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叶祝颐:低保金被揩油,谁该脸红?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0:32:23    一事一议



  甘肃省长林铎25日在兰州谈及该省现阶段扶贫工作中的问题指出:“春节后,我到靖远岷漳地震异地安置点做了一次暗访,好几户群众反映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还有的群众向我反映,在农村如果和干部拉不上关系,就评不上低保户,更有甚者,一些乡村干部在群众的低保金中揩油抽成。”(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线。只要符合低保政策规定,相关证件齐全,相关部门就应该及时给低收入村民办理低保。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在某些地区,贫困村民只有和干部拉关系甚至被干部揩油抽成才能吃低保。这样的低保执行状态让人无法不愤怒。

  笔者相信,省长亲自过问此事,这些地方的低保“灯下黑”问题会得到纠正。不过,值得追问的是,如果不是省长暗访听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声,低保“灯下黑”还要“黑”到什么时候?日理万机的省长都能发现最基层的低保混乱状态,市、县、乡各级政府为何就看不到呢?某些乡村干部在群众的低保金中揩油抽成实际上涉嫌违纪违法,相关部门对此应该启动问责、处罚程序乃至司法程序。

  事实上,不仅甘肃某些地方低保政策执行不力,扶贫政策不“精准”,其他地方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来自审计署的公告称,由于民政部门审查把关不严,内蒙古、广西等地都出现了财政供养人员吃低保的情况。至于基层干部违规给并不贫困的亲友办低保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漏保率和错保率都比较高。

  一方面,由于某些人权力任性,低保俨然成了“唐僧肉”,谁都来吃一口;另一方面,嗷嗷待哺的贫困村民却办理不了低保。低保政策在某些地方被如此歪曲,岂不是掏空医保政策的惠民灵魂?低保政策的大漏洞无疑让人深思。相关部门除了查处曝光出来的个案以外,应该思考如何严格为低保政策把关,让低保政策真正做到精准定位、雪中送炭,而不是错保乱保,锦上添花。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虽然社会贫富悬殊不太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完全可以做到。富人违规挤占穷人的低保份额,导致本该属于贫困群众的低保资金被揩油抽成,显然不合理不公平。低保政策执行不力或许只是社会不公的一个现实缩影,公共政策如何引导公平分配,值得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深思。

  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把有限的低保资金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这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这需要政府完善低保政策设计,对低保供给对象规定明确的界定与测算标准,在确保真穷人权利的同时,不能让假穷人钻空子。201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就刑法和刑事诉讼法7个法律适用问题作出解释,对骗低保、食用濒危野生动物者将追究刑责。对于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假穷人除了收回低保政策待遇以外,还应该依法加大其违规成本,直至以诈骗罪追究其法律责任。让这些人感觉骗取低保得不偿失。如果掌握公权力的人携带权力私货,权力自肥或者给亲友发放人情保、关系保,把穷人排除在低保政策大门之外,就要依法查处,让以权谋私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政府还应该建立长效机制,为低保漏洞设计“政策补丁”。创建“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房产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在建立“收入核对系统”的基础上,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让全体公众参与监督,把任性的权力关进细密的法律制度的笼子,揪出低保户中的“李鬼”,维护低保政策权威和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



来源:南方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