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斯涵涵:2000万“空巢青年”的悲喜不容小觑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0:42:20    一事一议

社会要关注这种社会现象,帮助年轻人找到纾解不良情绪的出口。

近年来,“空巢青年”一词在社会上兴起,该词用来形容远离家乡、亲人,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有几个知心朋友,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的青年群体。据央视报道,“空巢青年”除工作之外,生活多是在出租房里上网、玩手机和一个人吃饭,靠“买买买”精神慰藉。(2月24日《南方日报》)

“空巢青年”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与被动独居的空巢老人相比,空巢青年更多的是主动选择独居,他们有可观的收入,工作的自得,也有爱情的迷茫,独居的烦恼,购物成为最大的精神慰藉。

新华网的报道援引的一项数据显示,国内20岁至39岁的独居者数量目前已经接近2000万人。“空巢青年”既是一种居住状态也是一种心态,笔者很赞同这种观点。有的人工作、娱乐、交友,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紧凑生动,非常享受这种独居状态;有的人则被动、悲观,兴味索然,被孤独、沮丧包围,成为都市里的孤岛。其实,他们空的不是家,而是缺乏一种对生活、对人生保持的积极态度。

实际上,城镇化是大势所趋,人才高速流动亦是现代社会的典型特征,而孤独、寂寞、苦闷侵扰着各个年龄层,不应成为青年人的专属名词。我们既不能将部分都市青年的负面情绪不断夸大,也不能对这个日益庞大的群体视而不见。

2000万“空巢青年”的悲喜不容小觑。首先全社会要关注这种社会现象,帮助年轻人找到纾解不良情绪的出口。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平衡区域发展,多多兴建一些适合年轻人居住的青年公寓、廉租房、公租房等,商家多推出适合独居者的衣食住行用品和模式,帮助“空巢青年”改善生活状态,减少生存压力,提升生活品质;另一方面要避免标签化、面具化对待某个群体,不要以偏概全。而社会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搭建交际平台、化解人际隔膜,鼓励青年人走出“空巢”。

年轻人自身更要努力,别让生活“空巢”变精神“空巢”。多多培养兴趣爱好,多多参与社会活动,从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找到生活的乐趣及奋斗目标,从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我。当社会能够平和、宽容、正确看待“空巢青年”,同时当代年轻人内心丰盈,生活充实,向好向上时;当年轻人在自己喜爱的城市里找到理想落地的“家”时,“空巢青年”可能只是一个特立独行、追逐梦想、快乐多过寂寞的青春剪影而已。



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