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厚植创客平台 助推企业腾飞 ——记同忻矿青年创客联盟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11:35:50    通讯特写
    2016年五月,在山西省五四青年表彰会上,同煤集团同忻矿“同心同行”青年创客联盟荣获第九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荣誉称号。今年的2月23日至25日,联盟申报的“煤矿井下单体柱起升系统的研究与设计”项目参加由山西省总工会举办的2016年全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展示。

    据了解,该联盟自2015年10月成立以来,获得国家专利20项,另外有7项专利正在申报中,共有8个项目得到实践应用,解决各类难题50多个,培育各类人才120多名,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7860万元,极大地助推了企业的全面发展。
 
         帮企业完成了攻关项目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攻艰克难,联盟首当其冲。” 2016年,同忻矿接受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千万吨级高效综放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作为联盟负责人,段宏飞主动请缨,要求参与项目。面对新技术新装备和无直接经验可借鉴等困难,他带领其他成员迎难而上,从理论学习、装备安装、操作使用、维护保养等全程参与、带头掌握。并把他们率先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术,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操作,全部毫不保留地传授给综采二队干部员工,使的原本计划三个多月的培训学习与实践操作,在他们的帮助下,不到一个多月就全部完成了。
 
    针对试运行中支架出现的倾倒等问题,成员康国峰、崔鹏等经过现场多次观察、分析研究,提出了通过增设压力、行程、倾角等多种传感器,有效地杜绝了支架倾倒、工作面片帮、姿态失控等问题。还对传输光纤数据线路进行了改造,使线路更安全、更可靠、更优化。共提出合理化建议50多条,进行革新改造11项。“全国第一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在咱们矿的成功试运行,创客联盟功不可没”。在表彰会上矿领导夸奖说。
 
    仅去年,成员参与煤水共采项目、精准装车项目等重大攻关项目3项,攻克煤流均衡系统改造、新型防冻液喷头改造等难题6个,实现了“重大项目全部参与、重点难题全部解决”的目标。
 
         助矿井得到了全面发展
 
    “要让人才优势与企业实际互补,成为破解生产难题的桥头堡、创造经济效益的倍增器、培育各类人才的孵化器,助力企业的全面发展。”该矿负责人对联盟提出热切希望。联盟成员、综采一队队长姚东兵凭借20多年的生产经验,带领其他成员一道,经过现场试验改进、数据分析对比等方式,提出了“多轮分层顺序放顶煤”方法。“我矿8103工作面采取这种方法,循环产量平均提高730吨左右,每米提高了912.5吨。仅这一个面,多采出160万吨煤,经济效益、综合效益十分可观。”生产副总经理范美乐算了一笔帐。
 
    “咱们要学会善用‘技’节支、降耗、创效”。段宏飞对联盟成员说。闫捷通过对系统巷设计优化,实现了不同时期“一巷多用”,措施巷前期作为工作面的升压巷,待工作面密闭后,又可继续作为下一工作面的系统巷,节支80多万元。董和祥通过优化放煤工艺工序,使巷道的消耗量同比减少了120米/百万吨,回收率由87%提高到95%。关昕宇的“装车计量系统误差研究与控制技术”,不仅确保了矿井的安全生产,而且为企业节约了费用,降低了成本。像这样,联盟成员用“技术”创“效益”的例子层出不穷,成效显著。
 
    矿用刮板输送机保护电路、堆取料机重锤式电缆卷筒设备、井下单体柱起升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等,联盟成员参与各种革新改造项目不胜枚举,这些项目助矿井解难题、创效益、保安全。
 
         为员工提供了广阔舞台
 
    要让联盟的每一名成员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2016年全矿革新改造项目“三网合一”系统,联盟成员、信息中心主任郭鹏程全程参与其中。“我学的专业就是自动化控制,这次系统改造正好让我有了‘用武之地’”。从方案的提出、设备的调试,人员的培训等,小郭大显身手,把自己的特长发挥的淋漓尽致。“这次‘三网合一’系统的安装使用,费用低、功能全、时间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就是大不一样。不仅花钱少、而且效率高、效果好”。机电副总经理侯志强说。
 
    创客联盟平台既是“大咖”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草根”得到出彩的机会。员工李飞不爱说话,酷爱琢磨,依据“跷跷板”平衡原理,设计出了新型皮带防纵撕保护装置,他的“创意”从通过审核、实践应用前后不到10天。试用后效果良好,有效地杜绝了皮带纵撕事故的发生,项目获得了同煤集团技术革新三等奖,让他“一举成名”。 
 
    “是创客联盟这个平台,使我的梦想得到了实现,给了我这个普通草根出彩的机会。”李飞高兴地说。
 
    联盟既是创新的平台,也是创客的沃土。给了每一个人实现梦想的机会,让他们施展了拳脚,创出了名堂。参与的成员,实现了知识和创新的共享与扩散,涌现出各方面的“专业人才”。
 
         让联盟实现了“鸟枪换炮”
 
    “刚开始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设备,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大咖’不想加入,草根怕加入不了,人们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也有的持观望态度,很尴尬的一种局面。”联盟的元老级人物李建功回忆说。“这些主要是刚开始人们都不了解联盟是个啥东西,认为联盟和以前的创新、劳模两个工作室一样,有学历、职称等一些门槛设置”。段宏飞补充说。“创客联盟现在火了,主要得益于矿上在资金、场地、人力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每年,矿上给予不少于40万元的经费,这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已实属难得。办公室、工作台、实验室等设施设备应有尽有、一应俱全,人数也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人。”
 
    “成立青年创客联盟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全矿青年创新创造的潜能和技能人才的辐射作用,激发年轻人的工作热情,达到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的目的。”同忻矿负责人说。对于维修队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宋新喜来说,加入青年创客联盟是为了个人进步。他告诉记者,加入联盟后有导师指导,能学以致用,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眼界也更开阔了。而对于后来才加入的全矿的电‘大咖’、综采二队书记陈军来说“我最看重它能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确实能办成事。”
 
    “未来,我们要瞄准解决问题多、创新成果多、创造效益多、申请专利多、培养人才多“五多”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调动发挥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企业同频共振,适应新要求,再做新贡献!”段宏飞说。


本网特约记者:薛瑞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