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化工再迎政策利好 景气复苏值得期待

煤炭资讯网 2017/2/26 19:50:25    厂商在线

 

  据煤化工网信息,《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已于近日由国家能源局印发,文件对“十三五”期间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做了整体的部署和指导。

  “十三五”期间行业投资规模有望较“十二五”翻番。截止“十二五”末,国内的煤化工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的产能规模分别达到254万吨/年、31亿立方米/年和862万吨/年,煤炭深加工产业累计投资超过3500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根据规划预测,“十三五”期末,煤制油和煤制天然气项目产能将分别达到1300万吨和170亿立方米/年,“十三五”期间产能分别新增1046万吨和139亿立方米/年。根据我们测算,仅这部分投资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此外,考虑到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新建产能分别有望达到1500万吨和1000万吨,规划投资额预计3500亿元。故,预计“十三五”期间新型煤化工项目投资额可达6000亿元,相比“十二五”期间投资总额接近翻番。

  “十三五”期间煤化工示范项目稳步推进,产业投资回归理性。吸取了上一轮投资周期背景下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政府和企业对于行业投资和规划均逐步回归理性。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行业发展的技术和环保问题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和改善。“十三五”期间,煤制油和煤制天然气作为煤制能源的两大重点均以稳步推进示范项目为主,主要示范项目个数分别达到4个(合计产能达780万吨/年)和5个(合计产能达182亿立方米/年),此外还包括数个储备项目。

  油价上行背景下各类煤化工项目的经济性逐步恢复,此轮周期的投资环境较上一轮周期有明显改善。油价上行背景下,煤制乙二醇、烯烃、油、气等新型煤化工项目经济性依次恢复,其中以煤制乙二醇项目最为显著。同时,“十二五”期间环保问题的改善、技术的进步(水耗的降低及项目稳定性的提升)以及制度的变革等积极因素的积累都为新一轮煤化工景气周期的开启奠定基础。

  短期需求释放有望超预期,中长期投资具备成长性,此轮景气复苏高度值得期待。在当前背景下,煤化工行业的投资需求可以拆分为中短期和中长期,中短期的投资需求以新建煤制乙二醇项目和合成氨项目改造为主导,受经济性和政策调整影响,改造需求释放有望超预期。中长期的投资需求由煤制烯烃、油、气等大型示范项目为主导,“十三五”规划出台后,市场对于投资增长的疑虑将有望消除。在短期和中长期的需求叠加下,我们认为此轮煤化工行业的景气复苏高度值得期待。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沈伟杰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