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杜文其:与瓦斯“杀手”博弈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16:13:59    人物展示
    一个年近50的老矿工,却能随口说出open、close这样的英语单词,小苏打、烧碱等这些物品在他嘴里也成了碳酸氢钠、过氧化钠,这些不是拽文,也不是显摆,而是源于专业。这个“洋气”的老矿工就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通风队的瓦斯抽放工杜文其。

    杜文其在通风队可以算是“元老级”的人物,2003年通风队建队,杜文其就被委以重任,担任起抽放班班长。作为一个新工种,瓦斯抽放工相较于其他工种而言,作业现场更危险,技术、文化要求也更高,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细致劲儿根本无法胜任,用队领导和队友的话说“这些特点都在杜文其身上完美展现!”
 
    东区13230工作面启封期间,矿领导命令通风队对工作面实施全面注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由于工作面切眼及上隅角是瓦斯等危险气体最容易聚集、且最不易进行打孔、注胶的位置,队领导特意将这个“难啃的骨头”交给了杜文其,也只有交给他才最放心。这样的任务放在往常只需要多多关注气体变化即可,而这次被浮煤覆盖了大半空间的切眼位置高度已经不足1.2米,这对于一个身高将近1米8的大个子来说,别说工作,走路都相当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杜文其,强烈的责任心时刻都在提醒着自己:越是困难,就越要干出成绩。他带头卸运化肥、打钻注浆孔、铺设胶管、拉运注胶泵,样样工作都走在工友的前头,让时刻都跟身后的徒弟方杰心疼不已。那一班,他带着自己的工友注入化肥将近350袋,就算不考虑现场浓烈的化肥味和泡花碱强烈的刺激性,单是连续弯腰工作十余小时,就让人无法承受,但是这一切,杜文其和他的工友们毅然决绝地坚持了下来。那天升井时,杜文其和工友们的衣服湿的都可以直接拧出水来,不过任谁也想不到,这些水全都是他们在作业现场咬牙坚持时流下的汗水。
都知道瓦斯抽放工的战斗现场永远都在最危险的地方,而对于杜文其来说更加危险的工作就是检修注胶管道。南风井的注胶管道距离工作面垂直高度将近800米,在进入工作面前才由垂直走向改为水平走向,巨大的水平落差产生的强大的冲击力往往会将管道中的沉积物冲刷起来,在流速减缓的时候造成管道堵塞,致使注胶工作受到影响。虽然这样的事件不会经常发生,但在13230工作面复工复产过程中,由于注胶量过大,通风队在该工作面工作的短短十天内,这样的事情就发生了两次。
 
    11月18日,杜文其零点班交接班时得知注胶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事故原因还没有查出来。做好班前的准备工作后,杜文其就赶紧带着徒弟查找事故原因。检修胶管,杜文其有他自己的一套办法:先听,敲管道听声音,寻找事故点;然后关掉事故点最近的阀门,进行截流;接下来就要卸螺丝,卸螺丝也有讲究,为了防止泡花碱飞溅,要从管道最下方的螺丝开始;待管道中的液体流得差不多时再用锤子敲打管道,一方面可以听声音,辨别里面是否还有液体,另一方面造成的震动可以促使管道排空。这些经验杜文其都毫不保留地教给他的徒弟、工友们,他总说自己已经老了,身体也大不如前,年轻人才是队里的骨干力量和希望,他要将他会的倾数教给他们,这样才不辜负矿领导的信任和队领导的栽培。
 
    还好当班的问题不大,杜文其三下五除二就找到了故障点,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将故障排除了,一切工作又有条不紊地开始了。
 
    在徒弟方杰看来,师傅杜文其不仅是技术上的大拿,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劲儿更是他学习的榜样。已有三十多年开采历史的耿村煤矿,光采空区废弃的闭墙就有一百多道,而这些地方往往就是瓦斯聚集最多的地方,虽然偏远但却不可忽视。方杰记得有一年的除夕夜,杜文其带着他和几个工友在井下值班,大家的心思都无法集中到工作上,都想尽快升井跟家人团圆,可杜文其却坚持要把工作坚持到最后一刻。为了照顾大家的情绪杜文其主动承担起去较远的地方检查,把就近的监测点留给了大家。结果在西区钻场杜文其发现了一处发热点,有着多年检测经验的他,立即感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将一起值班的4个人全部召集过来,打风钻、注化肥,一切工序忙下来,几个人已经累瘫坐到了地上。这时候他们看了看地上一大堆的白色编织袋,彼此间相视笑了笑,他们又赢得了一场战役!
 
    用杜文其的话说,瓦斯抽放工时刻都在同瓦斯“杀手”进行着博弈,输赢的关键就看谁更能抓住对方的弱点,你的任何疏漏都会给它可趁之机。


本网通讯员:宋慧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