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电联等或上书国家部门要求审慎实施或停止2017年煤炭市场276工作日制度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3:00:25    要闻
 
 

     2016年煤炭行业全面执行276天工作日制度后,煤炭产量下降,资源供不应求导致采煤难,价格暴涨的现象依然记忆犹新,进入2017年后,为防止2016年煤荒现象的再次出现,卓创分析认为供暖结束后,276工作日制度或难全面执行,其中先进产能煤矿、缺煤省份,炼焦煤企业有可能继续执行330天工作日制度,以此来保证煤炭供应的适度宽松。整体来看,2017年276工作日制度全面执行难度较大,煤炭供应比2016年会略有宽松。具体分析如下:


  政策方面,《2017年能源发展规划》关于煤炭的产量和去产能目标反应煤炭政策将趋向于宽松。不过目前官方尚未明确对276工作日制度作出说明,但是2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能源发展规划》中指出,2017年煤炭产量36.5亿吨左右,去年能目标是5000万吨,而2016年煤炭产量是33.64亿吨,从这一产量数字来看,2017年煤炭产量增速将达到8.5%,另外去产能的任务目标降幅为80%,这样数据的一增一降反应了2017年煤炭供应略显宽松的基调,由此可见,2017年煤炭要全面落实276工作日制度有一定难度。

  2016-2017年煤炭产量及去产能对比表

  单位:亿吨

  20162017变化

  煤炭产量 33.64 36.5 8.50%

  去产能 2.5 0.5 -80%

  价格方面,节后对动力煤市场来说都是传统的淡季,但从2月中旬开始动力煤市场却出现了淡季不淡的市场现象,价格不降反而开始小涨,其中主产地动力煤价格小涨10-20元/吨,这主要是因为两会即将召开,煤矿以保安全生产为主,产量增加有限。对于目前煤价的上涨,电厂方面抵触情绪较大。

  下游方面,目前下游电厂对放宽276工作日制度的呼声也较高。2月21日下午五大发电集团在大唐召开煤炭市场形势研讨会,中电联和电力报社参加会议。会议认为,一季度煤炭市场受政策、媒体影响较大,库存下降较快,煤价下行缓慢低于预期。为此会议提出针对发改委拟于供暖季结束后实行276,尽快以中电联或五大集团联合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当前煤炭供应形势和火电经营情况,要求审慎实施或停止实行煤矿276工作日制度。
 


来源:卓创资讯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