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严抓细管出平安——湘煤集团湘永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2:24:05    通讯特写
    安全是管出来的,实现安全生产靠的不是运气,而是扎实的管理、严格的考核、有效的手段、以及过硬的保障。2016年,湘煤集团湘永矿业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监管力度,深化专项整治,落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全公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再次连续实现了安全生产。

         安全压倒一切
 
    湘永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最大的福利”的理念,多次召开会议就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齐国,党委书记李和平亲自带队、亲自督查,亲自部署协调,班子成员均执行分矿联责,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安全部门分组与三矿实行安全联责,负责对三矿的安全工作实行督办与协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带队检查安全工作责任;该公司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办公会,矿井每旬召开一次安全例会,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安全会议精神,根据安全生产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及时解决安全上存在的各种问题;驻矿安监专员每月按照资兴局、公司安全办公会的指示,督促矿井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落实重于一切
 
    为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该公司积极响应集团股份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加大了督查力度。每周一至周三,由公司领导带队下矿进行定期检查;周四、周五由机关安全生产部门对安全隐患进行重点跟踪排查;周六、周日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不落实安全指令的矿井,按公司安全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及时处理到位。除此外,该公司还建立了明确的考核奖惩制度,将各单位履职情况同年终考核考评挂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一岗双责”制,并制订了《湘永矿业有限公司责任追究办法》、《湘永矿业有限公司安全监察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要求党政领导干部、监管责任人员深刻领会并严格落实《黑金时代股份公司开展“狠反三违、根除隐患、确保安全”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并一一延伸到生产矿井,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追究。
 
        整治严于一切
 
   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2016年7月4日至6日,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齐国亲自带队,组织安全监管、生产技术及有关部室人员,对铜角湾矿、安陵矿和荆南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项安全大检查,覆盖到了采、掘、机、运、通等22个生产头面的全过程,对查出的21条安全隐患,严格按“五落实”原则,限期整改到位,对2个重点头面,实行停产整顿,派专人蹲点盯守,直到整改好才准生产。特别是在年近岁末之时,该公司又出台了《关于做好今年最后一个月安全生产的硬性规定》,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监管领导小组,明确了监管人员的职责和安全监管重点,提出矿领导必须实行“双履职、双考核”制度,矿井领导既对分管业务负责,又对联责点的所有工作负责,既对安全状况负责,又对联责点的生产任务、环境及职工队伍负责。并在惩处力度上施以重压,通过层层加压的方式,激发各级领导和管理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此同时,该公司还专门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对矿井进行巡查、暗访,督查落实矿级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履职情况。据了解,一年来,该公司共开展安全专项整治12次,停产整顿7次,查处“三违”人员105人次,同比下降32.7%;查处轻伤33人,同比下降25%;查处安全隐患2075条,同比下降45.4%,消灭了重伤以上事故。
 
         “三违”帮教一切
 
    为杜绝“三违”现象,该公司积极开展人性化亲情教育活动。每月18日的安全警示日,工会安全协管会配合安全监管部门,组织矿嫂深入到各矿“三违”帮教会现场,对本月发生的“三违”人员进行深刻剖析,现身说法,用血的教训和案例,教育“三违”人员,让他们从心灵深处认识“三违”的危害性;同时还通过手机微信、“三违”曝光台等教育平台,切实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据统计,去年共走访“三违”人员32户,召开“三违”人员帮教会33次。


本网通讯员:黄新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