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苏 海:以创新的精神抓改革 靠改革的成效促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7/2/25 16:34:17    论文、言论
    当前山西国企正处于新一轮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特别是在近期召开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王一新副省长深刻剖析了省国企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把脉精准,直达病灶,从各方面分析明确了省国企改革的战略目标、方向路径和关键环节。

    山西潞安集团公司也结合实际,明确了深化企业改革的推进纲要,传递出了动真碰硬的信号和攻坚克难的意志。作为基层煤炭企业来讲,就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省、集团的改革发展纲要,快速推进企业改革,在改革中激发更大的内在动力。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引领
 
    如何推进改革,改革最终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思想认识的高度。我们在“撸起袖子干”之前,应当首先革新思想认识,树立起改革的紧迫感,真正打破思想观念的藩篱,才不会迷雾障眼或是心有羁绊。当前,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成为省、集团公司今年的第一重大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近年来,我们在改革创新方面,也做出了一些积极探索,比如出台了“定岗定员”相关规定,在本源公司先行试点了工资总额承包制,研究制定了“长旷人员盘活或清退”办法等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进一步优化人工成本结构,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益。但是我们清楚,这个力度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在这场国企改革攻坚战中,对改革的艰巨性,我们必须有深刻的估量和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的改革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必经的硬仗,没有什么是我们可以依赖的,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和能力。
 
         二、增强全局意识、扎实推进改革
 
    任何一项工作,靠一己之力,或者一个部门单独去完成,往往会有一定的困难,这个时候就更需要需要各个系统、各个环节、各个单位的协调配合。特别是涉及到人、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首先是我们党员干部要从内心中做到真正拥护,更要给员工们讲清楚当前的行业发展态势、危机中隐现的机遇,更要讲清楚我们为应对危机的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同时还要关注职工思想波动、掌握职工心理活动、引导职工直面现实、正视问题,理性思考、理智应对,确保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员工,要想通道理,认识到无论环境怎样变化,无论条件怎样艰苦,无论现实怎样残酷,都要对改革充满信心,全面形成“全员战危机、全员度难关、全员谋发展”的巨大力量。
 
         三、树立创新思维,强化使命担当
 
    作为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在“抓关键抓重点”上走在前,推动改革工作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纵深发展,确保改革工作出实招、求实效。同时要树立创新思维,我们要把“创新”固化为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工作方式,目前,我们有已经有了“一体化”创新的良好机制,目的就是要追求“高效发展、效益发展、差异化发展”。同样是采煤、同样是掘进,我们的工艺就是要比别人先进,我们管理制度就是要比别人科学,我们的安全就是要比别人更有保障。下一步要重点从指标上对创新效果进行衡量,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用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对标,坚定不移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在工作思路上创新,在措施方法上创新,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
 
   总之,在这次国企改革中,我们基层煤企要坚持深化改革不畏难,坚持创新驱动不懈怠,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活力,为把潞安集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品牌企业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 苏 海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