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年煤炭去产能“无水分” 煤企称大企业或成焦点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10:00:33    焦点话题

    2017年的煤价走势,势必与2017年去产能目标和“276天工作日限产”措施走向息息相关。

2月21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持的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神华、中煤、山西焦煤、同煤、陕煤化等大型煤企参加会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会议就煤矿是否恢复按照276个工作日制度生产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中煤协在征求企业意见后,将把会上讨论结果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而因为2016年已经挤掉了市场中的虚报产能和落后产能,2017年的煤炭去产能将是实实在在的去产能,并且主要将会去大煤企的产能,这必然会引起煤炭企业对276个工作日制度具体实施方式的争议。”河南一煤企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276天工作日限产争议

    对于“276天工作日限产”措施,目前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反应不一。

据座谈会上传出的消息,预计一些小型煤企会恢复至276个工作日。先进产能煤矿企业可能还会延续330个工作日,这部分估计占全部煤企的2/3.

    煤炭276个工作日的红线,是在2016年煤炭去产能2.5亿吨目标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于去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

    2016年11月份,由于煤炭供不应求,在去产能过程中煤价出现了疯涨。发改委要求全国所有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合规煤矿,在采暖季结束前均可按照330个工作日生产。

    此前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3月中旬供暖季结束之后,从目前允许煤矿按照330个工作日/年生产,恢复至按照276个工作日/年生产,以防止再度出现产能过剩。恢复执行276个工作日限制措施或将持续6个月,以观成效,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和部分煤矿或继续按照330个工作日生产。

    具体来看,上述待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限产新政中,将276日限产措施的具体时间定为2017年的3-8月,可以不按照276个工作日限制措施生产的煤矿,则包括安全高效煤矿,先进产能煤矿,一级一类煤矿,2016年焦煤、肥煤占比70%以上的煤矿,中国10个煤炭调入省区也可自行决定。

   “完全是一种浪费,有生产能力却不能生产,这个对煤炭市场影响很大。”上述河南煤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一家电力企业责任人则告诉记者,煤炭限产抬高了煤炭价格,给电力企业带来比较大的成本压力。

    去产能目标低于市场预期

     而政府大幅调低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目标,也是综合考虑了新年度的煤炭市场走势。

日前,国家能源局以“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形式公布了2017年煤炭去产能任务目标,全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500处以上,退出产能5000万吨左右。

    2016年初公布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为2.5亿吨,而根据中煤协的数据,这一目标最终提前超额完成,2017年全年实际去产能3亿吨左右。如此算来,2017年的“5000万吨”仅为2016年煤炭去产能目标的20%,低于市场预期。

    另据统计,目前包括山西、河南等在内的11省区已上报的去产能目标,已经超过能源局提出的5000万吨年度目标,达到7908万吨。

    一煤炭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虽然经历了2016年的超大强度的去产能,但其实有一部分去掉的都是之前报的虚设产能,这种情况在河南、内蒙古、山西等产煤大省都有不少,所以2016年去产能虽然统计数字有3亿吨,但实际去掉的真实产能并没有这么高,2017年去产能仍然有一定的压缩空间。

    煤炭专家李朝林则认为,降产能时代不同于无序竞争时代,今年去产能压力会比较大,因为去年已经去的差不多了,今年去的话就是实实在在的去产能了。而且现在新增产能不多,因为过去几年煤炭行情不好,煤炭企业普遍没钱上新增产能。“不过政府调整去产能的幅度,也是在试图稳定煤价,因为煤价过低的话,煤企难以为继,而煤价总体较高的话,又会刺激煤炭进口,影响国内煤炭市场。现在国内煤价与印尼等进口煤价仍然不能比。”李朝林说。

    煤炭产量走跌煤价止跌

    现实中的市场则是,煤价经过一轮跌幅后略有反弹,而煤炭库存仍在下降。

    近日,秦皇岛煤炭价格跌至每吨602元人民币,库存降至440万吨。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月上旬,重点发电企业日均耗煤347万吨,同比增长4.4%。

    座谈会上,中煤协介绍了2016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继续下降1.3%。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33.64亿吨,同比下降9.4%,全国煤炭产量在34.5亿吨左右。从月度变化情况看,4月至10月月度产量降幅超过10%,煤炭市场供需由严重供大于求逐渐转为基本平衡。此后有关部门根据市场需求有序释放先进产能,产量环比逐步增加,降幅不断收窄。

而据对重点产煤省区部分大型煤炭企业产量监测,受春节因素影响,2017年1月份产量环比下降4.7%。

中煤协统计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的68%)去年全年利润320.8亿元,同比增加363.7亿元。从月度看,前5个月亏损40.65亿元,6月份后利润实现正增长。

    2016年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38 亿元,同比下降24.2%,比2013年高点下降了42.3%。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必须看到,当前煤炭供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行业平稳运行尚缺乏坚实基础,近期煤炭价格下行的压力仍在加大。从煤炭需求看,综合考虑经济增速、能源结构调整、环境约束、散煤治理以及天气等因素,初步预测2017年煤炭需求或将继续下降。

    电力行业近期预测,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3%左右,比2016年5%的增速有所放缓,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进一步提高,火电利用小时还将下降。钢铁行业今年将治理“地条钢”作为去产能工作重点,淘汰中频炉,预计炼焦煤需求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或将小幅增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2017年全国煤炭消费增长动力仍显不足,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没有实现根本性改变。煤价回升、企业效益好转,但行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下一轮去产能工作难度加大。



来源:华夏时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