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煤监局和河北煤监局:暗查暗访动真格

煤炭资讯网 2017/2/4 12:52:38    要闻


       各地开展暗查暗访活动,能及时发现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重点检查证照不全的煤矿是否停产到位;长期停产停工煤矿是否停供电力和民爆物品;列入去产能淘汰退出规划的矿井是否停产到位;正常生产煤矿是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是否落实;有超层越界开采行为的煤矿是否停产整顿和依法处置,以及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发现问题和省安委办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


山西煤监局和河北煤监局在这方面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山西煤监局揭穿“严丝合缝”造假行为
 

      一座核定年生产能力76万吨的煤矿,才竣工验收四个多月,就已经产煤31.3万吨;一个1月8日刚批复了采掘计划的掘进工作面,竟已推进了400米……


      这是山西煤监局1月9日对山西钜盛能源集团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的细节,并曝光了该公司通过造假掩盖偷采的真相,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处罚。


推算风量,发现图纸造假


      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是山西省2009年兼并重组整合单独保留煤矿,由于其邻近著名旅游风景区,一直到2016年8月30日才竣工验收,并领取了安全生产许可证。该公司现采的是侏罗系2号煤层。


      1月9日,山西煤监局负责人率领突击监察组到达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后,按照计划分成三组,立刻开展检查工作。


      矿方给监察人员提供的采掘工程平面图上显示有2103和2106两个采掘工作面。监察人员仔细查阅通风图和相关资料后,发现该矿总风量为每分钟4189立方米,2103回采工作面配风量为每分钟1140立方米,2106新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配风量为每分钟460立方米,除去一些硐室和系统联络巷道配风,还有约每分钟1500立方米的富余风量。


“老板不会这么大方,贴着电费白白浪费这些风吧?”一位监察员说。


      监察人员要求矿方提供真实的采掘图纸。左催右催,安全副矿长推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推科长……直到钜盛能源集团董事长来催,也始终没有结果。说是去找图纸的人,却迟迟不见回来。


      见矿方拒不配合检查,监察组负责人严厉地说:“限你们20分钟,把真实的图纸拿出来!”


      矿方顶不住压力,打印出一张小比例的图纸。这张图纸上标注着2105掘进回风顺槽。监察人员还发现,这张图纸上不止存在2105采掘工作面,还有一个2107采掘工作面。


提供这张图纸竟用了两个多小时。


查人员定位卡,发现隐蔽工作面


      另两个组带来的消息,也证实了监察人员一开始的判断:2105、2107两个采掘工作面确实存在。


      监察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矿的早班入井记录和人员定位系统均显示入井44人,但在调度室考勤表上,却记录了75人入井。


      这一情况,令监察人员高度警觉。于是,监察人员在井口先后拦住7名早班出井人员,逐个询问。5人未填写入井记录,其中3人在人员定位系统中无活动痕迹。


      监察人员通过一再追问了解到,当日早班实际入井62人,但佩戴人员定位卡的只有44人。未佩戴人员定位卡的18人,分别在2105回风顺槽、2107运输上山和副井底车场巷道。


      这一情况坚定了监察人员继续寻找2105、2107两个采掘工作面的信心。对此,监察组负责人强调:“要一竿子插到底,弄清真相,决不能心慈手软,法外施恩!


杀回马枪,核实造假行为


      1月10日,山西煤监局忻州监察站联合忻州市煤炭局、宁武县煤炭局组成检查组,对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进行彻底排查。


检查人员在胶带下山距离2103回采工作面皮带顺槽转载点下方约10米处,看到一组风门。通过风门后,他们发现一个掘进工作面,瓦斯检查牌板上赫然写明巷道名称为“2105回风顺槽”,此处已施工400米。他们又从2106回风顺槽中部进入2107采掘工作面,现场发现该处已掘进了3米左右,为未来综掘做准备。


      面对事实,矿方终于承认故意隐瞒了2105、2107两个采掘工作面。矿方在采掘图纸上未标注具体信息,调度台账未体现2105回风顺槽进尺、2107采掘工作面进尺,不提供产量、测风报表,都是为了回避有关部门的检查。而这两个采掘工作面的工人没有佩戴定位卡,也是矿方事先安排好的,意在掩盖未经批准擅自组织作业的真相。


      检查人员在井下检查时发现,已掘进了1300余米的2106新运输顺槽掘进面虽然挂着探放水相关牌板,但在巷道两帮未见探水钻孔。这证实了探放水资料都是伪造的。


      据了解,2016年初,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曾就因为提供假图纸、假资料被监察监管机构处理过。矿方不谨记教训,仍旧干违法违章的事情。按照相关规定,检查组责令宁武张家沟煤业有限公司停产整顿,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依法按上限进行经济处罚。


河北煤监局零点行动让隐患无处藏

本网记者 李仁堂

       2016年11月4日的那次突击检查,给河北煤监局一位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6年第四季度发生几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后,我局决定于2016年11月3日至12月31日,与各监察分局联合对煤矿开展双随机零点监察行动。”这位负责人说,“我们主要利用夜间或凌晨,到矿监察,重点检查独立保留小煤矿、资源整合煤矿、技改煤矿、停产停建煤矿和煤与瓦斯突出煤矿。”


      11月4日凌晨,河北煤监局相关处室人员和张家口监察分局人员组成2个监察组,分别对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公司崔家寨矿北二井、冀中能源张矿集团蔚县大伟矿业有限公司等矿井开展零点监察。


隐瞒事实被识破


      崔家寨矿北二井是资源整合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吨,现处于技改阶段。


       监察组一到该矿就直奔副井井口,查看职工入井记录。记录显示,11月3日早班、中班各下井5人,且早班消耗150公斤炸药、260发雷管,中班又消耗150公斤炸药、300发雷管。同时,监察人员通过查看人员定位监测系统,发现该矿11月3日早班、中班只安排巡巷工作,而人员定位监测系统则显示11月3日中班下井4人,下井人数与工作量明显不符。


      随后,监察人员就炸药和雷管的使用情况询问了该矿矿长。矿长说:“我们井下6号煤轨道巷掘进工作面、6号煤运输巷掘进工作面和泵变硐室掘进工作面3个作业点都需要使用炸药和雷管。”


      监察人员查看了3个工作面的作业规程,计算并分析了每个工作面每个班炸药消耗量,随机询问了工人井下爆破作业等情况后发现,炸药和雷管消耗量与矿方提供的作业点消耗量不符。


经监察人员耐心地给矿长做思想工作,矿长终于承认,他们还有个5号煤探巷掘进工作面,不在批准的设计范围内,也没在图纸上标出。


监察人员立即下井核实,发现了诸多问题。


     在证据面前,矿长承认该矿每班安排20人下井作业,因人员定位卡数量不足,未全部配备定位卡。而井下现有4个掘进工作面正在作业,其中5号煤探巷掘进工作面被隐瞒。


      监察人员现场下达了处理决定书,责令违法工作面立即停止作业,凡未配备人员定位卡的职工禁止下井。


冒险作业被处罚


大伟矿业有限公司是资源整合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吨,同样处于技改阶段。该矿有4个立井,回风立井安装了两台主要通风机,主立井井口安装了两台通风机。


      监察组到达该矿后,直接来到主立井井口和安全出口,发现一辆卡车停在主立井放煤口,井口附近有十几个人穿着下井的工作服。他们查看安全监控系统时发现,中班检测的主立井井下890联络巷作业地点的瓦斯浓度达到1.06%。


在作业地点只安装了主立井井底局部通风机供风且瓦斯超限的情况下,维修人员正在冒险作业,管理系统显示的下井人数与矿方汇报情况不符,中班下井带班领导是该矿矿长田新江,但田新江并未下井带班。


      监察人员责令该矿立即停止井下一切活动,并恢复井下主要通风机供风。接着,监察人员对大伟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矿长)田新江进行了现场处罚。


      在通报会上,河北煤监局对11月4日查出有问题的煤矿进行了处罚。崔家寨矿北二井被责令停产整顿,共计被罚款53万元;大伟矿业有限公司同样被责令停产整顿(停止建设),共计被罚款180万元。


      截至目前,河北煤监局共开展双随机零点监察行动73次,监察矿井101矿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00条,其中一般隐患97条,重大隐患3条;共出动392人次,组成73个小组实施了夜查。


中国煤炭网和《中国煤炭报》联合策划



来源: 中国煤炭报 本网记者 李仑 通讯员 谭迎辉 郭凯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