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月份钢铁PMI回升至49.7% 钢厂生产热情升温

煤炭资讯网 2017/2/5 17:14:50    要闻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1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9.7%,较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显示出在宏观经济企稳回暖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形势也略有改善,但PMI指数依然连续2个月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内。

在主要的分项指数中,钢铁业的生产指数小幅回升,但连续3个月处在收缩区间;新订单指数再度回升至扩张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近5个月的高点。所有这些数据显示,当前国内钢铁行业供需形势继续改善,钢铁企业订单组织良好,钢厂库存出现下降,对后市的预期普遍较为乐观。

目前,钢厂的生产热情有所升温,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呈现出明显的扩张趋势。1月份采购量指数回升2.6个百分点至52.9%;进口原材料指数回升5.8个百分点至56.9%,为2016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且连续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当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三连升”至近9个月的高点,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为53.1%。从这些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钢价持续上涨,钢厂盈利继续好转,生产热情有所升温,且对后市的预期乐观,钢厂原料采购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钢厂的成本变化不大。1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延续了上个月的跌势,但跌幅有限,回落2.0个百分点至58.9%。这一指数已连续11个月位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显示钢厂成本依然维持高位。原料价格走势分化,钢坯、铁矿石价格震荡上涨,焦煤、焦炭价格持续下跌。62%品位的普氏铁矿石指数目前为每吨83.25美元,月环比上涨3.6美元。国内钢厂最新的平均矿石可用天数高达35天,为2014年春节后的最高矿石库存水平,而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钢厂节前矿石补库的动力不足。同时,当前铁矿石到货压力并未缓解,国内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已接近1.2亿吨的水平,创下历史新高。

相关报告分析认为,目前钢厂利润明显好转,生产热情升温,虽钢厂的产成品库存有所回落,但社会库存持续攀升,后期的供应压力加大。不过,近期宏观及行业政策层面不断传来利好信息,国内经济企稳回暖,钢铁“去产能”政策持续发力,市场对后市的预期普遍向好,有望支撑钢价继续震荡上行。(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