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6年度工作研讨会议召开

煤炭资讯网 2017/2/9 11:50:36    要闻
       2017年1月11日至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办公室会同总体专家组,在京组织召开了该专项2016年度工作研讨会。专项办有关人员、总体专家组,以及专项第一批立项的17位项目负责人和科研管理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项办主任、高技术中心副主任袁建湘首先在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项目负责人对专项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强调专项办公室在专项管理工作中突出“目标管理、分类管理、精细管理、全程跟踪、精准服务、依靠专家”的原则,明确定位,充分发挥专项办、总体专家组、项目负责人各自在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中的作用,努力提升项目管理质量,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专项办副主任陈硕翼处长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了专项办2016年度的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专项办、总体专家组、项目组各方面的管理主体、权利和义务。
      在技术研讨、交流环节,项目负责人依次就项目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着重介绍了项目技术研发进展和创新点、示范工程(系统)落实、组织保障情况、2017年工作计划等内容,并针对落实法人责任制、建立技术和财务制度、优化管理组织架构、强化课题(任务)交流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总体专家组根据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从技术研发、示范落实、项目管理等角度与项目负责人、科研管理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在会议总结中,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总体专家组组长姚强教授提出了相关的要求,强调执行过程中的所有工作应以任务书为依据,保持任务书的严肃性;总体专家组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职责范围内认真履行职责;要强化专项办、总体专家组、项目专家组、项目内部多个工作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要深入思考并建立起符合科研规律的管理制度,通过完善过程管理,让项目研发团队节省出更多精力放在研发上。最后,他希望大家以重点专项为依托,实现技术研发的突破,为国家能源发展起到技术支撑作用。
    专项办陈硕翼在总结中提出几个方面的体会和建议,希望专项办、总体专家组、项目科研管理人员都要转变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科学管理、放管结合;项目组在执行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针对共性问题多开展交流探讨;专项办、总体专家组、项目组之间要加强互动,充分发挥三方的作用,形成合力;项目组在积极有序推进项目中,要在进展的重要节点上及时与专项办、总体专家组沟通;专项办要做好服务,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职能的转变。
    本次会议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启动以来的的首次务实工作研讨会,同时也标志着总体专家组正式进入专项的过程管理工作中。这次会议实现了总体专家组和项目组之间的对接,展现出专项办、总体专家组与项目组对专项工作的协同推动作用,为未来做好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科技部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