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工会着力提升职工素质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1:30:44    经验交流
   【本网讯】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安全生产经营压力巨大等诸多困难下,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工会以素质提升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技术比武活动,积极应对当前困难和危机。主要突显了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广泛性。根据公司技术练兵比武总体部署,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了专门会议,下发了我矿职工技术练兵比武安排意见,成立领导小组,确立了“全员参与、精心组织、分层落实、逐步推进、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在全矿开展层层学练比活动,从岗位、班组、区队、矿级层层发动动员,广泛开展了自下而上、多工种、多层次的全员性学练比活动,达到了全员参与的目的。在确保公司技术比武6个工种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在全矿范围组织了采煤机司机、瓦斯检查工等40个工种,2000人参加的基层学练比活动。以矿级为重点的5个工种500多名选手参加的矿级技术比武,产生矿级技术状元5名、技术标兵5名和技术能手5名。
 
    二是突出实效性。我矿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分阶段,扎实推进技术比武练兵活动。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员工技能档案。针对制约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特别是今年我矿针对井下机电工素质参差不齐,机电故障频发的实际,举办了井下电工实战培训。制定下发了专项文件,落实培训计划、教案和师资力量,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在机修厂建立实战培训基地,重点结合作业现场,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际操作,包括接线工艺训练、故障分析与排除等方面实战训练,激发了职工学比练积极性,全面提升了现场操作水平。
 
    三是突出引领性。注重发挥技术尖子示范引领和帮带作用,针对年轻职工掌握和应用新技术、新知识较快的特点,以经验丰富的老选手当教练,理论结合实际,达到师带徒,传本领,授经验的目的。比如:瓦斯检查工,我矿在公司技术比武中产生的两名技术状元,两名技术标兵,以及锚网支护工连续三年获得技术状元称号,都是发挥以师带徒作用而取得的成果。
    2016年,该矿10名选手参加公司技术比武,三名获得技术标兵称号,四名获得技术能手称号。


本网通讯员:沈 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