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大师是怎样“炼”成的

煤炭资讯网 2017/2/5 11:37:06    人物展示
    日前,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选结果揭晓,中煤邯郸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冠学榜上有名,成为全国煤炭行业的唯一代表。其实,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获得大师称号了,从河北省工程设计大师到首届煤炭行业工程设计大师,再到国内勘察设计业的最高荣誉,“大师”两个字诠释了他的辉煌。辉煌的造就绝不是偶然,那大师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

         宝剑锋从磨砺出
 
    1982年,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怀揣着对煤炭设计工作的满腔热情走进了中煤邯郸设计公司的前身——煤炭工业部邯邢煤矿设计研究院的大门,从此深深扎下了根。
 
    与其他新人不同,他不拘泥于设计仅仅达到合格的水平,而是致力于打造最优设计。无数个深夜和周末,他静心研习专业理论知识,将规范“吃透”,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追踪当下最先进的技术,并熟练应用于设计之中。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他担任了补连塔矿井的项目负责人,在设计中,他大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紧密结合现场实际,圆满解决了断面积100㎡以上皮带搭接硐室的安全支护问题、长距离皮带拉紧问题;采用地面移动变电站,以钻孔下电缆的方式解决电压降问题等。全矿井仅配备一个采煤工作面,两个掘进工作面,形成了最早的“一井一面”模式。
 
 
    在20年前,人们创新意识都不太强,设计师习惯了按照规范严谨设计。突破意味着风险和责任,他清楚,要开创先河,意味着没有规范,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所有的事情都是初次面对,所有问题都是难题。为了摸清实际情况,他多次主动深入现场,坐两次火车转三次汽车,单程两天才能到达,更别提半沙漠的草原中糟糕的吃住条件,可他从没有半句怨言。在现场,他经常下到正在建设的矿井中实际查看,积极配合业主、施工单位,解决施工中所发生的技术问题。回来后,协调院内各专业间的有关工作,组织讨论、分析,反复论证设计方案,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从一片空白到行业领先,在他的带领下,补连塔设计团队同心合力、精益求精,使该项目在2000年获得了全国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乘胜追击,自补连塔获得广泛好评后,他作为项目负责人设计的神华集团上湾矿井(1000万t/a),2006年又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国家级“金奖”。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过人的胆识,令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设计难题,三十载春秋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终磨成剑。
 
        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冯总手里的项目,个个出彩,基本上个个获奖,与他共事过的人都知道,这是必然。他有前瞻性,敢于承担风险,不墨守成规,有大局观。”这是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对他的评价。
 
    投身矿井设计30余年,他凭借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丰富的工程实践和设计经验,在煤炭行业工程勘察设计领域取得卓越成绩,成为了同行业首屈一指的专家,在煤炭工程勘察设计领域贴上了一张响当当的“中煤名片”。即使从事管理工作后,时间被分割了大半,也没能停下他坚定的脚步,他的目光投向了更高、更远,倾情致力于煤炭勘察设计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为了推动了煤炭勘察设计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他作为主编人之一,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的完成了《采矿工程设计手册》、《煤矿井下消防、洒水设计规范》等多项国家煤炭行业勘察设计标准规范的编撰工作,有效提升了煤炭设计在我国工程勘察行业中的应用水平。
 
    持续关注国内外设计先进理念和技术应用,主动思考、积极创新。在1300万t/a的葫芦素矿井设计中,带领他的团队,又创造了多项第一:超大直径井筒(净直径10m);超大型硐室(宽×高11.5~13.8m×28.8m);最高的主井井塔(100.15m);特大型提煤箕斗(两对50t);薄壳穹顶球仓;特色办公建筑等。除要求经济、安全、实用外,更着眼于绿色、节能、环保。
 
    基于出色的业绩,他也获得了多项荣誉。2004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获得河北省工程设计大师;2014年当选为中国煤炭建设协会勘察设计委员会(煤炭勘察设计协会)第五届副理事长;2015年获得首届煤炭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从一名普通的煤炭设计工程师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他凭着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严谨精神、攻坚啃硬的坚韧精神和团结共进的协作精神,一步步走向了国内勘察设计界荣誉之巅。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转眼间,昔日热情洋溢的少年已到了知天命之年,但岁月未曾将他打败。对事业的竭尽全力,对梦想的不舍放弃,他被努力与岁月成就!


本网通讯员:苗 慧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