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沈煤集团红阳三矿:“四化同步”助力安全培训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1:50:35    通讯特写
   【本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2017年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夯实安全基础,沈阳煤业集团沈焦股份有限公司红阳三矿坚持内容规范化、方式多样化、管理信息化、方法现代化的“四化同步”主基调,切实加强安全培训管理。


    内容规范化。为开展好2017年安全培训工作,该矿制定、下发《红阳三矿2017年安全培训工作计划》,重新规范培训内容,使培训更有针对性,更符合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除开设法律法规、煤矿安全基础知识、煤矿安全技术法规、职业卫生防护、应急救援预案等7项常规学习内容外,新增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及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内容。由安监处统一负责,加强职工在安全预控管理体系方面的培训,制定员工安全培训制度,对各岗位、工种、环节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培训,在不断完善、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全矿各系统、各专业(采煤、掘进、机电运输、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洗选煤),由系统分管领导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共同编制年度安全培训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

    方式多样化。为保证培训效果,该矿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和手段。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由矿副总以上领导根据工作需要走上讲台,贡献工作智慧、分享实践经验、为学员答疑解惑;建立师傅带徒弟激励约束机制,对新工人、转岗员工经培训合格后,上岗前与有工作经验的老工人签订《师徒合同书》,进行四个月的安全生产见习、实训,直至具备独立操作能力;对全矿各特殊工种、主要工种人员,利用实训基地,现场观摩、操作、演练,交流互动,取长补短,或委托相关单位进行代培,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和素质;根据矿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制作警示教育片,建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库,在班前会、矿区电子屏上播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各类技术能手进行再“充电”,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和技能。

    管理信息化。该矿的管理信息化是指培训档案资料、培训计划、培训效果跟进等信息的统计与管理,通过整合各类培训信息,严格各管理环节,做到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的连接培训,提高培训效率。优化教师队伍,建立安全培训师资库,设专职教师的同时,选聘一线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制定、完善学员培训、学员考核、学员管理制度,培训后,跟进调查,了解掌握学员训后的情况,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及时总结,不断改进培训工作;训前组织专业人员编排学员课程,由授课教师编写教案,根据培训计划分配名额,加强同参培单位的联系,真正让在岗的人员参加培训,确保培训计划及时落实;实行档案管理,一期一档,卷纸装入个人档案,由专人负责,详细、准确记录培训考核情况。

   方法现代化。该矿按照2017年安全工作的安排,在安全培训的方法上力求更新理念,以现代化的培训模式,提高学员学习热情,做到以学促做,以知促行。健全专职教师考核合格后上岗制度,保证专职教师定期参加继续教育,组织教师参加学术交流,确保教师的教学理念能够与矿井的安全生产实际相融合。根据教学需要适时开展专职、兼职教师讲课大赛,分发表格,由学员课后打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参评,对参赛成绩优秀者予以奖励,末位者淘汰,不断激发教师的教学活力。建立系统的管理制度,合理分配教学任务,做到责权明确、分工合理。同时,采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教学,制作PPT,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由浅入深教学,课堂上加强学员与教师、学员与学员间的交流,大幅提升培训质量。


本网通讯员:王琳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