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连续五年下降

2017年全国煤炭消费比重将降至60%左右煤炭去产能力度不会缩减

煤炭资讯网 2017/2/5 10:04:37    要闻

   煤炭在我国的能源消费中一直有着较高的占比,煤炭行业在我国的能源发展中也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不过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以及2016年煤炭行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等政策的推行,使得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据中国能源研究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我国煤炭消费绝对量为39亿吨,并延续了几年来负增长的趋势。
   同时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中已连续五年呈下降趋势,从2010年的70.2%降至了2016年的62.3%。
数据:煤炭生产消费均现降势
  “2016年煤炭消费水平虽然下降,但降幅已有所收窄。”在谈及2016年的煤炭消费情况时,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我国的煤炭消费增速分别为-3.0%和3.7%,而2016年煤炭消费增速则为-1.5%。
  “另外具体分析可以发现,2016年,耗煤行业需求有所回暖,但生活用煤下降较快。”吴吟分析,2016年前十一月的煤炭消费中,电力、钢铁以及建材等行业的煤炭消费较2015年基本持平,化工行业更是出现了7.2%的增速,但包括生活用煤在内的其他方面,则出现了10.9%的负增长,导致煤炭消费下滑。
     除了煤炭消费出现下降外,煤炭产量2016年中也是一路走低。
 “预计2016年煤炭产量将下降8%,相比2014年和2015年2.5%以及3.2%的降幅,2016年的降幅也在不断加快。
   这也得益于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积极推进。”吴吟认为。
   记者梳理2016年的煤炭经济数据发现,相比于煤炭消费和生产的下跌,煤炭进口量则出现反弹。
    资料显示,我国2016年煤炭进口量预计将达26000万吨,相较2015年的20406万吨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而从2013年开始,我国的煤炭进口量其实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到2015年下降幅度已达29.9%。“预计2016年进口增速将达到27.4%,而我国煤炭进口量大幅攀升则主要是受到煤炭价格波动的影响。”吴吟表示。
    对此,吴吟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2016年年初秦皇岛煤价大约为每吨371元,而到了2016年的6~10月出现了连续18周的上涨,煤价一度超过了600元/吨。煤炭价格的波动也是2016年煤炭行业一个较为鲜明的特点。”
形势:2016年煤企效益有所回暖但利润相对集中
   2016年煤炭生产、消费数据的起伏,又映射出煤炭行业的哪些趋势呢?吴吟认为,2016年中煤炭行业的一个首要特点就是政府的调控频度高、力度大。
   据记者了解,化解过剩产能已然成为2016年煤炭行业的 “重头戏”,从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委在金融扶持、人员安置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助力煤炭行业实现脱困发展;而面临下半年煤炭价格的波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引导煤炭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保持煤炭市场稳定。
   ″当然,除了政策方面外,2016年煤炭企业利润也有所上升。”吴吟表示。
   提及2016年煤炭企业利润的回暖,从2016年上半年煤炭上市公司的财报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彼时,已有部分上市煤企利润好转。而下半年由于煤炭价格的飙升等原因,使得煤炭行业出现了大面积的扭亏为盈。在2016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2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0家企业实现赢利。截至记者发稿前,也有数家上市煤企发布业绩公告称2016年全年业绩预喜,应该说大部分煤炭企业在2016年中正逐步走出颓势。 “虽然煤炭产业整体利润有所增加,但却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比如2016年前三季度,煤炭28家上市公司共赢利191.5亿元,而神华集团一家企业就赢利173亿,占全行业总利润的90%以上。另外,近年来煤炭行业不景气,煤炭企业积累了大量的亏损,现金流困难,应该说在煤炭行业仍有不少资金违约案例、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在谈及煤炭行业的困难时,吴吟坦言。
    再有就是煤炭固定资产投资也在持续下降,这样的负增长也将对产业升级带来很多的问题。”吴吟补充说。
展望:煤炭去产能力度不会缩减
   2016年中煤炭行业积极前行,那么今年煤炭行业的走势将会如何?吴吟首先表示:“2017年我国去产能力度将不会缩减。”吴吟分析,2016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展顺利,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的状况得到改观,但是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煤炭市场或将长期处于供应总量收紧、结构性过剩的状态。因此未来3~5年,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仍将是煤炭行业的发展主线。预计2017年,控产量政策将根据需求变化灵活调整,煤炭产量也将根据需求变化而合理波动,煤炭市场稳定程度明显提高。
    而对于此前疯长的煤价,吴吟也表示,随着中长期合同严格执行,将对改善市场供需、稳定煤炭市场预期起到重要作用。预计2017年煤炭价格将“高开稳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随着煤炭企业中长期合同的签订,也将使得我国的煤炭价格趋于稳定,但中长期合同的执行情况仍是需要关注的方向。
    另外,煤炭需求、供给等方面的经济数据仍然是能源领域关注的焦点,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中就指出,2017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44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左右。
      吴吟也分析,在房地产开发规模基本平稳,采矿业、制造业建设规模持续收缩情况下,仅有基础设施建设一项增量因素,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另外节能提效、重点地区减煤限煤、非化石能源发电快速发展,都将抑制对煤炭的需求。2017年我国的煤炭需求预计将下降,降幅在2%~4%之间。
    同时,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增产措施逐渐显效,国内煤炭价格高位趋稳并有所回落,进口煤炭的价格优势将逐渐减弱,2017年煤炭进口量较2016年将有所下降。
    当然,煤炭行业要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仍有许多路要走。对于未来煤炭行业发展应该注意的问题,吴吟强调,煤炭是我国的当家能源,只有煤炭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才能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才能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要适应煤炭消费需求下降新常态,淘汰落后产能不仅不能松劲,而且要加大力度,同时需要立法保障煤炭落后产能有序退出。
    另外还应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推进新一轮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生产力水平以及煤矿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等等。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白宇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