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攻关克难“急先锋” —记湖南省煤业集团湘永公司铜角湾煤矿掘三队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2:02:21    人物展示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湘永公司铜角湾煤矿掘三队26个,平均年龄36岁,铁骨铮铮的汉子们,在设备老化、简单、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诸多困难面前,开创出了国内用普通喷浆机,对斜长100米,垂高60米的上山锚网喷浆一次性成型支护的先河,破解了一直困扰矿井安全生产发展的难题。这一创新成果受到了公司的表彰和推广。如今该矿所有的岩巷上山支护都采用锚网喷浆,金属支架扯中榴支护,有效地奠定了矿井安全、高效的发展基础。
这一硕果的取得,凝结了铜角湾矿掘三队全体人员的智慧和艰辛。

         “接令”
 
    安全是煤矿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铜角湾矿生产任务重,肩挑湘永公司原煤产量的大半壁江山,而该矿岩巷上山矿压大,隐患多,返修率高,一直是困扰矿井安全生产有序发展的难题。如何淘汰岩巷支护落后工艺,有效提高支护强度,减少人力和材料的浪费是铜角湾矿领导班子的目标。该矿多次召集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专业掘进能手进行研究商讨,决定对掘三队施工的306-200底板通风上山进行锚网喷浆一次性支护成型进行可行性实验。这一重任自然也就落在了掘三队队长和全体队员的头上。
 
    熟话说“万事开头难”,队长张益华这个只和岩石打交道的硬汉子,也一改常态,“啃”上了书本,“敲”起了键盘。他查阅了无数的专业书籍,找遍了所有网站,没有找到有关岩巷百米上山普通喷浆机锚网喷浆一次支护成型的范例。怎么办?张益华并没有慌乱,而是铁下心来决定和掘三队的员工一切从摸索中开始,“开荒辟地”创出自己的路。
 
    张益华和矿领导一合计,首先在掘三队召开了动员大会,讲清楚了这次任务艰巨和实验的重要性,积思广益听取了大家的想法和思路。会上还宣布了矿里给予攻关优惠政策和“开拓创新奖”的激励政策。有了矿领导这一坚强的后盾,掘三队员工工作热情高涨,恨不得立马换上工作服到工作面大干起来。
 
        “奋战”
 
   “百米”岩巷上山全断面锚网喷浆,这一全新支护工艺的改革,并非一帆风顺。前30米,虽然队员们斜井里挂网、打锚杆,抬喷浆机、背喷浆管、和喷浆料比平巷喷浆力出得大,汗流得多,但还算顺风顺水,没几天功夫就上去了。有时矿领导去工作面去查看实验情况,大家还开玩笑说:“开拓创新奖是坛子里的乌龟,手到擒来之物”。可随着喷浆管道的加长,斜井的坡度越大,遇到的问题就越多了,每上去一米都得费上“九牛二虎”之力。一个班下来能喷上3、4米的距离都算是多的了。喷浆机卡磨盘、堵喷浆口,喷浆管道爆裂是常有的事,有时一个班喷浆管道口要疏通好几回,每次都得把喷浆管道拆卸下来,用起子一点点把堵灰抠出来。很多队员身上的汗水裹着喷浆灰凝结在身上,整个人似雕塑般,依旧在工作面奋战,一个班下来皮肤和双手都被水泥浆咬得通红,有的手上皮肤甚至都咬烂了,但队里没一个员工因此而退缩的,都坚持着心中当初的承诺。
 
    最着急的还是队长张益华,他不但要想法子解决问题,还得给队友们鼓劲,保持顽强的战斗力。只要听说遇到了新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和队友们一起揣摩摸索解决困难的途径。比方说喷浆机旋转吃力,风送浆缓慢了,他就会带着队友对每一撮箕的灰料进行筛选,放慢喂料的节奏;喷嘴喷料减少了,他就会耐着性子将喷浆口和喷嘴拆下来进行清理……队友们在他的带领下克服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
 
        “攻坚”
 
    随着斜井的距离越上越远,306-200底板通风上山喷浆料越和越稀,越喂越少,前进的速度也越来越慢,终于有一天中班,在喷浆距离达到了80米左右的时候,调度站接到了工作面停工的电话。“调度站吗?掘三队上山工作面浆喷不上去了”。调度站将情况汇报给矿领导后,矿里立即组织矿领导和技术人员、队干,赶到了现场,结合实际进行分析与探讨,寻找问题的原因和办法。经过多次实验,发现喷浆距离已经达到了一台喷浆机,送料喷射的极限,必须要进行再次加压才能浆料送上去。可目前还没有这种设备,怎么办?思来想去,只有在斜井50米处的位置再增加一台喷浆机,将下面台喷浆机作为输送喷料用,再由上面台喷浆机对工作面进行喷浆支护。
 
    方法有了,可要将近半顿重的喷浆机运送到斜井的半山腰,并非易事。306-200底板通风上山没有轨道,运送喷浆机得全靠人力抬上去才行。掘三队的汉子们,拿出了煤矿工人吃得苦霸得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队长张益华的带领下只见十几个汉子,用绳索在前面拖的拖,肩上用杆子抬的抬,后面用手驮的驮,硬是将这坨“铁疙瘩”一步步摞上了50米的斜井处位置。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张益华将队友们分成三组,一组人由他带二个人在下面填料,第二组人由二个技术人员首在上面一台喷浆机进行喂料,第三组人由两个喷浆师傅对工作面进行喷浆。两台喷浆机同时启动,张益华的注意力丝毫不敢放松,他细心第将过手的每一撮灰料筛选后,调节好水量,再一点点将灰料放入进料口,随着磨盘的转动,浆料一点点送入了第二台喷浆机,经过二次施压,喷料均匀的吸护在了岩壁上。
 
    成功了,掘三队人,用苦干和实干精神,在20来天的时间里艰难的完成了对斜长110米,垂高60米的306-200底板通风上山进行了全断面锚网喷浆一次性成型的支护。随后该队又一鼓作气拿下了-550北一石门通风上山工作面,这一新支护技术的成功,将推进煤矿井下上山支护改革的新里程。


本网通讯员:彭建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