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土城矿以质量标准化为抓手 确保安全工作稳步前行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0:42:29    经验交流
   【本网讯】2月21日,贵州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土城矿矿召开了2月份安全生产办公会。矿领导强调:进一步确定安全主体责任,勇于担当,务求实效,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管控,进一步加大职工培训力度,采取井下与地面相结合,业务科室与采区相配合的培训方式,力求实效,全面抓好质量标准化工作,工作数量与质量同布置、同检查、同验收,实现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确保安全工作稳步前行。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土城矿矿自制安全教育警示片《我的安全我做主,我的行为我负责》光盘,《我的安全我做主,我的行为我负责》光盘是根据我矿今年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制作,汇聚了顶板、机电运输、探放水、“一通三防”方面安全事故,共9个案例,讲述了在安全生产中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落实规程措施不严不细,安全防范、隐患识别不到位等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案例,利用还原事故现场,模拟动画的手段将事故活生生的展现出来,深入剖析了每起事故经过、事故原因、防范措施。
 
   会上安检科通报了2月1日至20日工伤事故、“三违”查处、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安全副矿长李文对2月1日至20日安全情况进行了小结。对安全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梳理,李文指出,安全工作存在管理不严不细,职工安全习惯不良,操作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顶板隐患排查不细致,存在侥幸心理和冒险蛮干现象;班队长及兼职安检员履职不到位,安全思想意识不高,发生抵住安检员正常安全监督现象;执行安全标准不高,机电运输管理及瓦斯管理不到位,会议精神和各项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针对下一步工作,李文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指示指令,不折不扣执行;二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三要抓好“三基”和质量标准化工作,强化现场培训,采取地面与井下相结合、业务科室与采区相配合的培训方式,制定好培训考核制度;四要狠抓职工按章操作、“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等规范化工作,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对“三违”不能手软,减少“三违”现象;五要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六要加强地面安全管控,岗位点的消防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危化物品要加强管理;七要做好迎接公司一季度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各项工作。
 
    生产副矿长尹学宇指出,2月1日至20日,安全工作隐患多,安全状态不好,质量标准化工作严重下滑;设计标准低,井下顶板猫漏情况较多;职工安全行为不规范,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欠缺;劳动纪律有待进一步强化,各项规章制度要一个遵循。针对下一步工作,尹学宇要求,一要横下心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井下各巷道要实行挂牌管理,质量标准化承包到人,责任到人,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从严考核;二要强化培训工作,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各单位要拟定培训计划,考核部门要定期通报各单位培训情况;三要加强劳动纪律管理,加大“三违”的查岗和处罚力度;四要严格执行各种制度,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五要加大整改力度和进度,力争在公司一季度质量标准化检查中取得优异成绩。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荣华要求,一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进入春季是传染病高发阶段,各单位要对班中餐及小食堂严格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口,餐具要做到定时消毒,保证消毒时间,行政科、工会、纪委加强监督;二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的隐患排查,做到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三要做好矿三届一次职代会的宣传贯彻工作;四要加强职工私家车的管理,做好防盗技防工作。
 
    其他分管矿领导对分管范围的安全工作做了安排。
 
      矿长张辉元对2月1日至20日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小结,对存在的问题全面进行了分析。要求,一要安全思想认识到位,牢牢绷紧安全弦。抓安全工作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树立抓好安全的信心;二要夯实基础,确保安全生产。扎扎实实抓好班组建设,选用好班队长;三以质量标准化为抓手,抓好安全工作。安排工作要将质量标准化工作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四要加大现场培训力度,努力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不能走过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职工培训工作;五要落实责任,提高履职能力。各项制度落实要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能出现打折扣现象,安全责任要界定清楚,监管考核要实事求是;六要把控重点,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对顶板管理、防治水管理、机电提升运输、环保安全、地面安全等方面要“严、细、实”,雨季“三防”工作要早布置、早预防,加大供电线路的巡视维护工作,对设备做好维护检修工作,抓好劳动纪律,不能触碰矿红线和底线;七要关心职工。做好澡堂服务工作和食品安全工作,加大矿区绿化美化工作,为职工提供舒适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张辉元还对公司一季度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地面环境卫生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党委书记石永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结合煤矿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指示指令,应知应会知识,定期下发安全学习资料,为基层学习提供材料,抓住重点,力求实效;二要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问责机制。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担当意识,发挥表率作用,针对责任缺失,矿调度和纪委要进行专项检查;三要加强矿三届一次职代会的宣贯。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贯彻职代会精神,宣传贯彻到每一名职工,把全矿干部职工的精神引领到统一高度上,积极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与此同时,要从一切发展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的角度出发,做好班中餐管理、职工住宅小区建设、职工俱乐部修建等工作。


本网通讯员:薛宝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