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夏振彬:跳槽不该是逃避困难的港湾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0:47:27    一事一议

    节后跳槽季又来了。朋友圈里不断传出各种“另谋高就”的消息,有的已达成所愿,换成了光鲜的头衔,有的还在到处推销自己,争取理想工作的“入场券”——好像小半个地球的人都在忙活着跳槽,搞得很多人“人心浮动”。

  “树挪死,人挪活”,跳槽当然没什么不好。很多人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去更大的平台一展所长,去心仪的岗位发光发热,让人羡慕,也值得尊敬;即便有人只是听从内心,想换个环境,换一种生活方式,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那也是人之常情,应该被祝福、被尊重。

  可是,有些小伙伴的跳槽,总让人觉得揪心。有的春节聚会多,在听说“别人家的孩子”的收入、年终奖数额之后,内心饱受“打击”,然后说走就走,少点理性。有的耳闻目睹,看到身边人都在“人心思变”,也蠢蠢欲动,感觉只是为了跟风。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换工作,手里打着跳槽的旗号,但更像是在逃避。他们一般都对现状不满:老板像“神经病”,同事不好相处,考核压力山大,工作困难重重……面对挫折、压力,他们选择拍屁股走人,顺便安慰自己,你已经跳出了火坑,换份工作就好了。

  但是,换一份工作真的就能改变现状吗?不见得。新的工作也许只是看上去很美,老板依然不会拿你当宝贝,工作也并不见得会轻松,挫折也总是难以避免……说白了,很多人换工作只是想“绕道走”,只是想逃避压力、躲避竞争,只是因为自己心理脆弱。

  “大木百寻,根基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达洞,累学之功也”。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但年轻人更需要能够沉下来,学会安静地扎根。因为在个人的诸多能力中,最见火候和功夫的,应该是面对挫折的定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抗击压力的承受力。换份工作“重新来过”,绝不是改变自己的捷径。很多时候工作只是“背锅”,原因出在自己。与其幻想着改变周围环境,倒不如改变自己——工作成果被骂,那就提高能力;人际关系紧张,那就积极缓和;业绩“辣眼睛”,那就主动求助、反思工作方法……

  工作,并不只是一个谋生的手段,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尤其对于刚入职场的新人来说,压力、挫折、不适应,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与其不断寻找“温暖的港湾”,不如自我调整、迎接挑战,不断“斩妖除魔、升级打怪”,要相信,等你成为“更好的自己”,曾经艳羡的工作,不过手到擒来而已。



来源:广州日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