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湘煤湘永公司“八新”完美收官2016年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1:04:46    通讯特写
    2016年,湘煤集团湘永矿业公司坚持“生存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方针,践行“笃行、创新、担当、感恩”湘永精神,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顺利完成了荆南矿关闭退出工作;原煤产量完成101%,开拓进尺完成103%;全员劳动工效同比提高8.42%;利润同比增长272%;职工人平工资增长6%,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各项工作呈现出八个“新”字。

         安全生产开创了新局面
 
    一年来,该公司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安全工作再创新局面,全公司共查处“三违”人员105人次,同比下降了32.7%;处罚金额14000元,同比减少了37%;轻伤33人,同比下降了25%;查出安全隐患2075条,同比下降了45.4%;消灭了重伤事故。重点把好了“七关”一是把好“思想关”,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二是把好“责任关”,进一步明确了矿领导安全联责内容与考核。三是把好“信息关”,创新安全管理手段,建立了安全信息平台。四是把好“投入关”,加大了安全资金支出。五是把好“检查关”,细化了安全管理流程。六是把好“考核关”,抓住了安全管理重点。七是把好“治理关”,强化了隐患整治。
 
          质量标准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质量是安全的基础和保障。该公司严格落实《矿井质量标准化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质量验收标准,做到学标准、用标准、按标准作业、以标准验收。全面推行支护改革,坚决取消木支护,实现岩巷锚网喷化、半煤巷金属化、采煤工作面单体化。重点抓好工作面的正规化布置,各矿克服地质变化大、煤层不稳定等困难,优化工程布置,坚持正规开采。安陵矿在年初省局验收不予评级的被动局面下,深刻反思,奋勇直追,群策群力,在10月份布置出3265-B负压通风正规工作面,并对工程质量进行了全面整改,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年底经省局验收一跃升级为省二级矿井,促进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上新台阶。
 
          精细管理创造出新成效
 
   该公司扎实有效地开展精细管理活动,从四个方面深挖内潜,创造出了新成效,取得了“突围”的重大胜利。一是转变观念挖内潜。为了保生存,该公司破除“成本已见底、潜力已挖尽”的思想,树立“干毛巾也能拧出一滴水、空油桶也能刮出一滴油”的信念,在全公司形成“降成本是保生存、保工资”的统一意识。二是增产增效挖内潜。制定了安全生产竞赛办法,对完不成产量任务的,严厉追责。各矿制定了竞赛方案,把产量任务分解到连队和班组,每班调度考核,全年产量超额完成。三是强化管理挖内潜。在材料成本上,加大了物资验收和稽核力度,验收由矿井总支书记负责,供应负责人参与,杜绝漏洞,材料成本同比下降10.1%。在用电管理上,大力推广新技术,加强最大输量管理,降低综合电价,全年减少电费支出96万元。在可控费用上,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把企业当家看待,节约每一分支出,同比下降22%。四是减负清费挖内潜。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分解项目,落实责任,取得了较好成效,争取各项税费减免900余万元,争取供水、供电移交补助资金1370万元。
 
          市场营销经受了新考验
 
    该公司紧紧围绕年度预算目标,以市场为导向,牢牢抓住市场机遇,抢占市场制高点,及时作出市场反应,18次调整煤炭销售价格,最多一个月调整4次,取得了最佳经济效益,经受住了市场新考验。充分发挥煤质优势。发挥湘永白煤品质优势,精品煤比率达到92%以上,以质优价高提高效益,剔除市场因素,公司因煤质提价17.51元/吨,因煤质提高创收320余万元。充分发挥结算优势,加强货款回笼。做到了全年货款回笼100%。
 
           队伍素质有了新提高
 
    一年来,该公司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干部职工素质建设,强化业绩考核,在前两年减人900余名的情况下,2016年再减少100人,强化培训教育,增强员工安全技术素质。公司开展培训12期,参培1300余人次,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干部职工在数量上得到了精简,在素质上有了新的提高。特别是做好了荆南矿关闭退出后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提出了5种安置渠道,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确保了荆南矿237名职工百分之百安置到位。
 
           矿区环境提质改造取得新突破
 
    一年来,该公司致力于矿区环境建设,在资金相当紧张的困难条件下,想法设法筹集资金,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矿区环境提质改造工程、供水移交改造工程“三大改造工程”, 对矿区主要街道完成了硬化、绿化、亮化工作,各分会公路全部重新打好了水泥公路,主要公路按标准划线,规范了停车位,规范了垃圾收集点,公路两边安装路灯78个,矿区路灯已与县城路灯连成一片,矿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供水改造使职工家属告别了长期使用河水的历史,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湘永人的生活质量又得到了一次大提升。
 
            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年来,该公司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一心一意谋发展为主线,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促发展,取得了班子稳、人心齐、安全发展好、职工安居乐业的新进展。一是坚定思想信念。自2013年煤炭市场下滑后,湘永公司经营上出现了很大困难,内忧外患,人心浮动。面对各种困难,广大干部职工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树立必胜的信念,贯彻落实 “笃行、创新、担当、感恩”湘永精神,统一思想,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扭亏增盈,在最艰难时期挺过来了,经受了严峻考验。二是转变干部作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等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廖建湘董事长提出的“三个湘煤”、“三个共同体”、“塑造职业精神”等重要讲话,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别组织讲党课,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内部审计,公司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良好。
 
             矿区和谐氛围有了新变化
 
    一年来,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把企业当家”的思想,把湘永当作安居乐业的家园,与湘永同患难、同呼吸、同命运,想家、爱家、护家,矿区风气大有好转,矿区秩序得到改观,和谐氛围有了新变化。一是关心关爱职工生活。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发放慰问金16万元。二是开展“三违五帮教”活动,走访“三违”职工32户,召开“三违”人员帮教会33次。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全年开展送温暖活动26次。三是开展安全文艺演出活动,组织了9个文艺节目,深入三对矿井进行巡回演出,营造了矿区的安全生产氛围。四是加强后勤和综治工作。加强班中餐、澡堂、宿舍、劳动保护用品管理,投资10余万元对铜角湾矿职工宿舍楼进行加固整修;对矿部农贸市场进行整治,对人才楼、公用房及门面进行清理,对矿区环境卫生进行治理。
 
    盘点2016年,湘永公司经受了市场跌宕起伏的严峻考验,成功实施了荆南矿关闭退出重大决策,渡过了煤炭行业长期疲软的严冬,企业实现了绝境求生,迎来了希望的春天。在新一年里,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激发责任使命,奋力开拓创新,坚持以安全为第一责任,以“改革收益年”为目标,深入推进“接替工程、素质工程、安居工程”三大工程建设,实现“安全发展、企业效益、职工福利”三丰收,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本网通讯员:邓建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