上完善提升煤矿采、掘、机、运、通各生产系统,这是硬件上达到的条件。在软件上,修改、完善我们矿上的管理制度,修改、完善煤矿的作业规程、操作规程,通常称之为软件,通过这些我们切实提升煤矿的本质安全程度。围绕着煤矿安全整治,安监总局、煤监局也确定了安防工程,对于重大的灾害整治国家将予以支持,有的要做出示范。

四是继续抓好煤矿安全的督导落实。这也是2月20日会议具体部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国家局的总体部署,每周都会派出工作组到地市县或者矿区开展明查暗访,督促煤矿安全一系列工作的部署、执行、落实,以保证防患于未然。

五是根据年度确定的煤矿安全执法计划,切实规范安全监察执法。首当其冲是维护国家法律法规,进而达到和实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从煤矿而言就是保矿工生命的安全和健康。我们会针对煤矿存在的瓦斯治理、水害的防治、火灾的防治,包括规程的对标、对表,以及煤矿存在的超能力生产、安全投入不足等等分时段实施五项专项监察。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强化执法力度,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同时,也会以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和约束监察执法,切实提升执法的效力,通过这些工作,来保障年度确定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举措的落实。

归根结底,煤矿安全还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主体的积极性,通过有效的执法来提升煤矿的安全保障能力。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煤矿安全任务更加繁重,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保障 “两会”的顺利召开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具有重要意义,要靠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切实抓好工作的落实才能得以实现。谢谢。

03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我是中国安全生产报的记者,全国非煤矿山的数量也非常多,今年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杨富:非煤矿山是安全生产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行业领域, 请薛剑光同志来回答。

薛剑光:非煤矿山涉及矿种多、矿山数量多、安全压力大,今年已经发生了2起较大事故,去年同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围绕着遏制重特大事故,

★  今年在非煤矿山领域我们要抓好五项工作:  ★
1
第一方面要推动各地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构建,总局将选树典型分类指导,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风险管理,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努力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这也是安监总局在遏制重特大事故方面的工作重点。
2
第二方面我们要针对容易引发十类典型事故的关键环节,突出抓好地下矿山的防透水、防火灾、防坠罐、防中毒窒息、防露天矿山高陡边坡坍塌,防尾矿库溃坝等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消除重大的安全隐患。
3
第三方面我们要用好中央财政安全生产预防和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继续推动各地治理地下矿山采空区,我们今年争取治理采空区2000万立方米以上,争取治理“头顶库”50座以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第四方面是大力推广非煤矿山13项安全生产先进技术和装备,继续研究推广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全力淘汰28项禁止使用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这28项总局已经分两批向社会公布了。推动地方政府关闭不符合条件的小矿小厂,提高本质安全的水平。2015年,全国关闭了3200多座不符合条件的小矿,今年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这仍然是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
5
第五方面我们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活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谢谢大家。
04
中国日报记者: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2月份以来接连发生多起化工和危化品事故,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下一步关于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杨富:这个问题请薛剑光同志来回答。
薛剑光:前段时间,正是一些化工企业复产复工的高峰时期,接连发生了安徽铜陵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8”溶剂油罐燃爆事故、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2·12”电石炉喷料、吉林松原石化有限公司“2·17”酸性水罐闪爆等多起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这几起事故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暴露出一些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红线意识不牢,执行国家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不到位等问题。

    这些事故发生以后,总局立即作出部署,分别派出专人第一时间跟踪了解事故有关情况,对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2·12”电石炉喷料事故和吉林松原石化有限公司“2·17”酸性水罐闪爆事故进行了现场督导,并及时发布了有关警示信息。目前,各起事故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下一步,针对化工和危化品行业领域将重点加强五个方面工作:

1一是严格复产复工、试生产、特殊作业等安全管理。
要求各地区加大监督检查执法与处罚力度,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一律不得复产复工;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二是紧盯重点地区不放,
加大对事故发生地区和监管任务繁重地区,以及中西部化工发展速度较快地区的跟踪督促力度,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

3三是紧盯着重点对象不放,
突出强化化工企业罐区、危化品储存单位、特殊作业、“两重点一重大”(这“两重点一重大”,我们指的是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化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以及油气管道穿越城市人口密集区、地质灾害区等高后果区、各类敏感地区的监管。

4四是紧盯重点整治不放,
进一步深化危化品储存区、特殊作业整治和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自动化改造提升工作。因这些问题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并责令事故企业停产整顿。总局将对典型事故企业的验收工作予以现场指导。

5五是紧盯事故不放,
对较大事故以及典型事故总局都将派人进行现场督导;发生死亡和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要求省级安监局进行现场督导。

05
新华社记者: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两会”即将开幕,请问安监总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杨富:这个问题请苏洁同志来回答。
?
苏洁: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从总局来讲,做好全国“两会”安全生产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归纳,第一是早研判,第二是早部署,第三是早行动。

第一是早研判,我们从年初没有间断对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研判,比如春节过后对安全生产面临的新问题、新特点进行警示、提示,提醒行业、企业和各地政府有针对性地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我们对“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也及时进行研判,特别是目前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安全生产相关行业领域,重点是工业企业,包括刚才两位同事提到的煤矿、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普遍存在提前复产复工的情况。同时,通过分析近些年来或者说多年来事故发生的规律,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一些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建筑施工、地铁安全、消防安全以及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都提前进行研判,以做到心中有数,对遇到的新情况、发生的新问题及时掌握动向。

第二是早部署。2月9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就已向全国发布了对“两会”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要求。2月20日下午,针对相关行业领域近期连续发生较大、重大事故的情况,总局又及时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国的安全生产工作又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和安排。

第三是早行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从2月12日开始,今年首次对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实行考核,派出的16个组都有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的部级领导参加,采取全覆盖的方式对全国32个省级单位开展考核,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各省在“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在“两会”期间和之后,总局和煤监局还要陆续排出若干个工作组到基层特别是县一级的企业进行明查暗访,推动相关部门、政府,特别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早行动方面,刚才两位同事讲了要严把验收关,采取了很多严格的措施,这些措施大家可以去对照,往年也都提严把复产验收关,今年还提出了很多一律不准,特别是没有达到复产验收标准的一律不准复产复工。在关键程序上都要求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的监管负责人以及地方的监管负责人确认后才能够开工。

同时,我们还大力抓隐患排查,隐患排查也是对各地检查、巡查中没有间断的一项工作,其中也发现一些地方特别是企业中还存在一些隐患,对这些隐患也在抓紧督促各地区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关键时段防范事故的发生。

0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您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刚才薛司长介绍了几起化工和危化品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近期还有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2.5”重大火灾事故和承德市双桥区钱库餐饮娱乐有限公司“2.17”爆炸事故,请介绍一下事故相关情况?

 杨富:这个问题请苏洁同志来回答。
苏洁:这两起事故发生后,总局领导同志都非常重视,及时作出了部署和安排,事故所涉及到的地方安监部门,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救援、处置,特别是事故调查的相关工作,当前事故调查正在有序进行中。

先介绍一下浙江的事故,这起事故的简要情况可能大家都了解。2017年2月5日17时26分许,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这起事故到目前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事故发生之后地方政府也都依照相关规定及时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国务院安委会对该起事故进行了挂牌督办。经初步了解,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足浴中心的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内的电热膜发生了故障,由于保持恒温的部分不断升温,热量聚集温度不断升高,最后引燃周围可燃物并蔓延成灾。对于相关的管理原因,有企业主体责任的问题,也包括地方相关部门在监管方面的一些责任,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认定和调查目前还在进行当中。这起事故我们将跟踪督办,对事故调查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地方政府依法依规、严肃认真做好事故调查工作,认真吸取事故的教训,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抓紧对当地和类似场所进行隐患大排查。

2017年2月17日上午11时19分,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钱库KTV东北角员工卫生间、钱库KTV东侧污水井、盛华门前燃气管道DN200阀门井先后发生3次爆炸,这是最新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这三个地方的爆炸其中有一处在钱库KTV东侧的污水井,原来都是以为燃气管道发生泄露引发爆炸,目前根据地方政府调查的最新情况,相关原因还比较复杂,初步的调查、勘察、分析有可能在污水井发生爆炸才引发另2处爆炸,污水井内产生的可燃气体导致燃气管道爆炸。但即便燃气达到浓度,如果没有外部的诱因,也不会发生爆炸,至于相关的明火从哪里来还在调查、取证、分析。这起事故没有导致人员的死亡,有2名受伤者,1名经过抢救救治已经出院了,另外一名也在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目前了解到的情况。

近期发生的事故,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总局领导同志都非常关注,也相继作出了一系列的批示和指示要求,总局会同相关部门一方面正在抓紧事故的调查,另一方面也对事故暴露出来的或者已经认定的原因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大对事故的预防,同时在吸取事故教训上不断认真总结、深刻反思。

杨富:非常感谢大家踏着泥泞来参加今天总局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和给予我们的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来源:煤文化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